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9日 星期二

巴菲特為何減少金融資產?

巴菲特為何減少金融資產?

1974年,《Forbes》雜誌的記者問巴菲特:「你覺得目前的股市如何?」

巴菲特笑答:「我的感覺就像一個性欲強烈的男人到了妓院一樣!」他還說,便宜的股票太多了,他只恨自己資金不夠!

1974年,屬於1968-1980的超級週期的其中一年,也等於現在的2000-現在(未完)的同一階段的超級週期。

1968-1980,巴菲特可以取得遠超大盤的回報。當年,S&P500幾乎沒有上漲,巴菲特卻取得6-7倍的回報率。

但是現在2000-現在(未完),S&P500是44%,Berkshire Hathaway是280%。

但是若從2009年金融海嘯反彈開始算,Berkshire Hathaway表現卻比不上S&P500有何優勢了!

因為未來經濟重災區,就是Berkshire Hathaway的主業--金融。

這就是為何巴菲特自2009年後,買鐵路,買飛機零件公司,買一些保守公司如IBM, P&G,以降低Berkshire Hathaway的金融資產比例。



*************************************************************

一個新泡沫掩蓋舊泡沫。

2000網絡泡沫破裂後,房地產泡沫補上;

2006年房地產泡沫破裂後,石油泡沫補上;

2008年石油泡沫隨著金融危機而破裂後,由債券泡沫補上;

當美國債券泡沫破裂,就是黃金和白銀狂飆的時候了!

*************************************************************

一間公司就算被XX權威媒體或者專家推崇,也不代表是可以投資的公司。

就以安然公司(Enron)来说,它是美国得州的能源类公司,拥有21 000名员工,是世界上最大的电力、天然气及电信公司之一,2000年的营业额达1010亿美元,并连续6年被《财富杂志》评选为“美国最具创新精神公司”。

为何安然会得此荣誉,或许安然是因为编造假账,连续6年做得最有创意吧?


*************************************************************

2016年投资什么?

瑞银财富管理公司(UBS Wealth Management)首席投资官Simon Smiles表示。

Smiles向CNBC表示:“我们的客户对对冲策略越来越感兴趣。一些复杂的对冲手段三四年前还无人问津,现在客户不再将它们视为那么非主流。”
【我解答:這顯示投資者因為2015年的市場動盪,起了自保想法。】


Smiles表示,房地产依然是投资者最感兴趣的资产类别,几乎所有客户都在询问。
【我解答:這表示你該遠離房地產。】


另外,2年前瑞银财富管理公司就将大宗商品(黄金和原油)的战略资产配置削减为零,因此在该行所管理的资产中,没有客户对大宗商品有敞口。
【我解答:這表示你該買黄金和原油。】

2015年12月1日 星期二

Richard Russell逝世


看到NES師兄報料,道氏理論一代宗師Richard Russell於11月23日病逝,終年91歲,各地媒體也有報導。他出生於1924年,經歷過1930﹣40年代的美國經濟大蕭條,是少數既鑽研股票,又同時看好黄金,及重視實金價值的黄金好友。最為金甲蟲津津樂道是他於2002年金價走到歷史低處時,已呼籲投資者買金,有興趣可以看這一篇。近年金價雖已回落很多,但若當年跟隨他入市,利潤仍超過300%,回報相當可觀。
2011年,他寫過一篇有關中國的文章,已經估計中國加入國際貨幣基金會的SDR,他更預計最終中國將會局部以黄金支持人民幣,今天似乎一步步地實現。
近年他寫了不少有關黄金的文章,一直都看好黄金前景,例如2014年頭寫的這一篇,離世前三個月,他發表的文章,預計黄金及白銀的熊市階段再正步向完結。(The Brutal bear Phase in gold and silver is now coming to an end),今年年頭,他甚至一年內市場上的實物黄金會被掃清。現在回看,你或者認為他有點杞人憂天,但文中他回憶大蕭條的災情,又令人理解他的恐懼。同時,他亦警告投資者小心股市,股市像滿載炸藥的木桶,只是沒有人知道何時會大爆炸而已。

未能走畢他期待中的黄金牛市,對於他,當然有點遺憾,但能於79歲時準確地預測金牛的到來,也算值得自豪。而我們比他幸運,相信年輕的大家必能看到金牛回歸。希望大家努力工作、投資之餘,也不忘注意身心健康,那才有能耐與逆勢角力。
http://gogoldjoe.blogspot.my/2015/12/richard-russell.html



 債券大王Bill Gross认为,这就是投资者目前的处境。








历次美联储开启加息周期后,美元的走势都是下跌的,所以不要相信華爾街通過媒體宣傳的美元加息=美元上漲。



发达国家的国债中,有大量收益率为负值。
所以債券泡沫就算不是最高點,也差不多了,擔心物極必反,當債券泡沫崩潰時,你怎麼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