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2日 星期三

中、小資本優質股(7)

HAIO
業務簡介
在最近3年,HAIO可說是大馬股市盈利成長最標青的公司之一。比較起GPACKET,KNM,MOBIF,REXIT這些成長股,HAIO的盈利數字無疑可靠和穩健多了!

唯可惜的是,HAIO至股災來臨前,還無法獲得市場充分的認同,以致股價老是低於10倍本益比。但有趣的是,股災來臨後,它的抗跌能力比很多藍籌股都強的多。

說起HAIO,多數人想到的是賣中藥、藥酒,以及最近幾年引進的茶葉。其實HAIO真正賺錢的是MLM(多層次傳銷),其次是批發貿易,而原初的藥酒零售所佔的比例反而很低,其利潤率不過1%,遠遜余仁生的4%/5%。

MLM目前會員有70000人,90%马来同胞,117人百万企业家,活跃会员約14000人,每个月約有2000新会员加入,人數規模僅次於AMWAY。實際上,在MLM業務上,HAIO是以AMWAY為師。MLM業務如果發展的好的話,它有一個特性,就是會員的忠誠度很高。HAIO的MLM業務是在無心插柳之下由幾位馬來聞人做大的,且成功進入AMWAY三十多年來無法進入的馬來市場,因此發展潛能十分龐大。現又嘗試進軍與馬來同胞習性相近的印尼市場,唯待印尼當局批准業務准證,預計明年初開業。

業務展望
HAIO的MLM業務,我最大的疑慮在於:裡面有多少產品是屬於自己的,多少是代理的?以AMWAY爲例,其銷售產品達數百種,主要產品是化妝品、日常品、營養保健品,這些皆是屬於AMWAY自己研發生產,而非代理,因此利基也穩固的多。HAIO目前最好賣的是濾水器和瘦身內衣,在我印象中,這些產品似乎非HAIO自己研發生產,所以無專利。而且消耗率低,客戶不能時常更新,這樣成長的話,利基始終比較差些。如果HAIO的產品不夠多元化,對未來發展始終不是好事。

美國金融海嘯,不只歐美國家受影響,亞洲國家也受牽連,間接打擊國內出口貿易。消費情緒也受影響,馬幣貶值,不利進口貿易。HAIO售賣的藥酒多由中國進口,所以在成本增高下,賺幅勢必收窄。

HAIO董事經理陳凱希指出:“明年公司銷售額增長5%,惟盈利料將持平。但我們還是會繼續擴大業務,使海鷗成為國內最好的直銷公司。”

現在,HAIO的核心業務已經從藥酒零售轉為多層次直銷(MLM),該業務貢獻公司70%盈利,目前僅有批發業務受經濟放緩影響。因為在經濟不好時,不少人會尋找副業,而直銷通常都是主要的選擇,目前每個月平均有2000名新會員,加入直銷業務, 可見直銷業務在美國金融海嘯中,依舊可以良好發展。

雖然最近消費者因中國毒奶粉事件,對中國食品抱持謹慎態度,導致出現一竹竿打翻一船人的心理,唯相信這個情況不會持久,消費者還是持續購買中國製造產品。何況中國藥酒及茶葉,都有千百年的歷史,早已深入民心。且中國藥酒及茶葉不含化學成分,也不含防腐劑,所有進口產品都需經衛生部檢查及審核,待批准后才可進口。所以中國毒奶粉事件不會對HAIO有太大影響。
這些年來,HAIO不斷的股票回購,除穩定股價,提升公司價值外,也無形暗示投資者未來的前景。

HAIO唯一的遺憾是,它只是貿易公司,先天缺乏成為一流大品牌企業的條件。無論是多層次直銷還是藥酒零售,始終不是自己的品牌,這是一大遺憾!即使印上HAIO的標誌,冬蟲夏草還是冬蟲夏草,普洱還是普洱,始終變不成HAIO。

價值估算
作為貿易公司的HAIO,雖然成長快,但是合理價值還是需要打個折扣。

以AMWAY的16倍本益比作參考,HAIO應該至少可以匹配10-12倍本益比。合理價值約介於RM 6.00-RM7.20。

至於對HAIO業務有疑慮的人,其實也不必過於擔心。你只要留意它的季報就行!那天不符合你要求了,你就賣掉它的股票囉!如果又擔心當你賣時股價已經下跌了若干百分比,那麼問回自己,有最低價買,最高價賣的美事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