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7日 星期一

佛法無我真實義

有不少小乘種性,且錯解聲聞法的人,誹謗大乘【如來藏】是梵我常見,不符合佛陀說的【無我】?

但是什麼是【無我】?這些人其實都不知道。

從圖的《雜阿含經》中,我們可以看見佛陀在小乘說的【無我】,是指【五蘊】。

但是【如來藏】並不攝屬【五蘊】,所以拿【五蘊無我】來否定【如來藏真我】,根本就是亂套。

要說【無我】,【如來藏真我才是真正的無我】。

因為【如來藏沒有我性】,【五蘊無我卻有我性】。

如來藏是兼具真我和無我,佛陀不過根據弟子情況,以不同層面相機授教。

不解佛法真實義的人,就誤解一面的意思,執自己錯解的一面來否定整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