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2日 星期四

關於Thai AirAsia的那些事

不久前,AirAsia的CEO安東尼,說打算將AirAsia子公司上市。

為何?

正如我過去一直說的,AirAsia債務過高,已經無資本擴展,未來只能拼命還債(通過債務減計或發新股等手法)。

將AirAsia子公司上市,就是一種發新股減低債務的手法,其實就和1MDB之前企圖上市的目的一樣。

如果你是安東尼,你會怎樣做?

當然運用各種【關聯交易】美化子公司的財務,好減少上市的阻力,並能通過這方法以更高價格上市。

最近Thai AirAsia發布2016年首季業績,營業額增加16%至8,952,500.000泰銖;淨利增加99%至1,831,800.000泰銖。

但是,關聯交易增加11%至4,426,190.383泰銖,佔了營業額的49.4%。

這也是為何泰國的Thai AirAsia在營業額增加同時,其他關鍵數據不同步且維持現狀的原因。

大凡一間公司關聯交易占的比太高,它的帳目可信度都不高,管理層往往能運用各種會計手法增加它的收入,減少成本,提高業績的數據。

AirAsia的子公司數量太多,這就是我不喜歡它的原因之一。

子公司越多,帳目透明度也越低。

特別是【關聯交易】佔比例高的公司。




AirAsia通過各種子公司美化帳目的行徑,早就不是秘密了!
當你在廚房看見一只蟑螂,就絕對不只有一只。
--------------------------------------

《財务状况被质疑 亚航被拋售 2连跌》

2015年06月12日

亚航股价过去1周大跌,成为亚太区域股价表现最差的航空公司。

(吉隆坡12日讯)亚洲航空(AIRASIA,5099,主板贸服股)因財务状况受到国际独立调查公司GMT研究的批评,以致过去2个交易日面对庞大的卖压,股价也急挫至52週新低。

GMT研究是一家拥有香港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认证的会计研究公司。GMT研究也是今年初与审查研究公司Iceberg研究及美国研究机构浑水公司(Muddy Waters)一起批评新加坡来宝集团(Noble GroupLtd.)的帐目,导致后者的股价大跌。

因此,相信亚洲航空过去2个交易日沉重的卖压主要是因为这项消息导致投资者拋售所致,让亚航原本已经因为MERS可能衝击旅游业,造成市场对航空股兴趣低落而走低的股价,百上加斤。

根据了解,GMT研究是在一项仅供订户查阅的报告中,对亚洲航空的账目及现金流提出质疑。这项消息传开之后,亚航和其联號公司亚航X(AAX,5238,主板贸服股)的股票昨日开始,面对庞大的卖压,今天更进一步被拋低。

在上述不利消息的衝击下,亚航股价今天盘中一度急跌9仙或4.9%,至1.73令吉,最终收报1.81令吉,微跌1仙或0.55%,成交量是3303万9200股。至於昨日经过一轮下跌之后的亚航X,在近期股价无起落,报0.23令吉,但成交量仍高企於2400万9900股。亚航和亚航X在热门榜分別位居第4和第8名。

相比週四的情况,两家航空股股今日的卖压已经稍微减轻,亚航週四盘中一度跌了24仙,至1.78令吉,闭市跌20仙或9.90%,至4年半新低水平1.82令吉,成交量更高达7834万股,为全场第5大下跌股。

亚航X被拖累

其股价大跌也一併拖累了子公司亚航X,股价下滑1.5仙或6.12%,以0.23令吉闭市。这是亚航X自2013年上市以来新低,相比IPO价格1.25令吉折价高达81.60%。

亚航X和亚洲航空週四分別以8000万股和7834万股成交量,登上全场热门榜第2名和第3名。

GMT研究创办人塔洛克(Gillem Tulloch)今天回覆《彭博社》的电邮询问时表示,它们在6月10日的一份报告里,针对亚航的账目、盈利来源、现金流问题和集团架构提出质疑。

由於有关报告仅供订户查阅,GMT研究要在6月24日之后才可以公开討论亚航的问题。

【针对这消息,向来高调的亚航集团首席执行员丹斯里东尼费南德斯却对《彭博社》的询问表示不愿置评。】

负责稽查亚航账目的大马普华永道执行董事卓亚伦(译音)亦未能及时回应。

分析员:市场无须恐慌

东尼控制的Tune航空(TUNE Air)是这两家廉价航空公司的最大股东,分別拥有亚航19.1%及亚航X10.2%股权;相对而言,亚航则只握有7.9%的亚航X股权。

亚航股价过去一周大跌,成为亚太区域股价表现最差的航空公司。这份独立调查报告指亚航的账目出现问题,並对亚航掛上1.02令吉目標价,但本地分析员普遍认为,该报告没有提出任何新爭议点,所以认为市场无须对此感到恐慌。

无论如何,马银行投行分析员表示,他相信亚航的账目是透明的,而其审计公司乃享誉盛名的普华永道(PwC)。它们已经批准亚航的2014年账目,没有提出任何疑点。

另一方面,分析员重申,他所担忧的事项是亚航被拖欠28亿6200万令吉,部份欠款已经逾期。大部份款项是亚航子公司拖欠母公司的飞机租借收费及营运资本。在最坏的情况下,亚航可能必须註销这些贷款。

马银行投行强调,亚航的基本面仍强稳,因而维持其「买进」评级和2.45令吉目標价。


http://www.orientaldaily.com.my/business/cj215698


3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黑大
關於最近白銀的走勢,依你判斷,何時會是比較好的進場時機(實體白銀)?

阿弟@投資世界 提到...

也许3-5星期后吧?

阿弟@投資世界 提到...

也许3-5星期后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