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8日 星期二

MINHO的真實價值

明和 (MINHO5576,主板工业股),

是有一人購買此股,買後才問我。

她當然是聽了金融界的『專家』意見,認為此股可以漲大約100%

因為我沒時間觀察MINHO的基本面,所以先看圖表。

對方是大約1.40價格買進,從圖表來看,位置有點高,是很危險了!

但是我沒有教她賣出,而是說,如果出現XX情況,妳才賣,不然就持有吧!

今天忽然興起,看一下MINHO圖表走勢。

發現MINHO價格之後繼續走高,只是目前出現觸頂下跌。

目前,出現賣出信號。

我給她的建議是,可以賣出一半,若跌破1.60就全賣出。如果升破1.90,則買回。



但是總覺得自己只是隨便說交差了事。

於是上網看MINHO的基本面,是否真有『專家』說的那麼好。

幾分鐘後,我大概知道了。

於是告訴她,那些『專家』說的完全不可信。

他們看多的理由主要如下,大多有問題的。

例如:

【以最新2015Q1业绩10X 4 = 全年业绩是40仙,打折30%后是,30仙。
预测本益比是4.03,非常低估的股价。】


這樣的預測算法是有很大問題的。

如果你觀察MINHO過去季報,莫說2015Q110EPS,過去都出現單季13.1仙,9.4仙,9.6仙不等,可接下來都沒有重復佳績。

因為MINHO的業績是季節性的。過去多年往往多在10-12月末季出現業績飆漲,之後就迅速下降,所以單純以一季的佳績 X 4,是輕率的想法。

就算經濟最好的年分2006年,MINHOROE只有10.6%,最差是虧損,平時ROE則在0.73%-6.68%,平均約3.7%起伏。

試問在管理層不變,經濟大環境沒有回到過去繁榮頂峰,就算总值RM1953萬元的产业部门在2015年陆续反映在业绩上,相對其3.32億元的淨資產,又能產生多大作用呢?

更何況現在房產正面臨泡沫崩潰邊緣。

雖然MINHO減少債務,令吉貶值,以及第三大木材供应国孟买被禁止出口木材,MINHO可能是受惠者之一,但都不足以讓MINHO回到2006年的ROE 10.6%的巔峰時刻。

在業績無法回到巔峰時刻,那剩下的買點就是公司每股净资产是RM3.03,对比股价RM1.71,表面上属于低估。

但是這算法是不正確的,至少在現代來說是如此。

因為公司若無法產生足夠高的回報率,實際價值都會比會計數據統計的净资产來得低。

MINHOROE平均才3.7%,經過風險調整,當前價值只值【RM1.60】。

所謂的RM3.03净资产,是可看不可吃。除非有人收購MINHO,否則沒有多少意義。

就算以清算價值來看,MINHO也大概只值【RM1.20】。

因此,以RM3.03的淨資產來作為MINHO的價值判斷標準,是有很大的問題的。

就市場價格來說,MINHO是在突然出現巨大成交量的背景下上漲,其中含有很大的投機炒作成分。

所以,我的建議是:

【沒有買的人不要買。】

【有買的人,目前可以賣出一半,若跌破1.60就全賣出。如果升破1.90,則買回。】

2 則留言:

阿弟@投資世界 提到...

兩種東西當貨幣,一個是紙作的,成本不過幾分,物理成分和《大富翁鈔票》一樣;

一個是稀有金屬作的,一盎司成本857美元,你相信哪一個?

有點腦就知道啦,紙幣年年貶值,黃金的購買力幾千年不變。

只有聽過紙幣變廢紙,從沒聽過黃金變廢金。

黃金的價值在於稀缺性和貨幣屬性。

最重要一點,銀行家和政府不能為了自己的私利而大量印刷黃金和白銀。

人類使用黃金白銀為貨幣幾千年,現在卻被西方的銀行寡頭洗腦40年,而忘記了什麼才是真正的錢,是可悲?還是可歎?


阿弟@投資世界 提到...

世界白银协会(Silver Institute)称,白银可能连续第三年出现供应缺口,缺口将达到5770万盎司。

試問既然出現供應缺口,為何這三年來白銀價格仍會大跌?

原因就是白銀和黃金一樣都是貨幣。

如果按照自由市場,銀價肯定會飆漲。

如此,美元不是很危險?

所以不要奇怪華爾街銀行們在期貨賭場中,裸賣空最多的,除了黃金,就是白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