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3日 星期四

放棄的大資本優質股

這些優質的大公司之所以被我遺棄投資,有不同的理由,我現在將這些理由分類:

A)價格沒下跌,未來升值空間不大
熊市過後之所以可以大賺,那是因為優質公司股價嚴重下跌,有大跌才會有大起,如果不跌,投資價值就會退色。
1. BAT
2. DLADY
3. F&N
4. NESTLE
5. AMWAY
6. MISC
7. LPI
8. PBANK
9. PETDAG
10.AEON
11.KFC
12. DIGI

截在2008年10月止,以上的公司股價雖然有下跌,但是跌幅有限,所以還不是很便宜。如果未來這些公司再下跌20%,就有買進的潛能。


B)未來不確定
即使是大藍籌,如果未來無法確定盈餘可以保持穩定增長,就不要買進。
1. CARLSBG-市場來是被GUINESS搶去。
2. ASTRO-股價昂貴,印尼發展不順利。
3. SIME-我對政府公司沒信心。
4. TENAGA-獨立發電廠和朋黨老是吃它的豆腐,政府官僚太重。
5. POS-近乎壟斷,但是缺乏活力。
6. TM-固定電話使用者越來越少,Streamyx也難以扭轉整體格局的乾坤。
7. TMI-我不覺得政府相關的電訊公司,可以嬴的過私人的Digi和Maxis。
8. JTINTER-對未來盈利發展信心不足,卻發成長空間。
9. COMMERZ-政治相關股,其中涉及太多政治因素,非我這外人可以掌控。
10. CCMDBIO-看不到持續成長的動力。
11. GENTING/RESORTS-我對管理層對小股東的責任感存疑。Resorts未來2009/2010年面對新加坡的賭場娛樂城的競爭,區域壟斷優勢被打破,相信未來盈利表現不會重覆過往紀錄。這次股災,Resorts股價的下跌,我認為不完全是股災因素,我相信市場也將未來新加坡的賭場娛樂城的競爭,反映在股價上了!雖然Resorts的股價下跌了40%,的確有點過分了些,但是我相信以後金融圈對Resorts的偏好會減退,短期內恐怕它難以恢復以前的巔峰價位。母公司Genting其它業務如棕油,面臨價格下跌的情況,未來不確定高,假如因棕油想買進,那不如投資純棕油公司。獨立發電廠業務也沒有什麼特別利好消息,未來盈利不確定性高且無多少正面因素。


C)敗絮其中的公司
這是一些表面風光,但是裡面恐怕大有問題的藍籌股。
1. KNM-債務高、財務報告含滲水嫌疑、不合常理的高成長,潛在危險極高。


D)缺乏關注股東利益的公司
有些公司雖然業務穩健,但是無法帶給小股東多少利益,所以被金融圈放棄,股價長期低迷。
1. ORIENT-這是間不錯的公司,但是即使公司大賺,小股東也分不到多少油水,在牛市時,公司的股價從沒升上10倍本益比,未來股價升值會非常緩慢於其它股票。



to be continue ……

1 則留言:

沙米 提到...

谢谢分享,期待下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