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5日 星期三

為何麥嘉華說股市跌20%,FED就會QE?


為何麥嘉華說股市跌20%,FED就會QE?

我自己個人的看法如下:

1929年大蕭條之所以會如此嚴重的原因,就是蕭條爆發前,有很多人玩Margin,借錢炒股。

一旦股市暴跌,他們所持有的股票價格相對於融資炒股的債務大幅度下跌,就是面對資不抵債、違約、破產,並且使得市場貨幣供給在短期內急劇萎縮,惡性通縮摧毀了經濟。

現在呢?

美國散戶並不入場,股票基金多數時間都是賣股票,原因是人民沒錢,不能投資股票。

那美國股票是誰買?

目前主力是上市公司的股票回購,回購資金主要是通過借貸。

所以現在美國股市和1929年前一樣脆弱,經濟對股市下跌的抵抗能力很低。

因為借錢炒股的是上市公司,所以它們對股價下跌的抵禦能力會比較強些。

標準普爾 500 企業過去五年,已經花了2兆美元在股票回購上。而資金來源多是借來的。

如果下跌20%,就等於蒸發了4000億美元,佔標準普爾 500 總資產7.8兆美元的5%,債務相對也增長,現金流也相對減少,貨幣供給會萎縮,利息成本增加。

下跌20%就已經如此了,如果30%,50%...又如何呢?

除非你相信股市永遠不會下跌,否則QE永遠不會停止?

美元崩潰只是何時問題,不存在會不會的問題。

下圖是IBM的業績,根本無成長,只是靠回購股票來提高EPS

20119月開始,美國股票都面臨EPS難以增長的困境,主要都是靠回購股票來推高股價。

IBM其實就是標準普爾 500 企業的一樣縮影。



股市是反映預期。

S&P 500企業自2015年首季,Revenue就下滑,而現在發布第二季,市場也預期Revenue會下滑,如此就連續二季下滑。

Revenue是比EPS更準確的未來趨勢分析數據。

但是在連續二季下滑的預期下,美國股市仍不下跌呢?

這未
-->
太反常了?

因為現在美國股票主要購買者,不是哪些專門分析未來的基金,也不是盲目跟風的散戶,而是以推高股價為目的,希望可以取悅股東,華爾街,以及讓自己通過認股權證使自己錢包滿滿的企業CEO

何況,買股的錢又不是他們的。賺錢他們賺,虧錢則有公司和股東承當,

他們毫無損失。因為現在大家都這麼干,你不幹才是傻瓜。就算錯了,可大家都這麼干,也怪不了你。

你依舊是肥貓CEO



1 則留言:

Chia-Chi 提到...

連完全不懂股票的我
也能很清楚的瞭解
謝謝朱大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