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9日 星期四

AIRASIA的金融工程

AIRASIA2015年業績大增,其實都是假的。

這裡簡單解釋。

1)營業額增加16.2%6,297,658.000Income的關聯交易佔17.4%。(這就是AirAsia亂開子公司的原因)
  2015增加的881,914.000營業額,有211,607.000來自新增的關聯交易。


2)如果再加上其他關聯交易的部分如RechargesOther charges/(expenses)Key management compensationReceivablesPayables,其中涉及的金額流動約20億令吉,佔2015年營業額約1/3,這裡面就有很多調整盈利的會計空間。


3)2015年的Income Statement,如果扣除一次過的【Gain on disposal of interest in a joint venture】,稅前利潤是虧損-105,350.0002014年是獲利22,701.000)。
但是經過複雜的關聯交易會計計算,本來虧損-105,350.000,就變成了稅前獲利215,150.000


4)Deferred taxation的會計,讓Airasia增加361,982.000的利潤,使得最後Net Profit數據,誇大到541,280.000,比2014年增加了650%


這裡我只是淺說。


如果深入觀察AirAsia的三大報表,有經驗者,可以感覺到它是一個擅長玩金融會計工程的公司,要真正透視它的實際財務,難度很高。

有一點需要注意,馬幣匯率下跌,使得AirAsia遭受的債務擴大,財務損失,都是真實的。也許馬幣不會再跌,但是債務擴大是AirAsia工作10年,也未必能抵銷的。


2 則留言:

阿弟@投資世界 提到...

Tesla的CEO--Elon Musk。
有人根據他過去的言論紀錄,發現這個人一向大砲

---------------------------------

Tesla年產50萬輛電動車牛皮吹太大,供應商坦承沒把握

(來源:MoneyDJ理財網) 2016-05-20


特斯拉(Tesla)計畫在2018年大規模量產平價電動車Model 3,時程較原先計畫提早兩年,雖然展現特斯拉執行長穆斯克(Elon Musk)強大企圖心,但也飽受專家質疑,甚至特斯拉旗下供應商對於是否能達成目標也沒把握。

Model 3已開放預定,特斯拉目前累計收到37.3萬輛的訂單、預計2017年底開始交車。但外界所不知道的是,供應商是在三個月之前才被告知增產計畫提前,相關準備作業是否先完成令人質疑。據路透社引述知情人事消息報導指出,特斯拉最新計畫把2017年Model 3產出規模提高兩倍至10萬輛,2018年更將達成40萬輛的產出水平。

穆斯克4月28日曾在財報法說會上對分析師誇下海口,2018年整體產出規模(含Model S、Model X、Model 3)將來到50萬輛,是去年的十倍,也較預設時程快了兩年。不過Model 3設計目前還要等到6月才定案,距初次量產僅剩13個月。

電動車零組件何其多,且缺一不可,特斯拉如何在短時間內搞定供應商、備齊所有零組件,雖然並非完全不可能,但挑戰難度絕對相當高,這也考驗穆斯克的管理協調能力。值得一提的是,北美目前僅有少數汽車產線有年產50萬輛的能力,且背後都有幾十年經驗的車廠在運籌帷幄。

阿弟@投資世界 提到...

以超級週期看,我是看空股票的,除大宗商品股票例外,因為未來鈔票會大幅度貶值,所以我才建議能堅持長期的人,趁機買進一些優良的商品股票。(還有黃金白銀實物)

這麼想的也不只是我,“末日博士”的麦嘉华(Marc Faber),也如此說。

---------------------------------

“末日博士”看空美股 但青睐能源资源类股票
2016年05月20日


  汇通网5月20日讯——市场灾难预言家,号称“末日博士”的麦嘉华(Marc Faber)以看空股市而出名,但这并不意味着他看空所有股票。

  他最近表示,有些低迷的板块有触及主要低点的迹象。他依然看空股市,但未来货币发行量将增加,这将提振某些行业的股票。


  具体来说,麦嘉华看好矿业类股票,也看好石油和天然气公司的股票。他的理由是,如果货币因为加大印刷而贬值,投资者将寻求保值,从而使黄金和其他大宗商品出现额外的需求。

  麦嘉华认为,最具吸引力的资产就是黄金、石油和天然气公司的股票。他认为这些行业的股票今年仍然有巨大的潜力。

  更一般地来说,这位灾难预言家强调投资组合的平衡性。他表示,投资者需要多样化的投资组合。拥有一些房地产和股票是有意义的。此外,拥有现金、债券和贵金属也都是有意义的。

  然而,他警告称,美国的股市不会上升。从技术上讲,美国的股市不是很好。

  麦嘉华为国际知名投资分析师与企业家,1946年2月28日生于瑞士苏黎世。他曾多次准确预测金融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