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9日 星期二

背離同行的AirAsia

一家公司的股價不能背離同業。
否則,一是這家公司股價背離基本面;二是這家公司業務模式在同業中異常優秀。

今天忽然想起一個《亚航蝉联8年夺全球最佳廉航》的新聞。

這10大廉價航空是:

1AirAsia
2Virgin America
3Norwegian
4easyJet
5Jetstar Airways
6AirAsiaX
7WestJet
8Indigo
9Jetstar Asia
10Azul Airline

我將亞航集團的 AirAsia AirAsiaX 股價,對比其他4家同業(另有4家不能對比)。

圖中明顯顯示 AirAsia AirAsiaX 股價完全和同業背離。



早前,AirAsia股價暴跌77%,從3.80跌至0.78。也許是跌過頭,後來回升至1.40

AirAsia 的財務情況來看,1.40比較接近 AirAsia 的合理價值。

隨後漲至2.80,股價走勢背離同業,就屬於炒作。

這點可以從 AirAsia 的成交量異常於過去10年看出來。

AirAsia 並不具備比同業更優秀的業務模式,所以股價背離同業,問題在於有人炒作。

炒作的目的,我已經多次提到。

就是 AirAsia 債務過高,長期債比之前破產的MAS還要高一些,只是短期債比MAS少約40-50%

所以 AirAsia 需要靠推高股價來融資。

只是這樣高的債務,是過去11年累積的,絕對不可能在未來通脹爆發前降低到安全水平。

可見的未來, AirAsia 會爆發債務危機。


畢竟,它不可能長期靠炒高股價來維持流動資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