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3日 星期五

日圓崩潰?

美銀美林研報顯示全球當前有23%的債券正在「負殖利率」水平交易(圖表所顯示),顯示全球資金瘋狂湧入債市的現象已經是

越來越嚴重。

其中最貴的,當屬日本國債,或許已經達到史上最瘋狂的時刻,無論價格再貴,日本人都吃得下。

《彭博社》報導,週四 (12日) 日本財政部拍賣 30 年期公債,殖利率竟驚現史上新低的 0.319%。

市場人士分析,由於當前日本金融市場廣受日本央行 (BOJ) 負利率政策的打壓,日本投資人如日本銀行業,正滿手資金苦無出路,故現在市場上只要有任何「正回報」的商品,馬上就會被搶奪一空。

隨著日本央行不斷地以每年 80 兆日元的購債規模在市場中進行購債,市場人士認為,日本央行未來恐怕將面臨到「無債可買」的窘境,因為市場上的所有公債都幾乎已被日本央行搶購一空。

三井住友信託資產管理 (Mitsui Trust Asset Management) 債券交易員 Hideaki Kuriki 說道:「只要日本央行購債下去,日債殖利率確實很難上揚。」

但是,這種想法是違背邏輯的。

當前日本央行逼近債券購入量的極限值,物極必反,未來日債殖利率恐怕將會反轉上揚,日本債券市場就會崩潰。

而伴隨著這崩潰的,還有日圓的崩潰,通脹的飆漲。

有長遠眼光者,應該預先在日圓崩潰後的環境下及早佈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