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7日 星期一

長期投資大資本優質股(2)

LIONIND
LIONIND算是好公司嗎?老實說,我只認為它只是普通水平。那為何我將它列入值得長期持有的名單?因為原因如下:
1. 其大股東鍾庭森得空每年都會炒它一次;
2. 股價跌的非常利害,實在很低到爛;
3. 股價低但公司不好,我一般不會考慮,但是LIONIND的資產龐大,那就例外了!

每個人買股票都希望股價起,鍾庭森會炒自己公司的股票已經就是賣點。以前1997/98金融風暴,金獅機構負債100億都挺過去,何況現在情況好過當年,債務減少到2008年中期11.79億,其子公司LIONIND債務則有10億零5千8百萬元,所以未來絕對挺的過去!

LIONIND的股價有多爛,這裡我使用Graham的選股法則。作為證券分析之父的Graham是注重資產多於盈餘的價值投資者,他的選股技巧為他獲取每年21%的回報率。後來随著他的選股法則廣為流傳,以致很難再找到符合以前他的選股標準的股票,有的話9成是爛公司。LIONIND雖算不上是一流公司,但至少介於二三流之間,龐大的資產達59.47億元,淨資產達30.37億,這點在大馬可以超越的公司屈指可數。


以Graham的選股十大標準計算,低值股票的簡單方法:
1.收益—價格比(本益比的倒數)是3A 級債券的2 倍。
LIONIND的盈餘並不穩定,如果拿它復甦後的最低盈餘7千1百44萬計算,每股盈餘是9.9分,對比現在股價的本益比倒數是20%,遠遠超越3A 級債券的2 倍標準。

2.本益比不低於最近5 年最高平均本益比的4/10。
以LIONIND的如此跌幅,絕對過關。

3.股利率不低於3A 級債券收益率的2/3。不分配股利或無利潤的股票不予考慮。
對於低股利的LIONIND,看來是過不了關了!

4.股價應低於每股有形資產賬面淨值的2/3。
目前LIONIND的淨有形資產是RM 2.99,對比目前股價,遠遠超越標準。

5.股價不高於速動清算淨值的2/3。(這是Graham最初的理論基礎。)
這點已經很少大公司的股價可以跌到這麼低,以2008年財務計算,LIONIND的速動清算淨值是414,785,000,每股是RM 0.579,股價佔速動清算淨值的84.6%

6.總負債低於有形資產賬面價值。
LIONIND的總負債是2.715,030,000,有形資產賬面價值是2,830,133,剛好過關。

7.流動比率不小於2。
LIONIND的流動比率是1.88,很接近2。

8.總負債不高於速動清算淨值。
LIONIND的總負債是2.715,030,000,速動清算淨值是414,785,000,高過6.54倍。

9.最近十年利潤翻了一番。(7%/8%一年)
LIONIND從1997/1998金融風暴起死回生,利潤何止翻了一番,但是目前經濟衰退,看來又要下跌了!

10. 最近十年中,利潤下降超過5%的年份不超過兩年。
這點LIONIND作不到,因為它的利潤起伏大。


Graham的選股十大標準計算中,LIONIND及格的4,不及格的有3,中和的有3(第5, 第9和第10問題)。總結來說,LIONIND還是賣的超便宜,只要光看公司內部真金白銀的現金就有6億3千1百38萬,平均每股是RM 0.882分,遠比截筆時的股價0.49多80%,光是這點就有足夠的升值空間。


LIONIND股東背景架構
LIONCOR有:
Parkson Holdings Berhad,56.64%,(Disposed of on 14.9.2007)
Megasteel Sdn Bhd,90.00%
股東背景:
Lion Industries Corporation Berhad 22.87%
Lion Diversifi ed Holdings Berhad22.60%
Amsteel Mills Sdn Bhd22.70%
LIONIND有:Amsteel Mills Sdn Bhd 99%的股權
Lion Forest Industries Berhad 80%的股權
Lion Diversifi ed Holdings Berhad 22%的股權
股東背景:
Lion Diversifi ed Holdings Berhad有46.57% LIONIND的股權
Megasteel Sdn Bhd14.44% LIONIND的股權
Lion Corporation Berhad 41.37%
PARKSON股東背景:
Lion Corporation Berhad 99.16%
Lion Industries Corporation Berhad 99.16%
Amsteel Mills Sdn Bhd 99.16%
Lion Diversified Holdings Berhad 99.16%
很複雜吧!這就是鍾庭森令人不喜歡的地方,公司的股權資產可以隨便換來換去。

不可投資納入主力股
雖然LIONIND的股價非常低,以截筆時的股價0.49算,只要長期守住,幾乎沒有風險,而且潛在的回報率很高。但是LIONIND始終不是一間優質公司,買點只是資產龐大罷了!所以不要將LIONIND納入主力投資的股項,只能當它是小老婆算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