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7日 星期五

《廣論》的邪繆

《廣論》的邪繆

[轉載]

宗喀巴《廣論》181 頁說:
【識者,經說六識身,然此中主要,如許阿賴耶者,則為阿賴耶,如不許者,則為意識。】

宗喀巴就曲解說:「識就只有六個識,其中最主要的這個『識』,你如果要稱祂為阿賴耶識,祂就叫阿賴耶識;如果你不願意叫祂阿賴耶識,那就直接說祂名叫意識。」


宗喀巴
《廣論》465 頁說:
【以有自性所立之我及念我心取境之我,二中初者是正理所破,後者許名言有,故非所破。此顯不破薩迦耶見俱生所緣,然非不破彼執行相自性之我。】

宗喀巴說要破自性所立的我,正是自打嘴巴之舉。

又宗喀巴說:
【念我心取境之我,是名言有,是正理所不能破,此顯不破薩迦耶見俱生所緣。】

宗喀巴於此是說俱生身見不能破,正是愚癡凡夫的說法。修學佛道的過程中,當然是要破除俱生身見的,否則初果人不能得二果三果乃至四果解脫。何謂俱生身見?




《楞伽經》卷2 說:
大慧!俱生者:須陀洹身見,自他等四陰,無色相故;色生,造及所造故;輾轉相因相故,大種及色不集故。須陀洹觀有無品見,身見則斷;如是身見斷,貪則不生。是名身見相。4

這就凸顯了宗喀巴要將能取境之意識心當作是本住法的企圖了,當然他是不可能斷我見證得初果,因為 佛說俱生身見必定要破除,才能入聖位之流。



************************************************************

我與無我

[轉載]

在当时的古印度,对于“我是什么”这一问题,存在着不同的说法:

第一种说法认为:五阴的全体或某一部分(比如意识)不会消灭,并会执持善恶的业种,投胎到下一世去。这属于“五阴是我”的主张。

第二种说法认为:五阴之外有一个神(梵天或他化自在天等),此神是有五阴相的,由这一个神创造万物以及一切众生,祂记录众生的善恶业,并依其自身的意志执行赏罚,善者归天享乐,恶者令其堕入恶道受苦,或令其永远消灭。这属于“五阴异我”的主张。

第三种说法认为:五阴之外别有一个没有五阴相的东西(自然、虚空、冥谛等),能够记录众生的业行,并依法尔如是的规律,执行赏善罚恶的功能。也就是说,万物源于同一本体。这也属于“五阴异我”的主张,因为这是多数的五阴共有一个本体,所以五阴与此一本体并没有一对一的对应关系。松本史朗所以为的“界论”便属于这种观点。


以上各种说法,都立有一个不变异的常住法——“我”,因为只有承认有这样一个常住法,才能解释轮回和因果报应。

佛教既然也承认轮回、承认因果报应,必然也得承认有“我”。只不过佛教所主张的“我”与以上三种说法都不一样。

佛教主张“五阴”与“我”的关系是“非我、不异我、不相在”。

意思是说:五阴不是这个真“我”,但也不能说五阴异于此真“我”;而且五阴不包含此真“我”,真“我”也不包含五阴。

************************************************************

大乘與小乘的共道及不共道


[轉載]

解脱道四果修学次第是:

声闻初果须陀洹断三缚结:我见(身见)、疑见、戒禁取见,
声闻二果斯陀含薄贪瞋痴,
声闻三果阿那含断五下分结:三缚结、贪及瞋,
声闻四果阿罗汉断五上分结:欲界爱、色界爱、无色界爱、慢、掉举。

然觀密宗諸活佛,法王,仁波切,都錯解法為一切皆空,根本五戒守不具足的修法,初果须陀洹也不會有!

由此可知,声闻禅是由现观五蕴、六入、十二处、十八界虚妄着手,是以蕴、处、界之空相观行来着手,由此而分证初果乃至四果断尽我见、我执而入无余涅盘。

然而大乘通教菩萨亦有初果、二果、三果、四果之分证(详见《大般涅盘经》卷三十六),别教菩萨则是用参禅方式而找到如来藏,是从触证如来藏识着手,再以证得如来藏空性的体性来反观自他有情五蕴、六入、十二处、十八界皆是虚妄,亦即找到空性如来藏后,反观如来藏所现一切法是空相、是虚妄的,由此而断我见或我执,而证声闻教、通教之初果至四果之圣果;但因愿力故,不愿入无余涅盘,而继续保留最后一分思惑,以润未来世一再的受生种子。通教菩萨则是断见惑与思惑,成为阿罗汉以后,复起一分思惑而不入无余涅盘,继续住持正法于人间,以待别教大法,直至具足因缘方能证得如来藏而通般若智慧,乃至最后终能成佛。

综合上述所说,就可以发现声闻法与菩萨法中,确实有共道及不共道,共道即是声闻行者与菩萨行者所断的见思惑烦恼的现行,这是一样的,因此有声闻四果及菩萨四果之果证相同。不共道之处:一者,声闻圣人未曾找到生命本源实相的如来藏心体,而别教菩萨已经找到如来藏心体,其智慧深利,非声闻圣者所能知之,因此菩萨在声闻面前说法时,诸声闻圣人都无置喙处。二者,菩萨找到如来藏之后,可以依此而渐修,而渐次断除烦恼障的现行,亦可依此般若实智而分别断除烦恼障习气种子及所知障随眠,直到二障究竟断尽而成为究竟佛。

************************************************************

《中論》說什麼?

著於文字的人,往往誤解龍樹菩薩寫的《中論》是說什麼?也不明白什麼是【八不中道】?


《中觀論疏.卷第六》就說明《中論》以【八不中道】為基礎來作中道觀?這【八不中道】是什麼?

《中觀論疏.卷第六》:【本有如來藏為生死依持建立。生死則依如來藏名為本住。生死有於生滅【如來藏不生不滅】】。

又說:今明【中道涅槃不一不異不常不斷】。


《大乘密嚴經云》:【一切眾生阿賴耶識,本來而有、圓滿清淨出過於世、同於涅槃】。


這已經明白告訴我們,《中論》是依如來藏(阿賴耶識)為根本,而做中道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