2014年4月23日 星期三

巴菲特的实话只说一半等于撒谎



424日,巴菲特(Warren Buffet)周三在接受CNBC采访时称:

『不认为现在市场上已经出现了泡沫;』

『美國股市目前的泡沫並不是太多(stocks aren`t `too frothy` now)。』


聽了巴菲特這麼說,你的感覺是什麼?

是不是有股市無泡沫的感覺,就算有,也只是一點點,是嗎?

巴菲特就是要你這樣想!


當我了解的越多時,越不欣賞巴菲特。

因為我知道他是常『講一套,做一套』、『講一半,不說一半』、『李代桃僵誤導人維護自己利益』...


【泡沫並不是太多】這句話才是關鍵!

就是所謂不太多,是多少?

我們可以用不同的指標了衡量。


1)S&P 500 PE Ratio:現在美股P/E18.73,是1871年以來的長期高位區域,雖然比較起網絡泡沫來得低。

2)Shiller PE Ratio:美股P/E25.33,是1881年以來第三高,只略輸給1929大蕭條的302000網絡泡沫的44

3)S&P 500 真實價格:美國股市處於超級週期的高位區域中的山型中的最高20%的區域。

4)TOBIN'S 比例計算:美股是1952年以來第二高,僅次於網絡泡沫。

5)S&P 500 周息率:股息回報率才1.9%的歷史低檔,只輸給網絡泡沫。

6)S&P 500 真實營業額成長率:才增長0.75%,呈下降趨勢。

7)S&P 500 真實利潤成長率:是14%,屬於高檔區。

8)企業公司利潤/GDP比例:現在約15%,是歷史最高檔。

9)市淨率:是2.62倍,雖然比不上網絡泡沫的5倍。

10)市銷率:是1.68倍,只略遜網絡泡沫時期的1.8倍。


請問,你認為現在美國股市,真的只是【泡沫並不是太多】嗎?

如果你拿網絡泡沫的水平當衡量標準,那【泡沫並不是太多】則是正確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