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4日 星期日

黃金到底應該占自己投資組合多少%?

黃金到底應該占自己投資組合多少%?

一般的標準答案是10%。

請問為何是10%?
為何不是5%?
20%?
30%?

恐怕沒有一個專家可以給你答案,可見這10%的答案是瞎掰。

若在太平時期,10%或許有合理性。但是在『大印鈔時代』,10%還有合理性嗎?

我們參考美國在1970年代的滯漲時期。經過通貨膨脹調整:

股票跌 -67%
房地產漲 15%
美國10年國債從6%利率漲到15%,我大概估計債券價格下跌最少下跌50%以上。

CRB指數漲 230%
黃金漲 1200%(以合理價計算,不計算泡沫價的2400%)

以一般的投資組合來算,在股票跌67%,債券跌50%,房地產漲15%的情況下,如果你的黃金只占你投資組合10%。

那麼,你的黃金要漲多少%,才能彌補股票,債券的損失?

我數學不好,你們可以根據美國1970年代股票,債券,房地產和黃金價格的變化,自己計算黃金需要占多少%比例,你的投資組合才能比平手。

真正的平手是要以價值來算,不是價格。

如果以CRB指數漲 230%作為標準。

滯漲開始前,你有1萬元,到滯漲結束後必須漲到2.3萬元,你才算盈虧平衡。

你數學好的話,可以根據自己狀況把資金分配在不同資產,來判斷黃金應該占多少%才能平衡。

一般散戶都很少持有債券和房地產,如此投資組合只有股票和黃金。以10%作為配置黃金,並配合1970年代的表現,和1萬元為例計算:

9千元的股票價值只剩下3千元;
1千元的黃金漲到1.2萬元;
3千+1.2萬=1.5萬,上漲50%。

還追不上CRB指數 230%的漲幅。

你要把黃金提高到多少%的投資比例,自己算吧!

不過,這只是以1970年代的情況做參考,未來情況會比1970年代嚴峻的多。

4 則留言:

Saxon 提到...

那請問你又會認為白銀將來還會跟黃金有比率關係嗎?
雖常常聽說黃金現在比白銀的存量還要多很多, 但最近看到黃金etf 的庫存比白銀etf 少得多; 我意思是為甚麼etf 還有那麼多白銀庫存量可以影響白銀價格?

阿弟@投資世界 提到...

把地面上已經挖出的白銀庫存和黃金庫存對比,白銀庫存是1300年水平

Unknown 提到...

不好意思?那意思是白銀庫存減少很多的意思嗎?^^ 在麻煩你告訴我們,讓我們更了解,謝謝

阿弟@投資世界 提到...

是的, 因为白银多用于工业消耗, 所以很多现在找不回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