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5日 星期五

Petroleo Brasileir的價值浮現

Petroleo Brasileiro SA Petrobras (ADR),如果我手上資金足夠,我是會嘗試買進一點它的股票的。

因為油價下跌,巴西貨幣大貶值,貪污醜聞,資本開支削減等不利因素,股價從72美元,跌到現在的3.27美元,跌幅高達95.4%。

目前它持有的現金有251億美元。

Shareholders' equity有728億美元。

長期債務1336億美元。

雖然高,但是對比現金流,仍處於可控制範圍。

Petroleo Brasileiro股價是3.27美元,市值214億美元。

是不是低過頭了?

Petroleo Brasileiro要償還的債務次序如下:

2016年需要還126.53億美元;
2017年需要還112.74億美元;
2018年需要還160.18億美元;
2019年需要還224.68億美元;
2020年需要還606.65億美元。

它的債務平均利息是6.1%,平均償債週期約7年。

但是,巴西政府的10年期國債利率已經高達16.35%了!

所以Petroleo Brasileiro無法以債養債,因為現在利息成本比自己當初的6.1%利息還要高了!

也就是說,如果巴西經濟狀況不好轉,以及Petroleo Brasileiro涉及的貪污問題沒有良好解決,至少表面上解決。

那麼,Petroleo Brasileiro只能繼續削減資本開支和減少各項管理開支,才能勉強在2020年內還清債務,避免違約。

不過,有幾種情況可以解決Petroleo Brasileiro的困境。

1)油價大漲(絕對可能),就能大幅度增加收入,降低債務。

2)和中國政府借錢,以石油作抵押換取更低利息。

3)解決Petroleo Brasileiro涉及的貪污問題(我不熟悉巴西政治,不能評論)


做個小結論:
雖然Petroleo Brasileiro的確有很多不利因素,但是做為一個國家的巨頭企業,它目前的市值,的確也太賤了!

我如果手上資本足夠,絕對會投資Petroleo Brasileiro的股票。


不過,需要觀察時機。

注意,現在這些石油股票和商品股票,出現價格下跌,成交量上漲的背離現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