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4日 星期日

《Pokemon Go》的虛妄炒作

因為《Pokemon Go》遊戲的火紅,使得任天堂(Nintendo Co)股價在半個月內漲上100%。

股價在7月19號見頂,轉為下跌。而上周五22號,任天堂股价在日本一度下跌16%,创下720日以来的最大盘中跌幅。

上周五在股市收盘后表示,《Pokemon Go》游戏对盈利的影响将有限,所以不打算调整业绩预测。

這其實很明白告訴我們,金融市場短期是不理性的。

當《Pokemon Go》火紅時,市場根本不會去理性探討,一個《Pokemon Go》佔任天堂整體營業額比例多少的問題?

他們只是看見股價因為好消息而上漲,就盲目跟風繼續參與推高股價而已,本質是博傻遊戲。

顯然,《Pokemon Go》佔整體營業額比例並不高,所以就算再受歡迎,對整體營業額貢獻還是有限的。

竟然貢獻有限,那刺激股價漲100%的合理性根本就不存在。所以可預期任天堂股價很快會打回原形。

當然,還有一種人會認為,最重要的是捉住因為《Pokemon Go》而炒高任天堂股价的機會,合不合理.有什麼重要?最重要是你賺錢了嗎?

這就是典型無知散戶的心態。

因為他自己根本沒有發現,自己這樣說的理据,是建立在可以預測未來,以及能夠準確捕捉市場每個機會的前提下。

但是,你認為有這種人嗎?

顯然不會有!所以這些人說的只是虛妄的廢話。

實際上,如果一個人會不理性,不理會基本面去炒作Nintendo,那就算他這次賺錢,也會因為下一次的不理性而賠上更多錢。


他們分不清楚實力和運氣的分別。




2016年7月20日 星期三

如何看透股票分析員的評價?

今早翻閱《東方財經》時,看見因為新馬高鐵事件,而提及受影響的航空業。

Public Bank投行的分析員認為對於AirAsia而言,高鐵的影響是需要時間才能判斷,因為高鐵需要10年後才完成,且車票價格不
定。他認為AirAsia近期的上漲已經反映利好因素,並認為旅遊業復甦會帶動AirAsia淨利成長。

所以,Public Bank投行給AirAsia的評級是【中和】,目標價是【2.36】,當天AirAsia的股價卻是【2.80】。

你們看明白意思嗎?

1)高鐵畢竟是10年後的事情,切各種因素不定,所以沒有答案,這點沒錯。

2)認為旅遊業復甦會帶動AirAsia淨利成長,意思應該是股價可期的意思,但是.......

3)認為AirAsia近期的上漲已經反映利好因素,意思就是認為它股價已經合理,或者已經不合理的昂貴,到底是哪一個意思?


那麼,到底Public Bank投行真實意思是什麼?

請看他給的目標價是【2.36】,比當天AirAsia的股價【2.80】明顯低的多。

其實,Public Bank投行真正的意思是【AirAsia 股價炒作的不合理,要快快賣了!】

我們再看其他投行給AirAsia的評級和目標價。


除了AirAsia的股票承銷商CIMB給出【BUY】,以及目標價比其他投行高外,其餘都是【HOLD】和【SELL】。而且目標價都比現在價格還低(Maybank除外)。

記住投行給評級的規則。

凡是給【HOLD】,意思就是【SELL】。

給【SELL】或者【STRONGER SELL】,意思有時是實際如此,有時是投行盲目跟風,有時是唱空做多。

給【BUY】或者【STRONGER BUY】,意思有時是實際如此,有時是投行盲目跟風,有時是唱多做空。

從【STRONGER BUY】改為【BUY】,意思就是【SELL】。

AIRASIA股價泡沫維持成本太高,大崩跌再即。

我們看2年 AIRASIA 的股價和成交量對比。

紅格子部分,在0.78-1.40時,是過度深跌的反彈。

2016年後,成交量放大,股價從1.40漲到2.80

請注意!

這斷時間的成交量,明顯對比2015年9月以前,包括上市以來,是大上很多倍的。

AIRASIA 股價被炒上3.80時,成交量也沒有這麼高!

這是很明顯炒作成分,是故意推高股價以方便進行融資。

所以不是基本面推動。

再看青色格子,成交量一直萎縮,但是股價卻背離上漲。

但是,AIRASIA 股價越高,維持泡沫價格成本越高。

最近這一兩個星期,AIRASIA 的成交量已經跌回炒作以前,也就是上市以來至2015年九月前的正常水平。

也許,這顯示炒作已經結束。

股價越高,維持泡沫價格成本越高。


一場大崩跌,不會很久。


2016年7月19日 星期二

背離的美國股市

美國股市漲越高,美国基金手持现金比例也越高。

目前基金投资组合的现金持有比例为5.8%,录得200111月以来的15年最高纪录水平。

這顯示基金经理们对承担风险变得更加谨慎。

如此反常的情況,還是第一次,這是美聯儲超低寬鬆政策下的產物。

這幾年的上漲,在歷史角度看,不過是毀滅前的瘋狂。

不過,最後瘋狂還在後面,還沒有結束。

要知道,美國S&P 500EPS,已經連續4季下跌了,但是股市卻反常上漲。

理性者都知道這遲早會引發崩潰修正。

到時候,QE4正式登場!




美国基金手持现金创15年新高

背離同行的AirAsia

一家公司的股價不能背離同業。
否則,一是這家公司股價背離基本面;二是這家公司業務模式在同業中異常優秀。

今天忽然想起一個《亚航蝉联8年夺全球最佳廉航》的新聞。

這10大廉價航空是:

1AirAsia
2Virgin America
3Norwegian
4easyJet
5Jetstar Airways
6AirAsiaX
7WestJet
8Indigo
9Jetstar Asia
10Azul Airline

我將亞航集團的 AirAsia AirAsiaX 股價,對比其他4家同業(另有4家不能對比)。

圖中明顯顯示 AirAsia AirAsiaX 股價完全和同業背離。



早前,AirAsia股價暴跌77%,從3.80跌至0.78。也許是跌過頭,後來回升至1.40

AirAsia 的財務情況來看,1.40比較接近 AirAsia 的合理價值。

隨後漲至2.80,股價走勢背離同業,就屬於炒作。

這點可以從 AirAsia 的成交量異常於過去10年看出來。

AirAsia 並不具備比同業更優秀的業務模式,所以股價背離同業,問題在於有人炒作。

炒作的目的,我已經多次提到。

就是 AirAsia 債務過高,長期債比之前破產的MAS還要高一些,只是短期債比MAS少約40-50%

所以 AirAsia 需要靠推高股價來融資。

只是這樣高的債務,是過去11年累積的,絕對不可能在未來通脹爆發前降低到安全水平。

可見的未來, AirAsia 會爆發債務危機。


畢竟,它不可能長期靠炒高股價來維持流動資金。

2016年7月12日 星期二

從AirAsia的Sales看出它的實質

從AirAsia的Revenue分類,就可以看出它的Sales有水份。所以他的Net Profit不可靠。

首先,我們觀察Passengers carried!

Passengers carried
2009年 14,253,244
2010年 16,054,738 (增率 +12.6%)
2011年 17,986,558 (增率 +12.0%)
2012年 19,678,576 (增率 +9.4%)
2013年 21,853,036 (增率 +11.0%)
2014年 22,138,796 (增率 +1.3%)
2015年 24,254,506 (增率 +9.5%)



Passengers carried 的增減,必然和Sales有關。所以,我們再拿Passenger seat sales對比。

Passenger seat sales
2009年 2,138,011 (增率 +34.11%)
2010年 2,830,920 (增率 +32.40%)
2011年 3,056,082 (增率 +7.95%)
2012年 3,255,612 (增率 +6.52%) 
2013年 3,004,429 (減率 -7.71%)
2014年 2,989,268 (減率 -0.50%)
2015年 3,648,913 (增率 +22.06%)



從兩者對比中,Passenger seat sales增速比Passengers carried略高。這顯示機票平均漲幅不能趕上通貨膨脹率。

實際上,AirAsia的主要市場還是東南亞。而東南亞機票長期價格沒什麼上漲,還有下跌。

有上漲的,主要都是東南亞外的國家。不過機票漲幅有些漲多,有些漲少。

這就是為何Passenger seat sales 增長率只是比Passengers carried 一點的原因。



然後,我們再對比Aircraft operating lease income。

AirAsia的Aircraft operating lease,其實主要都是租給內部公司,如聯營公司。

這里有一個問題。

竟然都是內部交易,那為何要將AirAsia的賣給另外成立的飛機租賃子公司呢?有何意義?

答案是可以通過內部交易美化帳目。2015年,AirAsia就爆出這樣的財務舞弊,只是規模不大,沒有發酵。

我們看Aircraft operating lease income的Sales。


Aircraft operating lease income
2009年 320,332 
2010年 395,943   (增率 +23.60%)
2011年 495,416   (增率 +25.12%)
2012年 534,873   (增率 +7.96%)
2013年 666,247   (增率 +24.56%)
2014年 793,020   (增率 +19.02%)
2015年 1,423,122 (增率 +79.45%)

因為飛機租賃業務是租給自己人,所以Sales的成長應該和Passenger seat sales差不多。

2009-2012年,的確如此。

但是在2013-2015年,AirAsia的困難期間,Aircraft operating lease income的Sales,卻大幅度背離Passenger seat sales而出現巨大成長,尤其是2015年。

說穿了!

不過是內部交易製造的虛假Sales,使得AirAsia在困難時期,可以表面上維持亮麗的業績。

可是,AirAsia的債務規模太大,美化的帳目變不出足夠現金流來應付開支,所以再美的債務,也使得它不得不通過各種發股,賣資產途徑來獲得現金流。

當資金流斷裂時,尤其利率大漲時,它就大條了!


2016年7月8日 星期五

你要美人?還是鑽石胸罩?



鑽石胸罩Red Hot Fantasy 1500万美元



鑽石胸罩Sexy Splendor Fantasy 1250万美元




鑽石胸罩Royal Fantasy 1000万美元



鑽石胸罩Black Diamond Fantasy Miracle 500万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