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3日 星期三

美元崩潰不是還沒發生,而是真正發生


當說美元崩潰時,最常見的反應之一,就是認為這還很遙遠,是百年後,或者我孫子後的事情,現在說美元崩潰有杞人憂天之嫌。就算理論上對,但是在投資上的時機也不對,因為現在美元還未崩潰。

這是完全錯誤的觀點!

難道需要等美元出現全世界都知道的大崩潰時候,才進場嗎?這和那些盲目追漲殺跌的散戶有什麼分別?

這種想法是見樹不見林的短視之見,不明白崩潰是一個過程,而不是短時間出現激烈崩跌才叫崩潰。

試問當激烈崩跌時,你還傻乎乎的不知道什麼事情,談何說什麼時機投資賺錢或避險呢?

究其實,就是一個崩潰過程中,這類人只把眼光集中在一小部分,就是價格崩跌的部分。

當這個部分還沒出現時,他就認為沒有崩潰,完全忽視了整個過程。

我在《美元末日》一書中,已經指出美元崩潰其實從2000年就已經啟動。

可瀏覽此書的介紹:



2008/2009年,雖然美元因為避險需求而回升,但是整個深層結構中,美元其實內部崩潰正在加快中。

這點可以從幾件事看出。

1)各國央行停止拋售黃金,有些則開始轉為購買黃金作儲備。白銀拋售也大幅度萎縮到現在已經停止一切拋售了。這其實就是各國央行對美元投不信任票。

2)美元循環大幅度萎縮。

3)FED史無前例的QE,未來還會重新啟動。

4)越來越多國家投入貨幣互換,減少美元的使用。


但是,對於不知道趨勢過程,只集焦在價格暴跌的崩潰瞬間的人,是看不到整個大趨勢在自己頭上掠過,他們都是後知後覺,需要等事情明顯到阿狗阿貓都知曉時,才會恐慌起來去搶購黃金白銀。

可惜,到時候恐怕沒有黃金白銀給他們有機會買了。

要知道美元是否處於崩潰中,最簡單的方法就是看金價。黃金上漲,就是美元貶值的意思。

以黃金牛市啟動的2001年至今的圖表來看。




金價自2001年起一路上漲,過程雖然有起伏,但是維持上升的趨勢。至到2011年末才觸頂下跌。

請問在2011年金價下跌前,你身邊有多少人投資黃金?投資領域有多少人買黃金?媒體有多少人唱好黃金,說股市死翹翹了?或者說金價便宜的聲音你聽過嗎?

幾乎沒有!

那黃金泡沫論是不是處處可聞?

答案是!

這證明2011年前,黃金根本不具備構成泡沫的一切因素。

2011年至今的下跌,其實只是一個超級週期的正常回調,1970年代的黃金牛市也是如此的,股市也一樣。

但是目光短淺者,只看見眼前的下跌,對超級週期的認識完全不足。

如果以超級週期看,美元從2000年已經啟動崩潰,最近3年金價的下跌是黃金超級週期的回調,也同時是美元下跌趨勢中的一反彈浪。

了解市場者都會明白,長期趨勢上漲中不會一路漲不停而中間過程中沒有回調;同理長期下跌過程中沒有只下跌而沒有反彈。

只要立足於超級週期看,就明白美元不是還未崩潰,而是一直走在崩潰中,目前只是崩潰過程中的一個反彈浪罷了!

只是這對短視的人來說,只是已經事態演變到明顯到不能再明顯時,他們才會明白美元崩潰不是百年後或我孫子後才會發生的事情,而是現在已經發生了!

以RINGGIT計算,金價只需要漲8.1%,就能回到2011年的高峰價;
反之大馬綜合指數自2014年中期見頂,就下跌了15%。
而計算金價2011年的高峰價到現在,來看大馬綜合指數,也只是漲8%而已。

不過,以美元計算,金價需要漲38.7%,才能回到2011年的高峰價。

但是以超級週期來看,金價會漲上10000美元一盎司,2011年的高價也會變成低價。 

未來股市還會繼續下跌,至到FED推出QE4和負利率時,才能反彈。

然後再QE5,QE6,QE7,QE8,直到QE99......

結果就是道瓊斯指數漲到50000點,金價50000美元,銀價5000美元。


 

美國政府又因為沒有錢應付開支,而展開新一輪的債務上限要求。

這次會要求提高到多少?

目前,美債規模達到18.18兆美元。

難道這次會把債務上限提高到20兆美元?

美國債務突破【2】,會對美債的可持續性產生質疑,這對黃金白銀有利。

2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讚like

Big Sea 提到...

我还是认为美元几时崩溃很难预测,搞不好真的要等个50, 100 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