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3日 星期一

亞航為何搞子公司上市這麼難?

這幾年來,亞航(AIRASIA,5099)一直企圖將自己子公司/聯營公司搞上市,可過程卻沒如此簡單。

觀2015年財報,除Thai AirAsia,其他子公司/聯營公司,都是虧錢的。



早前2013年,亚洲航空旗下廉价长程航空公司——亚航XAir Asia X)今日推出总值约11亿5千万令吉的上市招股书,放眼藉上市筹募8亿5930万令吉新资金。

相關資金主要用途如下:

●偿还银行贷款 :2亿8581万令吉
●开销资金 :2亿8000万令吉
●一般营运资金 :2亿5545万令吉
●支付上市经费 :3800万令吉


顯然,亚洲航空將旗下上市,最大目的不是發展,而是運用金融工程來減輕自己天量的債務和資金周轉。最近2016年發行新股籌措10亿令吉,目的也是如此。

因為 Air Asia X上市的目的本來就只是為了應付債務和資金周轉,所以上市以來,股價表現可謂慘不忍睹。



20123月,AirAsia总执行长丹斯里东尼费南德斯透露,计划在5月和10月,让泰国亚航和印尼亚航正式上市。泰国亚航原预计在2011年末季上市,但最后因泰洪和市场疲弱而展延。

正如前面所說,AirAsia的子公司債務高,又虧錢,想通過上市圈錢減債,很不容易。

所以雖然計劃讓子公司上市很久,但卻難以落實。

所以20143月,AIRASIA又顯示可能擱置印尼子公司上市計劃(雖然表面吹牛虧損的印尼子公司「營運強穩」)。

目前,亞航旗只有成功在泰國上市的子公司,能夠獨立融資購買客機。而Thai AirAsia是唯一有賺錢的子公司。

20154月,AirAsia总裁又表示亚航印尼和菲律宾子公司展开首次公开募股(IPO)活动,目前正在等待各自公司的董事会批准。

一年後的今天,仍不見亚航印尼和菲律宾子公司有上市的跡象。

亞航要成功來子公司上市以達到圈錢和減債的目的,除非相關國家的政府可以允許他旗下嚴重虧損的子公司,能夠包裝成前途無量的樣子,上市A錢。


否則,AirAsia還要繼續唱子公司即將上市的曲調,唱很多年。



以下是东南亚航空公司的去年1月至9月的業績。

19家东南亚航企总的盈利为7亿美元,而去年同期亏损5亿美元,共有10航企出现亏损,其中有5家来自亚航集团。

雖然因為業務性質,我會離航空股票遠遠的。

但是,可能在5年後的某一天,我會反向思考,投入一點點資金買進一家航空股。

如果未來如預計那樣,Singapore Airline應該仍是首選。

1 則留言:

阿弟@投資世界 提到...

《菩萨地持经》卷二云︰
「若沙门婆罗门,谓此彼皆空,是名恶取空。」

《瑜伽论》卷三十六云:
「云何名为恶取空者?谓有沙门、或婆罗门、由彼故空、亦不信受;于此而空、亦不信受。如是名为恶取空。」

《地持論》二曰:
「云何為惡取空?若沙門婆羅門,謂彼此都空,是名惡取空。」

《唯識論》七曰:
「撥無二諦,是惡取空也。諸佛說為不可治者。」

《大宝积经》:
「宁起我见如须弥山,不起空见怀增上慢」

《楞伽经》:
「宁起我见,如须弥山;不起空见怀增上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