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5日 星期六

短期投資大資本優質股(8)

MANULFE
保險業和銀行,在大馬都面對同樣的命運,就是成長空間有限。雖然不少保險人士一直以大馬的保險滲透率和外國對比,一直聲言未來發展空間很大,其實大繆不然。

如果真有這麼大?為何大馬的保險公司的成長如此緩慢?

作為擁有人壽保險最高市場佔有率的大東方人壽,成長率也不過10%之數。其實在大馬,主要人壽保險的投保人是華裔,而印裔在政府不公平的政策之下,大部分經濟能力低,僅優於原住民,如此自然沒有多少人買的起保險。而巫裔人口雖多,但買保險的人不多,曾聽某人對我說過:巫裔因有政府的某些政策照顧,實際上也沒有買保險的需要。到底是何政策?我就不得而知,但巫裔少買保險卻是事實,反而熱衷買傢俱裝飾房子的做法就幾十年不變。

而大馬經濟發展不平均,貧富懸殊嚴重。作為一國之都的雪蘭莪,根據前國陣州政府的紀錄,貧窮率才1%,這是掩蓋事實!如果相信這個數據而認為大馬人壽保險大有可為者,實在是愚蠢之極。這個衡量貧窮率的標準是薪水在RM 721以下,現在的行情以RM 721作為標準,完全脫離現實,所以我一直說:國陣在夢幻中治國。現民聯政府將衡量貧窮率的標準調高到RM 1500,雪蘭莪的貧窮率即刻飆漲到30%,這才是現實。

因此也不要奇怪大馬的人壽保險長期市場滲透率不高,那是因為人民沒錢投保,所以大馬的人壽保險若要高速增長,提高人民收入,降低貧窮率是當務之急。但在國陣執政的情況下是不可能做到的,因此在可見的7年,人壽保險的成長率不會太快,也很難獲取市場的高估值評估!

MANULFE的母公司原是加拿大的保險公司,其姊妹公司分別在不同國家都有上市。它顯然是間非常強大的世界級保險公司,雖然其外國的姊妹公司,包括母公司的業務是分開的,分別受不同國家的金融管理局監管,彼此之間的資金不能隨意流動。但分屬同一集團,卻也帶給了大馬的MANULFE一個穩健的管理層。這幾年來,MANULFE的業務取得穩健成長,雖然並不快速。

根據最新的2008年6月的季報披露,MANULFE的帳面價值是RM 2.08。盈利方面出現了退步,那是非經營收入減少了1千3百萬的緣故,核心收入並沒減少,雖然開支增加也侵蝕了部分盈利。在股市不斷下跌的情況,我相信MANULFE必然有一定的帳面損失,因此我估計今年它的每股盈餘約25分。因市場對人壽保險公司的估價不高,我只給它8-10倍本益比,2008年的合理價是RM2.00-RM2.50。

以目前2008年10月的股價RM 2.20算,已經反映了盈利的下跌,投資價值浮現,而且股價有跌破帳面價值RM 2.08的可能。如果跌破淨值後買進,一旦行情回升,極有賺取50%回報率的可能。
在大馬上市公司中,保險板塊最大的毛病是,沒有超大資本的優質保險公司,只有中型資本的優質保險公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