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日 星期三

美國不解除石油出口禁令的原因

當美國石油業者,和經濟學家紛紛說美國應該解除長達40年之久的石油出口禁令,允許他們往外發展,並說出一大堆理由來支持該論點。

不過,歐巴馬政府旗下的美國能源資訊局(EIA)1日,剛剛出爐的一份報告對石油業者潑冷水,該報告稱就算出口解禁,美國的汽油價格也不會上揚、反倒還有跌價的可能,頁岩油也難受其惠。

研究報告指出無論石油出口禁令解除與否,西德州中級(WTI)原油每桶價格仍會比布蘭特原油低上6美元左右。

實際上,美國之所以遲遲不解除石油出口禁令的原因,不是想把石油這戰略資源儘量累積在自己國家內這麼簡單。

因為支持美元本位的一大因素,就是石油美元的循環。

若美國自己出口石油,那就永遠不再是OPEC的大客戶,本已經因為油價下跌而逆差2.5萬億美元的石油美元,情況會更糟糕。

沒有石油美元,美元作為國際貨幣的地位會大幅度被削弱。

也就是說,不會,或者會更少石油美元流入美國支持美國的金融資產,這對以金融家統治的美國,是不樂見的。

因為美國石油商賺取的利潤,不大可能投入金融資產中。相比之下,OPEC卻會。

所以,為了金融家統治的帝國,石油業者必須被犧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