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5日 星期六

長期投資大資本優質股(1)

這些公司大多都是大藍籌股,市場回升時,它們股價也必然率先回升。而且它們的成長潛能較好,回彈時股價增值空間較大,所以應該第一優先考慮投資這類公司。



BURSA
投資景氣循環股需要比較高的技巧,即使擁有大量資料的專家,也時常會搞錯。

投資景氣循環股的要訣是:好景初期買進,高峰時賣出。但在實踐上,卻很難拿捏準確的時機,通常不是買的太早,就是不會賣。

如果買的太早,整體產業的牛市3年不來,如此資金豈不是要被綁死3年?即使買對了時機,乘搭那一段榮景時段的升幅,因為實在升的太高太爽了,這造成投資者失去危機意識。在榮景結束時,因太過享受和懷念之前榮景時的快意,加上這時所謂的專家都是一樣遲鈍,都會給市場大派定心丸。如此投資者就認為只是暫時的回調而已,並非榮景結束。於是只能眼瞅瞅看著股價下跌而不捨的賣,一直告訴自己跌勢快要結束了……快要結束了……快要結束了……快要結束了……直到情勢完全明朗,原來的確真的是榮景結束,這才後悔莫及而忍痛賣出。若是虧損的話又不捨的賣,如此需要等待幾年,希望榮景再次來臨!

BURSA作為大馬唯一的交易所,它也是屬於景氣循環。但是它比其它商品的景氣循環更容易預測,而且回升的模式也穩健的多!

BURSA的好景自然是股市火熱的時候,壞景自然是熊市的時候,特別這次的次貸風暴更是自1929年大蕭條以來最大的金融危機。所以投資者只要等到熊市見底時買進,然後長期守住就對了!
因為證券交易不同一般商品!

其它商品壞景結束,好景未到時,可以淡靜数年,證券交易卻會穩健慢慢提升交易量。我們可以觀察BURSA多年業績和股市成交量看出倪端。
2003年=營業額282,853;盈餘59,874
2004年=營業額286,554;盈餘35,075
2005年=營業額257,629;盈餘81,339
2006年=營業額262,118;盈餘108,909
2007年=營業額443,148;盈餘240,625





至於何時才是最底點?
這點就很難肯定,需要看自己的眼光和與運氣。以馬來西亞目前的股市數據如下:

股市市值=134, 208 (百萬美元)
GDP=122,005
股利殖利率=4.72
市淨率 P/B=1.53
P/cash flow=7.08
本益比 P/E=9.45
股本回報率=14.83%
通貨膨脹率=7%-8% (2008年)

就本質上說,大馬股市已經算便宜了!但是在熊市時,不是理智說了算,而是心理說了算!所以不能單憑這點就說馬股到底了!

只要美國的次貸風暴不會令全球陷入蕭條,我估計大馬股市應該不會跌破7倍本益比,如此我可以7倍本益比作為我入場的時機。但是,未來始終是建立在預測,不是預知,所以為安全起見,最好只投入1/3的資金,其餘的以後視情況而定。至於力求穩健的人,可以等到你發現媒體有1-2個月對這場金融危機不再熱衷報導時,那就是買進的時候。

至於何時才是賣出的時候,那當然是當市場有信心,股市連續幾年二位數成長及媒體一片利好報導時,你就要做好隨時賣出的準備。如果依據“波浪理論”,股市的最高峰應該是狂熱時期,而我前面說的幾點只是微熱而已。但是這世界上根本沒有規定股市需要在狂熱時才能暴跌!這次的股災,大馬就是在微熱時就結束榮景,而中國和香港則就是在狂熱狀態下結束的。

至於BURSA的價值是多少?
BURSA的帳面價值是RM 1.37,本益比可以給它12倍-16倍-20倍。為何可以給它20倍這麼高的本益比?因為交易所有和股市一起成長的特質。基金經理會投資股市,自然是認為股市會成長,而股市成長大馬交易所自然會成長!何況交易所是有壟斷優勢的。我發現不只大馬的交易所,美國、香港和新加坡的交易所都賣的很貴。

BURSA今年2008年預估的EPS約19分,以本益比計算,合理價值介於RM 2.28─RM 3.04─RM 3.80,這是低潮的價值。高峰時期的EPS是43.6分,以相同本益比計算,合理價值介於RM 5.23─RM 6.97─RM 8.72。

而之前BURSA股價一度升至RM 15.00以上,那是明顯的泡沫。截文時,BURSA的股價是RM 5.00,看來還有下跌的空間。耐心等待時機吧!

2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what is the name of US, Singapore and HK stock exchange company?

阿弟@投資世界 提到...

NYSE, NASDAQ, SGX, HKE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