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6日 星期一

佛法到底是說【無我】?還有【有我】?

佛法到底是說【無我】?還有【有我】?

末法的今天,錯解佛法者多如恆河沙數。

研究佛法80年,所謂阿含專家的印順,對《阿含經》也處處錯解。

連粗淺的小乘《阿含經》都尚且會誤會,更何況是法義深髓的大乘第一義締?


------------------------------------------------

《北傳:雜阿含961經/別譯雜阿含195經》,以及《南傳:相應部44相應10經》,就對這有一些解釋。

有外道問佛祖,一切眾生是不是有我?

佛不作答。

外道再問是不是無我?

佛也不作答。

如此三問佛也不作答。

對佛法偏邪解釋的人,就說這是【無記(沒有答案)】。這些人因為無法解釋,所以對於自己不知道的法,都賴給【無記】,甚至涅槃也歪曲成【無記】。

卻不知道所謂【無記】只是對初機學人而說,目的是防止我智慧不足,生偏邪解。

下來佛的回答,證明了這點,對於事事賴給【無記】的人,該清醒了!

------------------------------------------------

阿難見佛不回答,於是好奇詢問佛陀。

佛說:
如果你搞不明白佛祖說的這句話的真實意義,不了解何謂如來?何謂中道?何謂諸法不常,不斷?

我奉勸你不要說佛法,最多轉載經文就行,以免不知妄解,害人慧命,徒增惡業。




經文全文如下:

北傳:雜阿含961經
  如是我聞:
  一時,佛住王舍城迦蘭陀竹園。
  時,有婆蹉種出家來詣佛所,合掌問訊。
  問訊已,退坐一面,白佛言:
  「云何,瞿曇!為有我耶?」
  爾時,世尊默然不答。
  如是再三,爾時,世尊亦再三不答。
  爾時,婆蹉種出家作是念:
  「我已三問沙門瞿曇而不見答,但當還去。」
  時,尊者阿難住於佛後,執扇扇佛。
  爾時,阿難白佛言:
  「世尊!彼婆蹉種出家三問,世尊何故不答?豈不增彼婆蹉種出家惡邪見,言:『沙門不能答其所問?』」
  佛告阿難:
  「我若答言有我,則增彼先來邪見;若答言無我,彼先癡惑豈不更增癡惑:『言先有我,從今斷滅。』若先來有我,則是常見;於今斷滅,則是斷見,如來離於二邊,處中說法,所謂:是事有故,是事有;是事起故,是事生,謂:緣無明,行;……乃至生、老、病、死、憂、悲、惱、苦滅。」
  佛說此經已,尊者阿難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北傳:別譯雜阿含195經
  如是我聞:
  一時,佛在王舍城靈鷲山迦蘭陀竹林。
  彼時,犢子梵志往詣佛所。
  問訊佛已,在一面坐,白佛言:
  「瞿曇,一切眾生為有我不?」
  佛默然不答。
  又問:「為無我耶?」
  佛亦不答。
  爾時,犢子作是念:
  「我曾數問沙門瞿曇如是之義,默不見答。」
  爾時,阿難侍如來側,以扇扇佛。
  彼時,阿難聞其語已,即白佛言:
  「世尊!何故犢子所問,默然不答?若不答者,犢子當言:『我問如來,都不見答。』增邪見耶。」
  佛告阿難:
  「於先昔彼問一切諸法,若有我者,吾可答彼犢子所問,吾於昔時,寧可不於一切經說無我耶?以無我故,答彼所問,則違道理,所以者何?一切諸法皆無我故,云何以我而答於彼?若然者,將更增彼昔來愚惑。
  復次,阿難!若說有我,即墮常見;若說無我,即墮斷見,如來說法,捨離二邊,會於中道,以此諸法壞故不常,續故不斷,不常、不斷,因是,有是;因是生故,彼則得生;若因不生,則彼不生,是故,因於無明,則有行生;因行故,有識;因識故,有名色;因名色故,有六入;因六入故,有觸;因觸故,有受;因受故,有愛;因愛故,有取;因取故,有有;因有故,有生;因生故,有老死、憂悲苦惱、眾苦聚集;因是故,有果滅:無明滅,則行滅;行滅,則識滅;識滅,則名色滅;名色滅,則六入滅;六入滅,則觸滅;觸滅,則受滅;受滅,則愛滅;愛滅,則取滅;取滅,則有滅;有滅,則生滅;生滅,則老死、憂悲苦惱、眾苦聚集滅盡;則大苦聚滅。」
  佛說是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相應部44相應10經/阿難經(無記相應/處篇/如來記說)
  那時,遊行者婆蹉氏去見世尊。抵達後,與世尊互相歡迎。歡迎與寒暄後,在一旁坐下。在一旁坐好後,遊行者婆蹉氏對世尊這麼說:
  「怎麼樣?喬達摩先生!有我嗎?」
  當這麼說時,世尊變得沈默。
  「那樣的話,怎麼樣?喬達摩先生!無我嗎?」
  第二次,世尊變得沈默。
  那時,遊行者婆蹉氏起座離開。
  那時,尊者阿難在遊行者婆蹉氏離開不久時,對世尊這麼說:
  「大德!為何你不解答遊行者婆蹉氏所問的問題呢?」
  「阿難!當我對遊行者婆蹉氏所問的『有我』,如果解答為『有我』時,阿難!這會與那些恆常論的沙門、婆羅門在一起;阿難!當我對遊行者婆蹉氏所問的『無我』,如果解答為『無我』時,阿難!這會與那些斷滅論的沙門、婆羅門在一起;阿難!當我對遊行者婆蹉氏所問的『有我』,如果解答為『有我』時,阿難!這是否會與我生起的『一切法無我』之智隨順呢?」
  「不,大德」
  「阿難!當我對遊行者婆蹉氏所問的『無我』,如果解答為『無我』時,阿難!對已迷亂的遊行者婆蹉氏會有更多的迷亂:『我之前確實存在的我,它現在不存在了。』」



------------------------------------------------

佛法到底是說【無我】?還有【有我】?

有外道問佛祖,一切眾生是不是有我?佛不作答。

外道再問是不是無我?佛也不作答。

如此三問佛也不作答。

阿難見佛不回答,於是好奇詢問佛陀。

佛說:
【若說【有我,即墮常見】;若說【無我,即墮斷見】,如來說法,捨離二邊,會於中道,以此諸法壞故不常,續故不斷,不常、不斷。】


如果你搞不明白佛祖說的這句話的真實意義,不了解何謂如來?何謂中道?何謂諸法不常,不斷?

我奉勸你不要說佛法,最多轉載經文就行,以免不知妄解,害人慧命,徒增惡業。



經文全文如下:
北傳:雜阿含961經/別譯雜阿含195經/南傳:相應部44相應10經
http://agama.buddhason.org/SA/SA0961.htm

6 則留言:

阿弟@投資世界 提到...

佛學大辭典/菴摩羅識

【菴摩羅識】

(術語)又作阿摩羅識,阿末羅識。譯曰清淨識,無垢識,真如識等。九識中之第九。
金剛三昧經曰:「諸佛如來,常以一覺而轉諸識,入菴摩羅。」
輔行三之一曰:「菴摩羅九識,名清淨識。」
宗鏡錄五十六曰:「阿摩羅,翻無垢識,體非一異,名真如識。」

【舊譯家以為阿賴耶識之外別有此識,而建立九識,新譯家謂此是阿賴耶識果上之名,不別立此識】。

唯識論三舉第八識之異名:「或名無垢識,最極清淨。」云云((參見:阿賴耶))。

以為八識之異名。是新譯家之說(此識名從譯為清淨識觀之,則為Amala而似非A^mra又非菴摩羅也)

---------------------
看明白了嗎?

所謂【第九識菴摩羅識】,只是舊翻譯,實際上仍是【第八阿賴耶識】。

二者分別在哪裡?

上面不是說「菴摩羅九識,名清淨識」嗎?

阿賴耶識心體本自清靜,但是有種子雜染。當你修除雜染種子,就是【清淨識】,改名為【菴摩羅識】。

變的只是阿賴耶識心體種子,但是心仍是同樣的【第八阿賴耶識】。


http://zh.wikisource.org/zh-hant/%E4%BD%9B%E5%AD%B8%E5%A4%A7%E8%BE%AD%E5%85%B8/%E8%8F%B4%E6%91%A9%E7%BE%85%E8%AD%98

阿弟@投資世界 提到...

這是引經據理,說出
《略说第九识与第八识并存…等之过失》

是破斥那些錯解佛法,死在文字,誤以為有第九识,第十识的人。
卻不知道所謂第九识,第十识只是舊翻譯,而是根據第八识不同境界而方便按上的名字。

三地菩薩玄奘法師,在《成唯識論》中也提到了阿摩羅識,但不認為它可另立為第九識,認為它只是善淨第八識的異名。

我不認為這裡有人證量高過玄奘。

http://www.360doc.com/content/10/0616/23/1653179_33496004.shtml


阿弟@投資世界 提到...

再舉 Eric 上傳的經文:
大佛頂首楞嚴經第四曰:「如果位中,菩提、涅盤、真如、佛性、庵摩羅識、空如來藏、是七種名,稱謂離別,清淨圓滿,體性堅凝,如金剛王常住不壞。」

Eric 說明,所謂的第九識庵摩羅識,其實和如來藏,菩提、涅盤、真如、佛性,都是同一心體,只是不同按照不同情況而按上不同名字。

請注意,如來藏,菩提、涅盤、真如、佛性--都是指第八識。

所以庵摩羅識本質上,就是第八識。


另外,在佛在《入楞伽經》〈佛性品第十一〉,明明白白的說:

「大慧!阿梨耶識者名如來藏,而與無明七識共俱。」

阿梨耶識(阿賴耶識),就是如來藏。這是再明白不過了!


還有:

「佛說如來藏,以為阿賴耶,惡慧不能知,藏即賴耶識。如來清淨藏(garbha),世間阿賴耶(ālaya),如金與指環,展轉無差別。」


這裡也明說阿賴耶識,就是如來清淨藏。分別只是一個污染種子沒有去除清靜,這時教阿賴耶識。

若干淨了,就是如來清淨藏,也就是所謂的庵摩羅識。

並且還明說了,展轉無差別。





至於Eric 上傳的其他經文:

金剛三昧經入實際品曰:「如彼心地,八識海澄,九識流淨,風不能動,波浪不起。」

又入楞伽經第九曰:「八九種種識,如水中諸波。」

大乘密嚴經卷中曰:「心有八種,或複九種。」是也。



只要你把我所謂【第八識就是第九識】,只是依照第八識含藏的種子是雜染,還是清靜,而按立不同名字。

以照這認識解讀以上3句經文,就會明白是在說什麼了!

只有執字取義者,才不會明白。

阿弟@投資世界 提到...

《佛說大般泥洹經》卷5

我為眾生說,一切法無我;凡愚不能知,謂佛說無我。
慧者了自性,我非我無二;無量無數佛,說是如來藏。


略釋此段經文:

我釋迦牟尼佛為眾生解說,因緣所生之一切法無常、苦、空、無我;
凡夫眾生及聲聞緣覺等愚人不能如實了知這個真實義,而向大眾說:『佛陀只說五蘊無我,並沒有一法是真實常住法。』

具有佛菩提慧之菩薩們能夠解了常住法與所生諸法之自性:真實常住的真我,與有生有滅的蘊處界非我,其實本是不二之法;

無量無數諸佛,皆說此真我及其所生蘊處界諸法的無我,都是如來藏─以如來藏為因。




摘自:《中觀金鑑》

阿弟@投資世界 提到...

《勝鬘經》云:
「世尊。如來藏者。是法界藏。法身藏。出世間上上藏。自性清淨藏。此性清淨。如來藏而客塵煩惱上煩惱所染。不思議如來境界。何以故。剎那善心非煩惱所染。剎那不善心亦非煩惱所染。煩惱不觸心。心不觸煩惱。云何不觸法。而能得染心。世尊。然有煩惱有煩惱染心。自性清淨心而有染者。難可了知。唯佛世尊。實眼實智。為法根本。為通達法。為正法依。如實知見。」



《大乘起信論》
一心二門 顯示正義者,依一心法有二種門。云何為二?一者心真如門,二者心生滅門;是二種門,皆各總攝一切法。此義云何?以是二門不相離故。

阿弟@投資世界 提到...

阿賴耶識心體常住而能出生世世之五蘊,實無生滅,故不生不滅。

有來去者是有生滅性之蘊處界諸法,阿賴耶識心體實無來去,故不來不去。

有垢淨者是與六塵相應之七轉識,阿賴耶識心體不與六塵相應故不垢,執藏七識所熏之染污種子故不淨,故名不垢不淨。

有增減者是與七轉識相應之三界煩惱習氣,阿賴耶識心體恆不與三界煩惱相應故無有增減,故名不增不減。

現法中阿賴耶識心體成就前際業報之果,又是後有業報之因,常執各類種子恆不間斷而能出生無量世之五蘊,故阿賴耶識心體非斷;

阿賴耶識心體所執藏之分段生死種子及變易生死種子皆有變異性,於成佛之前皆有變易,故阿賴耶識心體所含內容非常,故非斷非常。




摘自:《中觀金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