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9日 星期三

【三法印】真正意思


如果你以【三法印】來印證,自然會發現西藏密宗、印順派、甚至很多大、小乘修行者,都不符合【三法印】。

只有少數如《正覺同修會》說的,才符合佛經的【三法印】。



先看【诸行无常】
《杂阿含经.卷三第八十经》曰:
“无常者。【是有为行】。从缘起。是患法.灭法.离欲法.断知法。是名圣法印.知见清净。是名比丘当说圣法印.知见清净。如是广说。”


經文明說【诸行无常】只是【有为法】所攝。

【無为法】不屬【诸行无常】。

無为法】在南北傳經典中所指的都是【涅槃】。

《雜阿含293經》說:【無為者,不生、不住、不異、不滅:是名比丘諸行苦、寂滅涅槃】


如果不知道【诸行无常】只屬於【有为法】,乃五蘊十八界所攝,妄說全部都是【无常】,否定【不生不滅的涅槃】,這人就是【斷滅外道】,所說非佛法。


----------------------------------------


【诸法无我】是说在一切【有为】和【无为】的诸法中,无有我的实体。

小乘的【有为无我】解釋是五蘊十八界都是藉諸緣出生、無常恆不變的本體。

而【无为无我】的解釋,就是指【涅槃】。

【涅槃】是滅盡有为法的五蘊十八界,不需要藉諸緣出生,而本來有自體的本心獨存。這個本心,《阿含經》說是【名色因,名色緣,名色本,名色習】,乃萬法本源。

因為沒有了五蘊十八界,所以【涅槃】不能返觀自己存在,所以【無我性】。


----------------------------------------


最後的【涅槃寂静】才是重點。

【涅槃寂静】是说本心離五蘊十八界的境界。

佛陀已經說了涅槃是【無為者,不生、不住、不異、不滅,並且具有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不一不異、不常不斷、不來不去的般若中道體性義。】

無餘涅槃是需要滅盡五蘊十八界,但是不是斷滅,是有一法存在,就是這個本心。

這本心就是六祖開悟時,說能生萬法,本來清靜,本自具足,本不動搖,本不生滅的自性--就是如來藏。


這才是正確的【三法印】解釋。


只有如來藏才是中道,才不會落入非常計常的常見,和非斷計斷的斷見

但是世人對事物的看法,多落入極端的邊見,所以很少人可以明白真正的【三法印】的意思,都是斷章取義。

例如以自己誤會,不會區分有為法和無為法的【诸行无常】和【诸法无我】,來否定【涅槃寂静】。

又或者把生滅的五蘊所攝的意識,歪曲為【涅槃寂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