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9日 星期一

當利率上漲,就是金銀飆漲時

昨天和朋友喝茶的時候,我強調一個明顯到不能再明顯的證據,證明黃金、白銀、農產品、石油等大宗商品未來價格會上漲的證據。

這證據就是利率。

看現在世界各國,尤其是歐、美、日的國債利率,都是數百年來最低水平,有些年份的國債利率甚至是負數。

雖然我不知道現在的國債泡沫是否達到最高點,但是觀其利息低到如此離譜,就算不是最低點,那也差不多了!

歐、美要讓自己的低利率如同1989年後的日本維持20多年,把國債提高到如日本的230%於GDP,是不可能的。

因為歐、美並沒有當年日本的條件:

1)日本在經濟泡沫破裂時,國債佔GDP約60%;歐、美現在都在100%以上;

2)日本有高儲蓄;歐、美的儲蓄率遠不及日本;

3)日本有龐大的貿易盈餘;美國則是貿易赤字,歐洲略有盈餘,但是歐洲各國素質良莠不齊;

4)日本人是島內民族,非常保守,所以資產多盲目投放在本國,而且對上層社會和國家意志服從性強;歐、美卻不是如此。


所以,歐、美不具備將利率長期壓低的條件。何況就算現在是日本,因為過去貿易盈餘轉為赤字,儲蓄率轉為負數,因為維持過去低利率和日圓穩定的條件已經失去。現在淪落到由日本央行印鈔票支持政府開支的末路了!

縱觀各種條件,長期維持低利率,和提高債務將法幣體系這騙局維持下去,已經越來越困難,可擁有的戰略空間已經不多。

物極必反,經濟循環會不斷重複,利率在可見的將來,必然呈現暴漲。

這暴漲可能是因為市場對央行失去信心、也可能是債務失控、也可能是金銀斷貨、也可能是貨幣危機(通脹)、也可能是債券泡沫崩潰?

不管是什麼原因,利率在可見未來必然失控暴漲。

當利率上漲的時候,股市、債市、房市,都會崩潰。

唯有黃金、白銀、農產品、石油等大宗商品的價格會大漲。

那些認為利率上漲會使金銀大跌的看法有嚴重的缺陷。

他們忽視了現在的問題不是過去一般的經濟週期,他們也忽視了利率上漲就意味通脹,通脹一來,金銀怎麼可能下跌?

你要讓金銀下跌,利率就必須要調高到可以壓制通脹的地步,這段時間內,金銀是不可能大跌的。

何況現在不是1970年代,歐、美、日的債務已經高到令人難以相信的地步。

若要壓制通脹而打壓金銀價格,利率的調高就會造成政府和私人企業及家庭爆發債務危機。

債務危機一來,金銀價格是漲?還是跌呢?

這是一條死胡同。

當利率上漲,就是金銀飆漲時,不論是否願意,歐、美、日政府都不可能維持低利率不變,這只是時間問題。

2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可以給個小看法,來猜測一下大概多久會出現嗎?我猜2018~2020左右,剛好全球人口紅利最低,你的猜測咧?

阿弟@投資世界 提到...

DUN K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