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7日 星期一

長期投資大資本優質股(3)

KOSSAN
手套公司之中,我認為KOSSAN較為出色!其高管在2007年前幾年,手套業高速擴張的時候,他們還是採取穩健保守政策,不像Topglove那樣大量舉債擴充產能,也沒像Supermx那樣錯誤收購發展,反而是穩紮根基,適當的融資,並穩健成長。膠手套佔KOSSAN營業額84%比重,其餘是樹膠技術工藝產品(TRP)業務,膠手套75%的銷售量來自歐美國家。

KOSSAN所生產的手套主要用在醫療領域,可分為無粉手套(Powder Free Gloves)、粉狀手套(Powder Gloves)及無粉合成橡膠手套(Nitrile Gloves)。粉狀手套最廉宜,但有些病患者卻在使用後引發敏感的症狀,無粉手套就無此問題。特別是人造膠制成的無粉合成橡膠手套,無蛋白質成分,且經研發後越來越博,所需原料越少,具有成本優勢。

KOSSAN傾向制造高檔的無粉手套和無粉合成橡膠手套,目前生能是每年123億隻,全球市佔率約10%,並和全球手套分銷商ANSELL和CARDINAL HEALTH有良好業務來往,有全面的銷售網絡。

在2003年以前,國際原油價格只在30美元遊走,所以手套業者可以享有良好的賺幅。但之後油價直線上升,到了2008年衝至150美元左右的歷史高價。原油高價也帶動了乳膠,天然氣,燃油價格。

在2003-2008年間,因原料成本不斷上升,手套業者的利潤率不斷萎縮,不過好在整體產業成長快,可以採取薄利多銷的策略,因手套佔醫療業者成本很低,加上醫療業者本身對顧客的議價能力強,所以KOSSAN可將大部分成本轉嫁給客戶,盈利還是可以每年超過20%-30%的速度成長。

但好景不常,國際油價進入2007年,開始了前所未有的飆漲,首次突破100美元。高油價也帶動了手套業相關原料上漲,市場逐漸看淡。所以大馬的手套公司股價在盈利仍維持增長的情況下,股價還是大幅滑落。大約過半年後,手套公司的利潤率下跌開始在季報顯現出來,股價也跌的越重,主要的手套公司跌幅幾乎都超過50%。

美國現陷入經濟衰退並波及全球。之前過度飆漲的油價也開始回落,從頂峰的150美元跌破至70美元,乳膠價格從2008年6月份的每公斤RM 7.15,下跌至10月份的RM 4.20,這已足夠讓手套公司的利潤率回升到相當可觀的幅度了!

不過,事情未必一帆風順!OPEC傾向減產來穩定油價和利潤。雖然海灣國家平均油價只需保持在每桶47美元之上,即可避免預算赤字。但一些國家相對而言更容易受到沖擊,這些國家的政府開支已經隨油價的飆升而不斷膨脹。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報告稱﹐伊朗需要今年的平均油價達到每桶90美元才能避免出現財政赤字。巴林需要油價達到75美元﹐阿曼77美元﹐沙特阿拉伯是49美元,科威特為33美元,伊拉克需要油價達到每桶111美元才能平衡今年的收支。石油消費國則希望油價維持低位,以壓制通膨及利於降息來應付金融危機。最後結果如何?難以肯定!因為油價高低會左右手套業者的吸引力。

雖然油價大幅滑落,但長期而言,還是看漲的。如果要投資手套業,需要有幾個關鍵要清楚,因為公司需要時間才能重獲市場認同,股價才能升,這段時間需要多長?

油價的空頭格局會維持多久?因手套業的盈利和油價息息相關,油價起則手套盈利則跌;油價跌則手套盈利則起。如果油價只維持1年的空頭格局就反彈,那投資手套公司顯然不是明智的選擇。如果能拖上3年,油價維持在70美元-90美元的格局,那就能夠博得過!但是,誰知道?

所以,投資手套公司:
一、是要和時間賽跑,手套公司必須在油價還沒擺脫空頭格局前先受到市場的垂青,否則一切都是徒然。

二、你要掌握油價未來的趨勢變化可能。這還是取決你自己的眼光如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