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3日 星期三

股市從來不是理性的地方

金融市場其實都是不理性的,所以某段時間的股價並不能反映公司實際價值。

接受彭博調查的17位分析師,預估電動汽車與電池製造商特斯拉(TESLA)第二季的EPS均值為虧損60美分。

後發布的季報,顯示剔除部分項目的虧損為每股1.06美元。但是股價卻只是小跌。

有意思的是,就算這些股票分析員雖然本來對TESLA的EPS是虧損,但是投資建議卻是1個建議BUY,5個HOLD,只有一個是SELL。

即使TESLA只是一個非常非常小的汽車公司,擁有的工廠也很小,但是市值卻比美國任何一家汽車公司來的高,股價是荒繆的對帳面價值的31.4倍。

股市從來不是理性的地方,股民也多是盲目跟風的。所以要堅持價值投資,是十分困難的。



農曆七月是鬼月?

專家:朱元璋騙你的

農曆七月,俗稱「鬼月」,除了普渡拜拜之外,還有很多禁忌習俗,就怕自己被「阿飄」纏上,不過有民俗專家指出,其實這一切都是明朝皇帝朱元璋的計謀,在明太祖朱元璋之前,歷史上並沒有「7月有不祥之兆」的記載。
民俗專家探究古書,推測朱元璋想要獨享「吉月」,不想和百姓共享,才會派人在民間散布謠言「7月是鬼月,天將降禍」,此傳說廣傳於民間,流傳至今。鄭成功來台後,將此習俗帶入台灣。
民俗專家也提到,蔣大鴻著作《天元五歌》中,「古來天子7月葬,士庶踰月禮不曠」,農曆七月為申月,「申」的「田」字裡有「十」字上下出頭,「田地中,上得天時,下得地利」,且古代帝王往生後,多延後到七月下葬。
不過鬼月的傳聞很多,信則恆信,不信則恆不信,歷史還有待考究。

1 則留言:

阿弟@投資世界 提到...

【實相】,譯為諸法實相、一切法真如、法自性、法爾、法如、如、真如;又譯為實、真實;或為實際、法自性。

《中论·观法品》:“诸法毕竟空,不生不灭,名诸法实相。
【所以實相不生不灭,五蘊十八界是有生有滅,故五蘊十八界非實相】


《大涅盘经》卷四十:“无相之相,名为实相。”
【實相沒有相,五蘊十八界有相,故五蘊十八界非實相】


《思益经》卷一称:“诸法从缘生,自无有定性,若知此因缘,则达法实性。”
【從緣生的五蘊十八界无有定性,實相有定性,故五蘊十八界非實相】
【這經文的意思,是知道诸法源頭的因緣,才能証知實相,這意思就是說諸法是實相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