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1日 星期日

被忽視的貧富懸殊原因

慈善性質的全球發展及救援非政府組織樂施會(Oxfam)發佈報告稱,2017年全球創造的財富之中,82%都由僅佔人口1%的超級富豪所有。37億貧困人士全年財富零增長,占全球貧窮人口的一半。

全球貧富懸殊逐年擴大早就不是新聞,但看這財富高度集中趨勢越來越大,各國政府幾乎少有能解決這痼疾的舉措。或者更正確的說,而是無能為力。就算有心解決這問題的政府,也只能短暫扭轉而不能徹底改變,至少目前看不到任何改變跡象。

難道1%真的比99%更努力嗎?當然不是。那是1%真的更聰明嗎?那也未必!試問我們看見身居高位但是腦袋裝屎的人還少嗎?就算1%真比較聰明,但是這聰明真值得讓1%佔有82%的財富嗎?這還只是1%,如果你分析0.1%,那他們所佔的財富比例更是驚人。

解決貧富懸殊的方法有什麼呢?歷來政府用的方式不外是對富人徵更多的稅或提高人民的福利,這是最下等的策略。中等策略就是提高人民的教育水平;上等策略幾乎沒有看見一個政府做過,連談都沒談過,就是改革貨幣體系。

先說下等策略,對富人徵收更高稅基本上沒錯,但問題在於該徵收多少?徵太多無疑鼓勵富人逃稅或把資產國籍轉去外國,達不到效果。所以不可像一些國家徵受動輒40%以上,這是沒有效果的。一般百姓徵稅起點要低,而根據收入高低分級徵稅,每高一級增加若干百分點,若不同級別所徵的稅差距太大,也一樣達不到效果稅率太高,一般人自然無法逃稅,但是有錢人逃稅的門路可多了!

提高人民福利表面上可以降低貧富差距,但不可持續。如歐洲因為福利比美國高,所以貧富差距比美國低,但即使如此貧富差距仍是很高。而且政府給予的高福利並不是免費的,都是要通過對各階級人士徵收高稅收才能達成的。歐洲就是因為高福利而使得經濟發展相對其他國家顯得窒息,過去還可能通過自己國家企業掌握產業高端而攫取高利潤來維持,但在其他國家崛起後,特別是中國幾乎能生產歐洲的任何產品,這優勢也逐漸失去。高福利需要以國家赤字來維持,因此發展到最後就是政府信用危機。

中等對策提高人民教育水平,的確是不錯的政策,但是它也有一個侷限。高等教育人才供應永遠有一個侷限,因為你不能讓所有人都是天才。所以通過提高教育水平的方法,只能提升有限度的人。若一味求量不求質,結果就是學生水平普遍下滑,人才供應過剩,所得薪資也
會下跌。尤其教育政策若偏於只知道讀死書,忽視了技職培訓,就使得人才培育不全面,學無所用故不能很好達到減緩貧富差距的效果。

要從根本上解決貧富懸殊問題的上等對策,就需要改革貨幣體系,防止貨幣購買力年年貶值持續發生。凱恩斯說過「通過連續的通貨膨脹過程,可以任意剝奪人民的財富,在使多數人貧窮的過程中,卻使少數人暴富」。因為通貨膨脹過程中,一般老百姓都不可能優先獲得新增發的貨幣,也不可能擅用貨幣投資。在貨幣流通過程中,流入老百姓口袋中的錢都會因為層層過濾下,而比上層階級來得少。長年累月下,貧富差距就會逐漸擴大以致發生社會危機。

但很多人並不理解這一點,每次談到如何改善貧富懸殊的方法時,都是呼籲打擊避稅,將資金用於年輕人的教育、醫療保健和就業。根本沒有觸及財富傳輸管道,也就是貨幣出問題了!




1 則留言:

阿弟@投資世界 提到...


樂透得主為何70%會破產?背後「殘酷真相」是…

過年期間,不少人都會買樂透或刮刮樂來試手氣,希望能獨得大獎,搖身成為億萬富翁,然據國外數據調查顯示,近70%的樂透得主最後落得破產命運。2017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塞勒指出,中彩券的人所獲得的獎金,會被大腦歸類為「不勞而獲」帳戶,因此花起錢來欠缺思考,不理性的決定讓頭彩幸運兒最後搞到破產,比中獎前的人生更悲慘。

金融科技總經理詹姆士在《副總裁的理財日誌》引用塞勒的理論撰文指出,一般人會將所獲得的錢財分成幾個心理帳戶,若是自己辛苦工作賺來的,大腦會將這些錢分類到「辛勞工作所得」這個帳戶中,所以會謹慎使用,不敢隨便浪費。

再來,若是額外的工作獎金,屬於「獎勵自己」的心理帳戶,這筆錢能拿來犒賞自己,買新手機或出國旅遊等;最後一種是「不勞而獲」帳戶,如賭博或中彩券得到的獎金都歸屬於這類,這些錢得來容易,花得也容易,在不理性的豪奢花費下,往往3、5年的時間就敗光,甚至破產。

事實上,據國外數據調查,有70%的樂透頭獎得主,最後的下場都是宣告破產,可見對很多頭獎得主而言「一夜致富未必是好事」。美國1位威力球得主,贏得稅後2700萬美元彩金(約台幣7.9億元)後,買超跑、私人飛機以及豪宅,還舉行奢華婚禮、揮霍無度,5年內就敗光所有獎金,還負債累累,妻離子散,最後在安養院孤單去世。

而台灣屏東也有位小黃運將,幾年前曾中了2200萬元的樂透彩金,當時他恣意揮霍,不到2年竟把彩金全花光,後來他大方公開此事,希望給其他彩券得主警惕。

(文章來源:副總裁的理財日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