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5日 星期四

黃金以人民幣定價之後...

如果中國成功推出以人民幣定價的黃金市場,對全球黃金會有什麼影響?

目前,中國購買黃金的價格,是以美元計價做基礎。

例如:金價如果是1200美元/盎司,人民幣兌美元匯率是6.2,那麼黃金價格就是7440人民幣(不包括各種運輸、零售、保管、稅務等各項費用)

一般上,扣除各種費用,如果中國黃金需求強,會出現貼水現象,使得國際黃金出現套利,讓更多黃金流入中國。

但是,因為黃金定價目前仍以美元計價,所以除非出現貨幣危機,黃金對美國黃金出現貼水現象也是有限的。

當年,美國可以成功讓石油以美元定價的原因之一,就是挾著自己是石油輸出國最大的客戶的方便。

現在中國是全球最大的黃金消費者,因為中國有很大的優勢,以最大客戶的方便,成功讓黃金市場以人民幣定價。

如此,全球就會出現兩種黃金定價,一是美元;二是人民幣。

只要黃金以人民幣定價,那以人民幣計算的黃金價格,就會更好反映中國實際市場需求,不會出現因為西方國際銀行家為了維持美元紙幣體系,蓄意打壓黃金價格,造成實物需求增加,供應緊張,價格仍下跌的怪象。

因此,人民幣定價的黃金,很有可能會造成中國黃金價格出現比西方黃金價格更大的貼水,這會使得西方更多黃金流入中國。

一旦真的發生,西方要麼提高黃金價格,要麼對黃金出口採取限制,造成國際市場供應更加緊張。

無論是哪一種原因,這對黃金擺脫西方國際銀行價打壓,都是正面的。

4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贊!國中命題光碟

Unknown 提到...

What do think will happen to gold price once greece default? bond yield rise, gold down? or up...its very complicated...

Unknown 提到...

債息升→息升!
但不等於金價下跌,2003年至2008年加息,黃金一路上升。補充小小,即使全球通縮,金價也不一定下跌。
黃金白銀 係真正的貨幣,只要地球有些有賓力的國家,從新奪回定價權,再把貨幣光環 從新歸還給金銀,金銀被壓制的力量,將會大幅反彈,顯示其本身的真實價值。
美國利用希臘→破敗歐盟/歐元 ,難道作為美國金融 的老祖宗( 歐洲),會沒有招架的能力 和謀略 嗎 ?
歐元出事,只會加快歐元 三分天下的決心。人民幣得到歐盟的幫助→也必加快國際化。
人民幣國際化→又掌握黃金定價權,那就可以推高黃金挑戰美元。外國已經有文章指出美國這個憂慮。
所以,從長遠說,實物黃金是未來大趨勢。

除非美國能利用軍事 徹底打散歐元,又同畤戰敗中國,以至歐洲中國必須聰今於美國,可能嗎?

Unknown 提到...

如果無記錯,10多年前→歐元之父 已經清楚指出,歐元最大弱點,就係沒有強大的軍事力量,今天越看越真實。
美國一旦在烏克蘭引發大規摸戰爭,歐元就甚為困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