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0日 星期二

日本先引爆債券泡沫

日本先引爆債券泡沫

在歐美日瘋狂的QE政策下,日本是最瘋狂的。

買國債,公司債,甚至股票也買。

再蠢的人的知道購買負利率債券的結果一定會賠錢。

而且利息太低太低,銀行幾乎沒利差賺來維持經營,保險公司,債券基金,退休基金等,情況更嚴重。

但是物極必反。

雖然日本央行不斷購買債券,但是日本大型商業銀行紛紛在8月份套利國債市場,撤資規模創紀錄新高;組合交易資金降至1.7萬億日元,為首次低于2萬億日元水平。


債券泡沫--很有可能由日本先引爆,最後衝擊到歐洲...美國。



2016年9月1日 星期四

德银交不出黃金?

一家做黄金分析的德国网站爆料称,德银在收到一个来自Xetra-Gold债券公司客户的指令后,竟无法执行实物黄金交割的要求;每张Xetra-Gold债券,其背后都有相同数量的实物黄金支持,并且储存在法兰克福的中央金库;而该业务代理银行正是德银。

具有實體黃金支持的 ETCETF 備受歡迎,發行商宣稱擁有等量黃金,投資人可進行實體交割。不料德國民眾想把手上部位換成實體黃金時,卻被打了回票,不只突顯了此類商品的風險,並暗示全球實體黃金似乎極度短缺。(ETC 全名為交易所交易商品,ETC ETF 相似,最大差別在 ETC 追蹤商品而非指數。)

RTZeroHedge 報導,Xetra-Gold ETC 在德意志交易所的商品市場流通,發起人是德意志銀行。Xetra-Gold 網站宣稱,這檔商品有實體黃金支持,發行收益用於購買黃金,託管於 Clearstream Banking AG 的法蘭克福金庫;Clearstream Banking AG 是德意志交易所的全資子公司。Xetra-Gold 保證,虛擬商品部位有等量黃金支持,投資者隨時可兌換成實體黃金。

儘管如此,德國網站 Godmode-Trader.de 踢爆,該網站讀者想交割 Xetra-Gold 實體黃金時,德意志銀行卻以「營運政策」的理由塘塞,無法提供服務。之後德意志交易所方面回應,表示能否進行實體交割由各銀行分行自行決定。Godmode 記者繼續追問,交易所卻說不出哪家分行願意讓民眾兌換實體黃金。

Godmode 指出,由此看來,Xetra-Gold 投資人想拿到實體黃金,最快辦法還是賣掉部位,直接拿錢去買金幣或金條。Xetra-Gold 說得好聽,其實只是「紙上黃金」,並非實體黃金投資。ZeroHedge 更說,德意志銀行連散戶需求都沒辦法滿足,是否代表實體黃金極度短缺,到底 Xetra-Gold 宣稱購買的黃金到哪去了?

紙黃金的問題,今年 1 月曾有專家提出。

巴倫 (Barronˋs) 財經網站 1 14 日刊出 Tocqueville Gold 基金主管 John Hathaway 專文稱,實體黃金嚴重短缺的危機正在發生,未來幾年會日益惡化。2011 年起黃金持續遭到拋售,是實體黃金減少的主因。金價大跌,礦商缺乏誘因投資新礦場,取代逐漸枯竭的礦源。煉製產能在可預見的未來也維持停滯。與此同時,亞洲買家收購之下,倫敦等西方金屬交易所的黃金庫存日益減少,可能難以支撐非實體黃金的紙上交易。

該文稱,賣家拼命拋售非實體黃金,是金價超跌主因,然而他們賣出的黃金是紙黃金 (paper gold),為憑空創造,與實體黃金供需脫鉤。Hathaway 估計,黃金 ETF 的資產規模約在 2,40


這就是我說,不要買任何紙黃金,紙白銀的原因,也不要相信銀行推出的任何黃金白銀理財產品。

這些紙金銀,其實是銀行集團為了疏導黃金白銀購買力的政策,目的是不要這些資金流入實體金銀市場。

如果這些資金流入實體金銀市場,金銀供應恐怕會馬上斷供,引發金銀價格暴漲。

現在金銀上漲比起1970年代的速度來得緩慢,原因是過去影響金銀價格的主要還是金銀實物的供需,所以價格能即刻反應出來。

現在因為太多虛擬金銀數字和紙黃金的交易,使得實體金銀佔交易總額不過幾%,扭曲了真實供需,這才使得金銀價格上漲緩慢。


但是往另外一方面想,這也讓我們有時間可以慢慢吃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