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2日 星期四

未來即將爆發貨幣危機的信號

自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以來,全球主要央行,尤其是美國、歐元區、英國和日本,都纷纷开动印钞机,以政府主權信用來彌補銀行體系乃私人體系的信用崩潰。主权债务货币化的政策,已經明顯出現愈演愈烈的趨勢,目前四缺一,只差美國重新啟動QE4而已。

本來,政府發行的國債主要還是由國內私人領域或外國央行或其投資者購買,中央銀行雖然也會買政府國債,但是比例很低,一般都是以接受國債抵押作為信用擴張的儲備。

但是金融危機讓到資金鏈斷裂,使得中央銀行大量印鈔票來取代所斷裂的資金鏈。這也使得中央銀行成為國債市場的大買家。美國QE高峰期,美國政府的國債幾乎有70%是由美聯儲購買的。

因為美國國債是美國金融市場最重要的抵押品,大量國債收到美聯儲手中,央行购买了大量主权债,市场上可以购买的全球主权债规模正快速下降,部分导致了流动性匮乏,使得私人領域無法在市場上獲得足夠的國債來抵押融資。

這點IMF也提出警告!
而美国财政部借款咨询委员会(Treasury Borrowing Advisory CommitteeTBAC)也曾在2013年夏天发出了类似的警告,此后美联储宣布逐渐撤回量化宽松,并最终结束了QE3

美國雖然暫時推出QE,但是仍採取極度寬鬆的貨幣政策(利率接近0%),而且未來,我認為美國遲早又會被迫重新啟動QE。

因為全球央行的極度貨幣寬鬆,反映出經濟深層結構的困境。極度寬鬆政策下,全球负收益率国债的比重近来正大幅上升。根据摩根大通的数据,上周约有3.6万亿美元的政府国债是以负利率进行交易,占摩根大通全球政府公债指数(Global Government Bond Index)中券种交易量的16%。若加入短期的国库券,美银美林估计上周以负利率成交的债券金额约为7.3万亿美元。


摩根士丹利繪製了一張圖表,显示了2015年以来,政府债务净发行规模(减去央行购买量之后),不仅创下了历史新低,而且第一次为负。据金融博客ZeroHedge,这是发达国家央行的主权债货币化第一次超过了100%

 
发达国家主权债货币化超100%



张图也可以看清,究竟是谁在买政府债务,而且将国债收益率越拉越低,导致全球负收益率国债比例上升。

歷史告訴我們,當一國經濟發展到由政府自己或央行印鈔票來支付政府開支的時候,就是政府信用崩潰的前兆。

從圖表中,日本自安倍經濟學推動以來,國債貨幣化最激烈。實際上,日本過去支持政府開支的條件,如高儲蓄率,貿易盈餘等因素,已經不再了!政府福利開支佔稅收60%,財赤又幾乎是稅收一倍,依照這趨勢,日本可能最先爆發貨幣危機。

歐元區經歷了好幾年的拖拖拉拉,終於推出QE,但是歐元區是個鬆散的貨幣聯盟,南北歐的矛盾太大。當這矛盾無法平衡下去的時候,歐洲各國的激進政黨會逐一崛起,歐元區遲早會面臨瓦解的。

而圖表來看,也許美國和英國的貨幣危機爆發,會在日本和歐洲之後。日本和歐洲的貨幣危機,會掀起骨牌效應。

尤其在黃金白銀方面,日本和歐洲貨幣危機的爆發,會使得黃金白銀的實物需求暴增,可能會摧毀美國通過期貨市場對金銀的壓制。

金銀價格上漲,會更快引爆美元貨幣危機。



附上一則新聞:

为脱离欧元区做准备 希腊民众大买黄金

本週三,希臘財長與歐盟各國舉行緊急會議,希臘財長(右)與IMF主席拉加德相談甚歡(來源:英國衛報)

核心提示:俗話說:“盛世玩收藏,亂世買黃金”。黃金作為最好的避險品種之一,在全球經濟動蕩的時刻倍受青睞。而生活在希臘的民眾,面對未來或退歐的不穩定局面,用黃金為自己的資產上了一份保險。當歐元一貶再貶時,還有什麼比“看得見有摸得著”的沉甸甸的黃金更能讓人安心呢?

據彭博社211日報導,英國皇家鑄幣局表示,由於投資者都在尋求使資金免受國家政治風波影響的安全避險港,希臘的金幣需求猛增。

英國皇家鑄幣局金銀條銷售部門負責人麗薩-艾爾沃德在一封寫給彭博新聞社的信中稱:“上個季度金條需求量顯著增加,我們預期在政治和金融不確定仍存在之際金條銷量將激增。”

由於希臘與債權方就國際援助項目的談判陷入僵局,社會各界紛紛猜測這可能導致希臘退
出歐元區,在這樣的情況下,希臘投資者轉向投資黃金。英國皇家鑄幣局拒絕提供金幣銷售數據。

根據希臘央行的一封郵件,希臘央行1月售出5849個金幣。在郵件中,希臘央行稱這個數字並不能顯現任何反常活動。儘管該行不提供可用於對比的月銷售數據,但是希臘政府數據顯示2014年第四季度希臘央行售出7857個金幣。

上週日,希臘新當選總理亞歷克西斯-齊普拉斯在議會演講中表示他仍計劃擺脫228日到期的救助計劃。受此影響,週一希臘債券和股票下跌。倫敦時間下午454分,三年期債券債息率漲了3.24個百分點至21.24%

麥格理銀行分析師馬修-特納稱:“大家都知道,如果持有的貨幣將貶值,那麼轉而持有黃金是不錯的選擇,這就可以理解希臘民眾為何紛紛購買黃金,因為他們擔心損​​失。”

四家銀行援引初步數據指出,在希臘大選前夕,希臘民眾從希臘銀行提取現款的總額可能已經超過了150億歐元(約合172億美元),其中一月提款額至少為110億歐元。

由於美國以外國家的投資者們尋求經濟減速增長的避險港,再加上人們擔心希臘債務談判將破壞歐洲金融穩定性,今年以來黃金價格漲了4.7%。在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4月交割黃金期貨價格漲了0.5%至每盎司1240.10美元。週一,20國集團財長在伊斯坦布爾展開會談,他們呼籲希臘和其債權國盡快達成新的援助協議。雖然全球經濟增長率和歐洲的防禦機制都比三年前希臘宣稱要退出歐元區時強,但是希臘此時退出仍會對金融市場造成衝擊。

金幣和金條在線銷售商CoinInvest.com的主管丹尼爾-馬伯格上週在接受采訪時曾表示,1月選舉前夕和選舉後希臘黃金銷量增加。

週一,20國集團財長在伊斯坦布爾展開會談,他們呼籲希臘和其債權國盡快達成新的援助協議。雖然全球經濟增長率和歐洲的防禦機制都比三年前希臘宣稱要退出歐元區時強,但是希臘此時退出仍會對金融市場造成衝擊。 (編譯/雙刀)

3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好愛看你的文章,現在連瑞典都印鈔,也降利率了,今年會爆發嗎?你覺得咧?現在在寫這些文章及部落格的只剩你一個了,其他的都被這幾年的拖延戰術不敢寫了,你要加油!!!我支持你^^ ps:那現在是通縮嗎?

阿弟@投資世界 提到...

在法币体系,是先出现经济危机, 出现通缩。
然后政府会bailout 制造通胀。
所以fiat system的通缩都是暂时的

Unknown 提到...

那這樣,他們一直印,一直印就好,反正印到底對他們沒差,可以拖多久就多久,因為我沒經歷過這樣的事情,所以總覺得最後他們一直拖就好,是紙鈔而已,還是說印到底,真的會發生大通膨? 那股市跌,房市跌,他們印完有漲起來,但全都崩盤的話,是通縮還是通膨?拍謝,我好笨,沒辦法像你那麼聰明,知道順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