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4日 星期二

當債券泡沫破裂時...

羅傑斯警告,債市也許是全球目前最大的泡沫,債券價格也許已經觸頂、過去2-3年的走勢都呈現往下或平盤整理的趨勢,預期未來債券可能會讓投資人蒙受巨大損失。

我們可以觀察債券走勢,這裡以美國10年期國債作為例子。



2008-2009年金融危機最恐慌時期,美國國債價格漲到最高時是200812月,利率是 2.25%。但是,利率並沒有隨著恐慌減少而上升,至少上升只是暫時性的,隨後在債券瘋狂投機也好,避險也好,Fed炒作也好,在20127月跌至1.43%的百年歷史最低。

雖然FedQE沒有停止,但是也不能再創新低,並且連續三年呈現緩慢上升和平盤整理的趨勢。

這債券泡沫維持一種在高位居高不下,又上不去的勢態。

以技術來看,這是一種見頂的信號型態。只是在全球經濟局勢疲軟,通脹不明顯,央行政策支持下,才維持這一種僵局。

這僵局遲早會有打破的一天。尤其利率升破上一波高點3.04%時,恐怕就很難拉回來了!

當整個債券市場泡沫破裂時,就是黃金白銀的天下。

至於何事觸發債券泡沫崩潰?

問神吧!

我只知道經濟規律的循環必然如此而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