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3日 星期四

短期投資大資本優質股(2)

STAR
大馬最賺錢的報館,非STAR莫屬。STAR的員工每年的花紅是6個月,而且分開給,所以很多STAR的員工打死都不走,員工流動率低對公司素質非常重要。

雖然網絡媒體興起,在美國,有股票分析員已經停止分析報業公司了!但虧大馬無能腐敗的政府的幫助,阻礙了大馬通訊技術的進步,所以大馬的報紙小量還算不錯!不過,未來如何?始終還有待觀察?

至少目前STAR還是很賺錢,STAR仍是平面廣告的首選。同屬英文報的NSTP的成績就差多了!而免費英文報紙The Sun還看不到盈利。

雖然經濟衰退,商家的廣告開銷會縮減,不利於STAR。但經濟總有復甦的時候,我們就是要投資STAR的未來,而不是現在。只不過,STAR內的徵聘廣告,恐怕無法挽回被Jobst搶去的命運。

因STAR是平面媒體龍頭,它的價值必然高於其它同業。而僅次於STAR的星洲媒體有如何呢?

星洲媒體是一個很賺錢的報館,雖然它的老闆,欲壟斷華文報業不顧華社利益的張曉卿,以及其高管屬下很混蛋。但在於商業角度,仍不可否定星洲媒體的價值。但星洲媒體和南洋商報、中國報及香港明報合併成世華媒體(MEDIAC)後,星洲媒體的投資價值就大減了!

擁有高投資價值的星洲媒體,加上業績衰退的明報,再將上虧損的南洋集團,結果就會被拉高補低,效率變平均化,所以投資價值就不見了大半,未來世華媒體是很難回到星洲媒體以前的本益比倍數的。

投資報館,要注意網絡的威脅!雖然網絡不會使報紙消失,但會大量減少報紙的銷售量和廣告量。

以STAR在2008年10月24日的股價RM 3.18算起,短期內只有約10%的利潤空間。並不很吸引人,應該讓它低於RM 2.90,那就有不錯的利潤。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