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4日 星期二

《东尼大砲說有10亿美元收購,實價才14亿令吉!》

我曾經說AirasiaCEO东尼在有人收購他旗下的亚洲航空资本公司(Asia Aviation Capital Limited),是在大砲!

果然如此!

實際情況比我說的還要大砲。

早前,东尼在股东大会(AGM)說:

Asia Aviation Capital Limited獲得10亿美元的献购价格,相等于亚洲航空市值16亿美元的62.5%,要知道这只是亚洲航空的其中一个部门,可见公司股价仍未反映內在价值。」


但是事實呢?

收購者現身了!原來是泰國的King Power

不過收購價不是10亿美元,而是13亿9400万令吉!


King Power集团是泰国最大的免税零售业者,早前已經用79亿5000万泰銖,买入Asia Aviation 39.82%的股权。現在他打算再用120亿泰銖買下剩下的60.18%股權。

Asia Aviation Capital LimitedAirAsia的子公司,也持有泰国亚航55%股权,它就是可以美化泰国亚航帳目的關鍵,因為它租賃飛機給泰国亚航,可以讓泰国亚航減少大量持有飛機的成本。(不過二者都是同一集團,所以整體成本沒減。)

有趣的是,媒體說Asia Aviation Capital Limited拥有43A320空巴。

目前A320空巴售價9800萬美元,可用20-25年。

43A320空巴竟然只值約24亿令吉這麼少?
King Power過去現在買下Asia Aviation 的成本是約24亿令吉)

當初東尼大砲說的10亿美元已經便宜到死了,可實際上King Power集团欲收購Asia Aviation Capital Limited的成本只有10亿美元的一半?

這表示什麼?

可能性三個,我不知道哪一個!


一,Asia Aviation Capital Limited沒有43A320空巴。

二,43A320空巴是非常殘舊的。

三,Asia Aviation Capital Limited債務太高,所以企業價值大貶。


因為不能知道Asia Aviation Capital Limited的帳目,所以我不能肯定到底它債務有多少?

記得我說過的話嗎?

我曾經說過,亞洲航空(Airasia)過度財務槓桿已經達到極限,剩下的日子是忙著還債來減輕債務壓力,所以走向萎縮而不是擴展。所以Airasia會一直嘗試供股,賣出資產等各種方法來降低債務。


現在Airasia的發展已經逐漸印證我說的正確。

看來,這些一直以來,幫助東尼炒高Airasia股價以便供股籌10億令吉的人,在真相逐漸曝光下,撐不了多久了!

畢竟背離現象,很少超過3個月。也該到頭了!


這文章有錯,請去FACEBOOK的【投資人教育部落】拿最新的一篇糾正文章。


http://m.facebook.com/投資人教育部落-477204979083538/?ref=bookmarks

1 則留言:

阿弟@投資世界 提到...

全球利率录得5000年来最低,
商品收益降至80年来最差。

根據美國財政部上週發布的國際資本流動 (TIC) 報告,外國投資人在過去 12 個月內拋售高達 1280 億美元的美國股票,創史上最快撤資速度。

這就是我鼓勵你們多少都要買一點黃金白銀來收的原因。

http://finance.sina.com.cn/stock/usstock/c/2016-06-15/doc-ifxszkzy5290069.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