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3日 星期二

異軍突起的IFCAMSC

今早,有人拿了IFCAMSC這張股價走勢圖,問我如此瘋狂的飆漲,是炒作造成?還是有基本面的時勢?

我略看了一下財務,這間公司的業績過往並不穩定,Revenue都在2千萬-4千萬起伏。2012年後就出現比較明顯的增長。

2012Revenue 45,931,000 EPS 0.80分;ROE 8.00%

2013Revenue 52,007,000 EPS 0.38分;ROE 2.92%

2014Revenue 89,241,000 EPS 4.58分;ROE 30.53%

2015Revenue 101,632,000EPS 3.81分;ROE 22.41%


股價長期幾年在 RM 0.20盤整,在2014中期-2015中期飆漲,一年增長900%。

實際上,這支股票的經營狀況比表面的Net Profit好得多。以未飆漲前的2013EPS 4.58分對比不到RM 0.20的股價,的確顯得非常便宜。

後來2014年的RevenueEPS對比2013年出現巨幅上漲,股價大漲也就是合理的。

2015年最高價RM 1.80計算 3.81分的EPSP/E 47

原本合理的上漲變成了瘋狂,所以截筆時,暴跌到RM 0.58P/E 15,本來就正常不過的,何況公司這時候大量發行新股,股價不更加暴跌才怪。

除非你熟悉IFCAMSC的行業,否則要捕捉到IFCAMSC這支在2014-2015年飆漲的股票,只能通過【價值投資法+耐心+運氣+資金足夠分配+勤勞+投機心態】的因素,否則很難恰好買到。

原因如下:

【勤勞】:不勤勞四處找股,也不會發現IFCAMSC

【價值投資法】:通過此法,知道雖然2013年前,IFCAMSC業績不怎麼樣,但是至少穩定,所以不應該排斥。

【耐心】:因為IFCAMSC長期業績只是平穩,不出色,股價如一潭死水,若沒耐心,就會忘記這股票了!

【投機心態】:知道買IFCAMSC時,是出現突發的積極變化,若無投機心態,自然不會留意它。

【資金足夠分配】:有足夠的資金,才會有可能嘗試投機IFCAMSC

【運氣】:最後,還是要有一點點運氣。


那麼,IFCAMSC以後股價跌勢穩定後,能考慮嗎?


我不知道。因為我連IFCAMSC做什麼業務都是不清不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