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3日 星期四

週期性優質股(4)

KLK


在油棕公司中,有不少表現出色的公司。其實,只要油棕好景一到,除少數外,大多都可以讓你賺到大錢。因此實際上可以選擇的公司很多,但是為何我只單選KLK?



首先,我們需了解,油棕業務是什麼性質?這是個經濟循環的業務。



論發展潛能,KLK不及BLDPLNT。


經濟循環公司不適合長期投資,只能週期性投資。因此即使還有很多未開發土地的潛能,因時間短促,所以股票投資者無法在好景時期就分享到新開發的利潤,只能等到下一輪好景才行。因此發展潛能不重要。



論效率,KLK不及IOICORP,IOICORP有同業最高土地單位的產量和搾取率。


以效率看,KLK在權益回報率平平,但是在好景時,市場只注意每股盈利,所以影響不大,何況KLK有規模優勢,它絕對是優先吸引到金融圈的油棕公司之一。在平均每公頃產量和搾取率雖然不是第一,但是KLK也屬於優良行列。



論規模,KLK不及SIME,不過也是大馬油棕公司前三大。


當某產業好景時,規模大的產業龍頭是最先被市場注意的。股價往往最先上升,因此不要考慮中、小型資本的同業,單買一間大資本的就足矣。以規模來看,KLK是合格的,它畢竟是大馬規模計前三大之一。



論利潤率,KLK講多不及CHINTEK、ASIATIC、THPLANT;講少不及NPC。


投資經濟循環公司有一要注意,不要找利潤率高的。因為當好景來臨時,利潤率高的公司因基數高,增長率也低,如此股價增長自然低。大馬油棕公司利潤率高的可去到30%以上,如CHINTEK、ASIATIC、THPLANT。KLK的利潤率才10%,因此一旦好景時,盈利和股價增長必然高。不過不是每間利潤率低的公司都可投資,像NPC的利潤率只有6%,好景時的盈利增長遠高過KLK,但是因規模小,所以不受市場青睞,因此股價沒有出現和盈利相當的增張。



下圖是不同利潤率的油棕公司的盈利增長和股價增長對比。從中我們了解,選擇景氣循環公司,必須優先考慮大規模,然後再配合利潤率低,如此結果會更理想。



景氣循環公司的利潤率對循環週期淨利的影響:

為何我不選擇IOICORP,這間油棕公司的平均表現可謂同業之最?因為IOICORP除從事上游的種植業外,下游的提煉業務也涉及,約佔經營利潤21%,油棕好景時利上游不利下游,難免會受到些許掣肘。IOICORP還有佔經營利潤19%的房產業務,我不敢肯定當油棕好景時,是否它也會同時好景,如果沒有,IOICORP的盈利必然受到拖累。因此我不確定,於是就乾脆捨棄IOICORP選KLK,反正投資一個產業,只需選擇一個好的就夠了!

1 則留言:

Titep 提到...

i like you this article about KLK
It offers me a different view on palm oil company o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