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5日 星期六

短期投資大資本優質股(9)

NCB
國際貿易中,離不開船運、船運離不開碼頭。但船運的景氣循環業務,穩定性反不如碼頭,碼頭有非常強的穩定性,也間接助長了依附碼頭的倉庫及搬運服務。

在全球經濟衰退的今天,NCB相信雖然難免受影響,但因具有穩固的利基,是可以開速恢復過來的。至於全球經濟衰退對NCB的影響有多大?那需要觀察以下未來幾季的財務報告才能有底。

NCB和ORIENT都有同樣的毛病,就是資本配置不好,公司存有過多的資金,既不善用,也不資本回退給股東(雖然不排除有人高管會大發善心回退資本)。不過比較起來,NCB的業務在大馬是唯一上市的公司,而且業務穩定性強,所以還是有可能取得不錯的估值的機會!

NCB過往的成長率是29.2%複成長,不過營業額只有3.5%,顯然是在不斷縮減開支而造成,未來是不會長久持續。而今年第二季的財報也顯示盈利有放緩的跡象,加上全球經濟衰退,看來盈利的減少是難免的,但是相信不會出現超過20%的大幅度減少。

我估計NCB在2008財政年的EPS約25分,以本益比8-10來計算,合理價格約RM 2.00-RM 2.50。2008年10月NCB的股價是RM 2.33,基本上已經反映了公司的衰退價值。

目前NCB的淨值是RM 3.51,股價是在淨值50%的折價交易。不過因NCB不良的資本配置,以致現金儲存過多而不分配給股東,所以要求股價升到相當於淨值是很困難的,保守計算,未來行情好轉後,NCB可能會恢復到RM 2.74-RM 3.00之間的價格。NCB的資產最引人之處,就是現金部位高。

截至2008年中期止,NCB的現金有6億1千2百58萬,平均每股RM 1.30,佔目前市值的50.6%。也就是說,你只需要付RM 1.03,就能將這間利潤穩固的公司買下來了!

要NCB股價大起一二倍,是非常困難的!你只能慢慢等待股價緩緩回升。想要NCB股價在短期大起,一是NCB資本回退,二是被人收購。




to be continue ……

“短期投資大資本優質股”這一篇,我認為不適合作為核心選擇,只能作為旁支。
下一篇:開始進入“長期投資大資本優質股”這一篇了!這篇所分析的公司,是我認為應該第一優先買進的核心股,最少要將自己的大部分資金放在這些公司!

1 則留言:

terryhua 提到...

期待大老你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