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2日 星期三

《中論》實義

《中論》27品,都是暗直指實相真如本心,只是多數人看不懂,只是在文字上作意識虛妄想。

下面是說的比較明顯的部分內容摘節:


《觀因緣品》:『所謂一切法不生不滅不一不異等。畢竟空無所有。』
              『後五百歲像法中。人根轉鈍。深著諸法。求十二因緣五陰十二入十八界等決定相。不知佛意但著文字。聞大乘法中說畢竟空。不知何因緣故空。即生疑見。若都畢竟空。云何分別有罪福報應等。如是則無世諦第一義諦。取是空相而起貪著。於畢竟空中生種種過。』
              『不生亦不滅,不常亦不斷;不一亦不異,不來亦不出;能說是因緣,善滅諸戲論;我稽首禮佛,諸說中第一。以此二偈讚佛。則已略說第一義。』
              『果從眾緣生。是緣無自性。若無自性則無法。無法何能生。是故果不從緣生。不從非緣生者。破緣故說非緣。實無非緣法。是故不從非緣生。若不從二生。是則無果。無果故緣非緣亦無。』
              『所謂一切法不生不滅不一不異等。畢竟空無所有。』
              『所謂一切法不生不滅不一不異等。畢竟空無所有。』
              『所謂一切法不生不滅不一不異等。畢竟空無所有。』



《觀去來品》:『決定者。名本實有。不因去法生。去法名身動。』

《觀六情品》:『見可見法無故。識觸受愛四法皆無。以無愛等故。四取等十二因緣分亦無。復次。』

《觀五陰品》:『汝因無常破我常。我亦因常破汝無常。【若實無常則無業報】。眼耳等諸法念念滅。亦無有分別。有如是等過。皆不成問難。同彼所疑。【若依空破常者。則無有過。何以故。此人不取空相故】。是故若欲問答。尚應依於空法。何況欲求離苦寂滅相者。


《觀六種品》:『故生住滅是有為相。無生住滅是無為相。虛空若無相。則無虛空。若謂先無相後相來相者。是亦不然。若先無相。則無法可相。』
              『若人未得道。不見諸法實相。愛見因緣故種種戲論。見法生時謂之為有。取相言有。見法滅時謂之為斷。取相言無。智者見諸法生即滅無見。見諸法滅即滅有見。是故於一切法雖有所見。皆如幻如夢。乃至無漏道見尚滅。何況餘見。是故若不見滅見安隱法者。則見有見無。』

《觀染染者品》:『如染恚癡亦如是。如三毒一切煩惱一切法亦如是。非先非後非合非散。等因緣所成。』


《觀本際品》:『思惟生、老、死三皆有過故,即【無生畢竟空】,而今何故貪著戲論生、老、死謂有【決定相(蘊處界現象)】?』

《觀苦品》:『自作苦不然。何以故。【如刀不能自割】。如是法不能自作法。是故不能自作。他作亦不然。何以故。離苦無彼自性。若離苦有彼自性者。應言彼作苦。彼亦即是苦。云何苦自作苦。』

《觀行品》:『性名決定有,不可變異。如真金不可變。又如暗性不變為明。明性不變為暗。』
            『若有不空法。相因故應有空法。而上來種種因緣破不空法。不空法無故則無相待。無相待故何有空法。』
            『大聖說空法,為離諸見故,若復見有空,諸佛所不化。』

《觀縛解品》:『諸法實相第一義中,不說離生死別有涅槃,如經說:涅槃即生死,生死即涅槃。如是諸法實相中,云何言定是生死是涅槃?』

《觀業品》:『【業畢竟空】,寂滅相,【自性】離有,何法可斷?何法可失?顛倒因緣故,往來生死亦不常。何以故?若法從顛倒起,則是虛妄無實,無實故非常。復次,貪著顛倒,不知【實相】,故言業不失,此是佛說。』


《觀法品》:若我是五陰 我即為生滅 若我異五陰 則非五陰相
      若無有我者 何得有我所 滅我我所故 名得無我智
      得無我智者 是則名實觀 得無我智者 是人為希有

3 則留言:

阿弟@投資世界 提到...

《中論》說:【第一義中實無生滅】。


佛在《不增不減經》開示:
【舍利弗!甚深義者即是第一義諦,第一義諦者即是眾生界,眾生界者即是如來藏,如來藏者即是法身。】


《中論》說的【中】是什麼,不言而諭。

阿弟@投資世界 提到...


《中論》說:
【若諸法性空,空何有成有壞?
若諸法性不空,不空則決定有,亦不應有成壞。】


這句話,足以問死那些說《中論》是說【緣起性空,一切皆空,無實相】的人。

這些人把《中論》錯解為《邊論》,哪裡有【中】可言?

對於這些錯解《中論》的人,其實《中論》中有很多內容,足以讓他們不能回答,無法以【中】而說。

這只是其中隨手取來的一句。

阿弟@投資世界 提到...

生死相續的是五陰,而不是實相如來藏。

《中論》:
若三世中無有,當於何處有有相續?
當知有有相續皆從愚癡顛倒故有(因為愚癡顛倒才會輪迴受生有),
【實(實相如來藏)】中則無(沒有生死相續)。


《中論》處處暗示實相如來藏,但是著於文字的人,就是看不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