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12日 星期四

泡沫合理論

90年日本:所有財產20萬億(世界財富20%),全球股市總值的2倍,美國比日本大25倍,但理論上,賣掉東京所獲資金,可以買下整個美國,賣掉日本的皇宮和所屬土地,可以買下加利福尼亞州的一切;高爾夫球場等於澳洲的股市總值;股市總值4萬億,是美國1.5倍(美國GDP是日本3倍);股市本益比60倍(美國15,倫敦12),股市是賬面價值5倍,股利的200倍;個別公司,已私有化的日本電話巨頭市值=AT & T, IBM, ESSO, GE,GENERAL MOTOR的總和。

日本對反對意見的解釋:

■ 本益比過高?
  相對美國算法,日本的收益計算方法保守,因為日本計提折舊費過多,而且收益未包括所有附屬企業那部分,如果考慮這些影響,重新調整後,本益比會低很多!

■ 股價是NTA的5倍?
  NTA沒有反應日本公司所有土地的巨大增值,而且日本人多地少,各種堅管條例和稅收法規限制,都是合理解釋

■ 股息率不到0.5%?
  這只不過反映日本的低利率狀況

總之,日本是獨特的,受操控的!

泡沫破裂前,日本政府還預測未來經濟會繼續增長,也有100個理由來合理化泡沫。

其實,泡沫本身並不難看出,只要價格增長超出正常的平均數,距離越遠,泡沫越大。這有點像技術分析中,股價遠離平均線一樣,一旦過度遠離,回調是正常的。


《阿弟投資系列》講述全面投資概念,包含股票基本面、技術和經濟,詳細內容介紹可瀏覽
購買附送《股票賣出信號之案例分析ebook》

阿弟@投資路邊社TELEGRAM群組》

提供我投資策略和新聞分享,以及投資意見,唯不提供TIPs和短期炒作。

本人是由上到下來投資,故不會時常特別分析個別股票,通常是指出投資大趨勢方向居多,而大趨勢不會短期改變,故我不會出現頻繁轉變的論調(除短期技術分析除外)
如果喜歡七嘴八舌談論股票行情,或有謾罵揶揄文化,慕洋犬、喇嘛教信徒,請勿加入!
(偶爾會貼一些佛法和政治的文章)
如要詢問我的意見,請截圖相關股票的基本面和圖表,Telegram給我。買賣自負。
不接受XX股可以買嗎的詢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