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1日 星期五

佛兼說我、無我,落於一邊就是斷見常見

《佛兼說我、無我,落於一邊就是斷見常見》

不少人對佛法認識落入文字相,不解其義。

尤其是不懂佛法說的【無我】的意思,甚至連小乘的【無我】實義也不能理解,更別說大乘的【無我】了。

鑒於這錯誤認識,就誹謗大乘說的【如來藏】是【神我常見】。

讓我們看佛經是怎麼說【如來藏】的?



再來轉載《正覺電子報 第 125 期 p.6-7》對經文的解釋,說明如來藏就是無我,也是涅槃。

《深密解脫經》卷2〈聖者成就第一義菩薩問品 第8〉:

復次,成就第一義!第一義者,依無我得名,是故我意依第一義無體相故,說言諸法本來不生。何以故?

成就第一義!以第一義法無我得名,是故名為第一義諦無自體相;常常時、恒恒時,一切法體常住,謂無為體離諸一切煩惱相應。若法常常時、恒恒時,依彼法體住,彼法不生不滅,以無為故。

若法無為,彼法本來寂靜;若法本來寂靜,彼法本來涅槃,以遠離一切煩惱毒相應故。是故,第一義法無我得名,我說諸法無自體相:一切法本來不生,一切法本來不滅,一切法本來寂靜,一切法本來涅槃。


這就是說,所說第一義諦的道理,是依法無我而得名,因為一切法若依第一義諦而觀察時,全都沒有自體相的緣故,全都是依無生無滅的真如心而說諸法本來不生。這是因為第一義諦是依法無我而得名,由這個緣故而名為第一義諦無自體相;一切法自始至終都依於真如心而存在,但真如心始終是無生無滅的常常時、恆恆時示現,永無生滅,所以一切法的自體其實即是依於真如心而得常住,所以說無為之體離於一切煩惱相應的境界。

如果有一個法是常常時、恆恆時,永遠無生滅的時候,那麼一切法都可以依於那個法體而住,而那個法是不生不滅的,因為那個法是無為法的緣故。

如果有一個法是無為的,那個法則是本來即是寂靜的;如果那個法是本來寂靜的,那個法就是本來無生無滅的涅槃,因為本來已經遠離一切煩惱毒相應的緣故。

所以 世尊說第一義是依法無我而得名,也因此而說諸法無自體相:一切法本來不生,一切法本來不滅,一切法本來寂靜,一切法本來涅槃。這就是在演說真如心的本來自性清淨涅槃,如果已經證得真如心,便能理解這一段經文中所說的妙理了;以此緣故,說大乘法中的本來自性清淨涅槃是依真如而說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