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2日 星期二

TAMBUN的最後結局

回說前塵
忘了是哪一位不久前問我,為何不再說TAMBUN了?

我不說的原因就是我基本上忘記它了,何況我不喜歡在TAMBUN下跌時,向人傷口中撒鹽。

我的作風是:
在高點唱衰,或者事先預警,但不會在暴跌時說我早就說了,你們不聽!
在低點唱好,在上漲時漲到某程度水平例如整體趨勢的1/3或者1/2,就不再出聲,也不回應任何詢問者。

TAMBUN--我不記得正確對它提出看法的時間了,應該是【紅圈】標示的時期吧?



當時我對TAMBUN的評價是:

1)它是投機股,是順應房產泡沫而生。

2)泡沫破裂時,它會跌得比同行更重。

3)小資本公司,股價昂貴是大馬第二貴(或第三,不很記得),所以嚴重高估。

目前來看,我說的已經諸一實現了!

我對TAMBUN只是給於這間公司的長期品質打分,但是從沒有給它下一個何時會下跌的預測,因為我不是神仙,不可能對事情和發生時間的預測都能看得准。

當然,對於TAMBUN迷,是看不明我文章涵義,他們只在乎眼前股價,而不是長期價值。




TAMBUN現狀
我前面說了,【我 不會在暴跌時說我早就說了,你們不聽!】

不過,鑒於TAMBUN還沒跌完,我就寫最後一文,給於最後的警告吧!

1)TAMBUN過去4年平均21.9%的ROE,都是會計幻覺。

2)今年前6個月,營業額萎縮20.6%,EPS萎縮10.6%,是房產泡沫崩潰的啟動結果。

3)現金流緊張,更依賴金融融資,債務大增4600萬令吉。




投資機構對TAMBUN的目標價
3家投資機構對TAMBUN的目標價變化如下:

HLGTAMBUN的目標價從4月的2.14,下調為8月的1.39
JF APEX從4月的1.82,下調為8月的1.51
RHB-OSK從4月的2.28,下調為8月的1.43

這種評論,充分顯示所謂專家,不過都是牆頭草,唱紅頂白,盲目跟風。




我對TAMBUN的目標價
表面上,TAMBUNP/E大約皆於5-6倍,最高價時期算也不超過11倍,似乎從來沒有泡沫過,一直以來都很便宜。

不過,這全部都是假的。

P/E只是分析價值的一面,它有漏洞的,不是完美,有時候還會給你錯誤估算。

目前,TAMBUN的帳面價值是0.99。

未來會如何變化,我不知道。

但是TAMBUN的股價最後一定會最少折扣20%於賬面價值。

也就是說,這個靠房產泡沫而出現飆漲,本身無實際財務實力的小產業股,如鏡花水月,很快消失,以後還有排跌。

這是最後的預警,也是我對TAMBUN的最後一文,以後不會說它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