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8日 星期三

【十二緣】是【十二因緣】的法理基礎,無餘涅槃的真相

多數人只知道【十二因緣】,卻不知道【十二因緣】只是【假號法(俗數法)】。

若不以【十因緣】為基礎而光讀【十二因緣】,因緣法頓成斷滅法。所以【十二因緣】必須建立在【十因緣】的基礎上。

《雜阿含經》卷12
關於【十因緣】經文如下: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我憶宿命未成正覺時,獨一靜處,專精禪思,作是念:『何法有故老死有?何法緣故老死有?』

即正思惟生,如實、無間等:生有故老死有,生緣故老死有。如是,有、取、愛、受、觸、六入處、名色;『何法有故名色有?何法緣故名色有?』

即正思惟,如實、無間等生:識有故名色有,識緣故有名色有。我作是思惟時,【齊識而還,不能過彼】;

謂緣識名色,緣名色六入處,緣六入處觸,緣觸受,緣受愛,緣愛取,緣取有,緣有生;緣生,老、病、死、憂、悲、惱苦。如是如是純大苦聚集。」


--------------------------
【齊識而還,不能過彼】,小乘出生,《俱舍論》作者,後迴小向大的世親菩薩解釋:

此識就是第八識如來藏(阿賴耶識)。萬法追本朔源,最盡只能去到【阿賴耶識】,不能再上。

世尊已經說的很明白:
有識(阿賴耶識)入胎,才有名色,後才有六入(眼耳鼻舌身意),然後才有觸-->受-->愛-->取-->生,老、病、死、憂、悲、惱苦。如是如是純大苦聚集。

所謂涅槃,就是讓你不再出生。

以因緣法還滅而觀,無取就無>生,老、病、死、憂、悲、惱苦;
無愛就無取;
無受就無愛;
無觸就無受;
無六入(眼耳鼻舌身意)就無觸;
無名色就無六入;
識不入胎,就無名色。

【齊識而還,不能過彼】,最高只能算到這個識,不能超過。

【回歸此識獨住的境界,就是無餘涅槃。】

所以否定此入胎識,阿賴耶識---你就是斷滅外道,謗菩薩藏的一闡提,斷五乘善根。

1 則留言:

阿弟@投資世界 提到...

世尊特別囑咐對於幾種人,不能和他說第【八識如來清靜藏(阿賴耶識)】

1)於不信有此識者;

2)於尋求此識之過失者;

3)於不恭敬渴請者;

4)於外道之前,都不能為彼宣說此識之內容;

5)更不許指示此識之所在。


倘若有人違背世尊之教導,而使彼等【緣猶未熟者獲得阿賴耶識之密意者】,
彼等必【定以其墮於我見所產生之見取見與邪見而曲解之、誹謗之,進而虧損甚深佛法成為斷滅論或者戲論】;
則【妄說阿賴耶識密意者,即是世尊所訶責之虧損如來者,即是壞法者】。


故,我決定以後對任何毀謗否定大乘和如來藏者,不再為他們的惡性質疑作任何的解釋。

因為我明白這些人是我執、邪見和見取見過重,無論我如何引經教和理教,他們都是一味毀謗和曲解之。

無奈過去濫慈悲,雖然明白,但有時還是忍不住對他們解說。

以後要控制自己不再犯。

因為我解釋越多,他們毀謗越多,無謂讓他們深陷謗菩薩藏的地獄業中。

所以,除非對方承認自己【信受大乘,以及愿意說道理,接受經教和理教】,否則一律任他們說,不再答覆。

如果我不小心重犯濫慈悲和他們解釋的毛病,請各位師兄提醒我!

謝謝!

南無阿彌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