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日 星期日

巴菲特改作風買硬資產的原因

巴菲特在波克夏公司股东大会上针对众多提问发表看法,其中一位提问者是年仅8岁的小女孩达芙妮(Daphne)在股东大会上表示,自己两年前已是波克夏公司的股东,质疑公司近期的投资偏离原先的投资理念,巴菲特还一时无法当场回答语塞,超龄表现使得达芙妮成大会焦点。


芙妮成問什麼?

达芙妮說,公司如果按照早期的轻资产投资理念,应多投资美国运通或可口可乐那类不需要不变资本的轻资产公司,而非如同北柏灵顿铁路公司或重型机械、桥梁建筑等资本密集型产业,投资报酬率恐怕不是很高。

87岁的巴菲特先是迟疑,尔后笑着回应“这实在是把我问倒了”更大赞达芙妮提了个好问题,让他开始思考当初买那些股票的初衷。巴菲特还说,公司里资产配置部门会为达芙妮留下一个位置,等她长大就可以去上班。

巴菲特回应,公司仍青睐能够获得巨额回报的轻资产公司,购入铁路公司则是为了更好的资本部署,而且价格合理,回报也算令人满意,这种股票已经很难找到了。


如果你們有注意,就會發現自2009年金融海嘯後,就開始購買擁有相當硬體資產的股票。

為何忽然出現這種轉變?

從波克夏公司的本業來看,它是保險公司。

保險公司特點就是它沒有真實的硬資產(只有極為少數如辦公建築物)。

也就是說,保險公司的資產根本就是法幣,以信用支持的貨幣,如美元、歐元、人民幣等,而不是實在的硬資產。

一旦出現顯著的通過膨脹,保險公司就不保險。

再來,波克夏公司持有的股票中,擁有相當的銀行股票,這些業務本質和保險業類似。

因此,只要一出現顯著的通膨,如1970年代美國的滯漲,巴菲特的財務就會消失大半。

這裡我說的消失,是需要經過通貨膨脹調整。

如果滯漲還加上金融危機乃至貨幣危機,那真要阿彌陀佛了!

不要聽巴菲特嘴巴說什麼?而是要看他做什麼?

例如,他購買的北柏灵顿铁路,有鐵路權、鄰近的採礦權、軌道、轉換器、訊號裝置、車廠和鐵道車輛,而且業務有一定壟斷性和硬需求。

這是硬資產,而不是像保險和銀行,大量建立在紙上和信用上。

這種資產在惡性通貨膨脹爆發時,也可以保持一定價值,但不變成廢紙。

巴菲特在2009年後,就投資很多這類型的公司。

他的風格忽然轉變,事出有因。

只是這原因他不能像 Jim Rogers 這種人一樣說的那麼清楚,所以他面對小女孩达芙妮時才會語塞。

不是他不懂回答,而是他不敢回答。

只是,不知道是什麼原因,是巴菲特本身侷限,還是意識形態都好。

一般上,歐洲那些幾百年的貴族,可以通過各種經濟危機而保護家族財富,主要都不離持有黃金、藝術品和土地。

巴菲特似乎沒有持有太多這類的資產,尤其對黃金充滿貶低態度。

因此,下一次金融危機來到時,可能他不能達到理想的避險效果。



《阿弟投資系列》詳細內容介紹,請瀏覽:




這群組只是提供我投資策略,不提供TIPs和短期炒作。
如果有謾罵文化,對異見冷嘲熱諷的人,請勿加入!

1 則留言:

阿弟@投資世界 提到...

九年半涨410倍?美股最长牛市“最牛股”是怎样炼成的
http://finance.sina.com.cn/wm/2018-09-05/doc-ihiixyeu336607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