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0日 星期一

【破◎大乘非佛說】佛說中道不墜常、無常的邊見

對佛法有一大誤解,就是認為佛陀說的只是緣起性空、苦、空、無常、無我。

所以認為有常住法是神我常見。

但你問他們涅槃是不是緣起性空?無常?有生有滅?

他們馬上就口若懸壁,無法如理回答了!

實際上,佛法是說中道法,不會落入常無常、有为无为、生滅、有我無我一邊的。

如同一枚錢幣比然有正反兩面,二面不是一樣,因為有正反差異;但是也不能說它不一樣,因為都屬於同一枚錢幣。

所以,當你說無常無我,而否定恆常真我,就是落入邊見,反之亦然。


《杂阿含》293经,佛说道:

『如此二法, 谓有为, 无为;
【有为者】,若生、若住、若异、若灭;
【无为者】,不生、不住、不异、不灭。』

【有为】,就是五蘊、六入、十八界等諸依它而起的因緣和和的無常生滅法

那什麼是【无为】呢?


《佛般泥洹经》云:

须拔曰:『何谓【无为】之道乎?』
佛言:『灭有, 【归本】, 不复生死, 谓之【无为】也!』

這裡佛陀說的【无为】之法,無有生死,是生死本際,當知道說的是涅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