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9日 星期四

沙特要威脅到美國,只有廢除石油美元

美国财政部說沙特阿拉伯持有1168亿美元美国国债。这是美国政府首次披露沙特所持美国国债数量。

但是沙特央行數字顯示,3月外匯儲備規模為5,870億美元,雖然未必全部都是美元,但絕對不可能只有1168亿美元這麼少。

因為沙特不要美國參議院通過「911法案」,所以威脅說如果通過,就會拋售7500億的美元資產。

實際上,7500億美元更接近真實數字,但是也可能是縮水的。

畢竟自1970年代石油美元這制度運作起來,幾十年下來,沙特累積的美元資產必然龐大。只是因為美國和回教國家的恩怨,雙方都不方便如實發佈正確的數據。

但是在當前沙特面臨經濟困難,且美元本位的體系下,沙特若真的大肆拋售美債無疑是自殺。所以美國參議院毋懼沙特阿拉伯威脅大幅拋售美債,通過「911法案」容許恐襲受害家庭控告沙特政府。

美國財政部1974年開始公布外國持有美國國債數據,至今已將超過100個國家的數字獨立列出,但沙特的數字向來與阿聯酋、科威特、伊拉克等主要是油組成員的另外14國合並,從未獨立曝光。當局本周卻一反常態,突然揭開沙特王室數簿神秘一頁:截至3月底,利雅得持有1168億美元美國國債,在一眾國家和地區中排行第13

這是否表示美國認為沙特的威脅微不足道,不過是誇大之詞呢?還是沙特有相當部分的美債都在海外,美國美國財政部無法統計?

沙特如果真要威脅到美國,最直接的方法,就是廢除石油美元。以後石油交易不只單收美元,也可以收歐元、人民幣、日圓等貨幣。

但是這樣做,就觸及美國的根本利益了!


沙特準備好美國以收藏大殺傷力武器,窩藏恐怖份子,侵犯人權等藉口,來向自己開戰的軍事準備了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