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3日 星期二

《依如來藏才有十二因緣可說》

《華嚴經》云:「三界所有唯是一心,如來於此分別演說十二有支,皆依一心如是而定。」

-----------------------------------

[轉載]

佛陀所開示的緣起法的正理是:必須依於第八識如來藏才能有萬法的緣起,緣起法不能無因唯緣而生起,這是四阿含諸經中仍然可以查到的教證;所以我不是反對緣起法的,我只是反對釋印順把無因論的緣起法,當作有因有緣的緣起論的佛法的核心,當作是勝義、第一義。第一義就是涅槃寂靜,就是如來藏自心無境界的境界,這個才是寂滅的道理,而不是釋印順所說的無因有緣的緣起的寂滅。


有些人還是弄不懂其中的分別,那就會被印順所迷惑。我們就以太極來解釋:世俗人畫的太極圖一陰一陽,陰陽之中即是緣起生滅;釋印順把其中的陰當作寂滅(印順稱為緣起的寂滅),卻不知道此寂滅仍然在陰陽生滅中,猶在太極裡面。如果您要畫一個圓圈叫無極,這個無極勉強可以說寂滅。為何說是勉強?

因為眾生沒有實證本來寂滅的第八識,那若要為其解說時,這時該怎麼辦呢?

因此,必須是用俗人的認知來解釋說明,才能勉強建立一個正確方向。世俗所畫的太極其實是兩儀,因為一陰一陽已出現,那個外圍的大圓圈才是太極,那無極就是連圓圈都沒有的時候了;

也就是,一切有情不管有沒有那個圓圈,都有這個無極,就是本來常住、本來寂滅、本來涅槃、本來清淨的第八識如來藏獨住的境界,乃是一切大乘賢聖所證的標的。

這就是說,有為性的緣起法還是有依,不是無依,是依於第八識如來藏而有的;懂得這個道理,要學正確的佛法就不難;否則就會像釋印順一樣,雖身出家,也活了一百零三歲,卻還搞不清楚什麼是佛法,以外道法及錯誤的解脫道來當作佛法的全貌;自欺欺人,莫此為甚;令人慨嘆,誠可憐愍!


---------------------------------------


佛在《雜阿含經》就有提到【真我】和【假我】。
但是有些人執著文字,不知道文字意思,就以為佛法只是說【無我】,不知道【真我】,結果對佛法法理認識落入【斷滅見】中而不知道。

佛陀就說過:『若說【無我】,即落斷見。說的就是這類誤解佛法的人。』


《雜阿含經》,卷一說的【我】是指【真實我】:

【當觀若所有諸色:若過去、若未來、若現在、若內、若外、若粗、若細、若好、若醜、若遠、若近,彼一切悉皆非我、不異我、不相在。】


經中說諸所有色,它不是真實的我(諸所有色是色法,不是真實我,故名非我),也不異於真實的我(諸所有色是從真實我出生,是真實我的局部體性),他們兩個不是同一個(因為色法與色法在一起才能稱為相在,如果一為色法,一為心法,如何可稱為相在呢?),但是兩個卻和合運作,猶如同一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