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8日 星期日

QE4蓄勢待發

目前,市場上一直在說美聯儲即將升息的說法,彷彿升息是板上釘釘的事情,實際上事實未必是如此。

從就業狀況來看,美國人實際失業率仍很高,我們平時所見的5.8%失業率,其實只是有缺陷的統計數據,因為它並沒有把長期找不到功而被迫失業者和兼職人士計算在內。若以更符合現實的就業人數比例計算,美國只有62.8%的適齡人口就業,倒退回1978年的水平。所以美距離健康就業仍很遙遠。

而大宗商品價格出現大幅下跌,物價通膨威脅暫時看來並不大,美聯儲自然不會有升息的必要。根據慣例,美聯儲升息都是跟在消費人指數後面,從不走在前頭。

有一個被市場忽視的,就是美聯儲所謂升息,一開始都不是真心的,目的其實是要挽回市場對美元信心的一種虛假宣傳手段。

2008金融危機以來,全球出現一種「去美元化」的趨勢,中國和幾十個國家簽訂了「貨幣互換協定」,儲備貨幣多元化已逐漸成為各國共識。雖然美元當前地位似乎牢不可破,但是危險信號已經出現了!

美國華爾街是在2012年末和2013年初,就一直宣傳「美元牛市」的論調。但是很多人忽視該言論的背景,是在面臨國際資金流入下跌的困境推動的。

我們可以觀察美國的國際資本流動趨勢(TIC),自2007年,流入美國的資金見頂,隨金融風暴下跌後,雖然屢次出現反彈,但是一浪卻比一浪低,長期平均走勢呈現下降趨勢。

2012年末和2013年初,下降幅度尤其明顯,如同2008年金融危機最深時般。華爾街也是這時候開始唱起「美元牛市」,目的不言而喻。但是「美元牛市」唱了20個月,一直沒有出現,且表現不佳。至到20147月,美元指數才忽然平地一聲雷,以遠超於歷史平均漲勢的漲幅在短時間暴漲。

而這段時間,「美元牛市頌歌」也需要美聯儲配合,不斷減少每個月QE的數量才能辦到。而這背後也因為美國政府財赤暫時性減少,商業銀行也代替美聯儲購買更多債券,使得美聯儲可以暫時削減寬鬆幅度。(根據CBO估計,美國政府在2015年中期後,赤字會隨嬰兒潮退休而一路上漲,所以赤字減少只是暫時性的)

美聯儲的寬鬆削減,雖然減緩國際資金流出的趨勢,但是2013年後的日子,仍多呈現資本流出,任何反彈流入都是短暫的。

 
美國的國際資本流動趨勢(TIC



在國際「去美元化」的大趨勢不變的前提下,未來流入美國的資金會越來越少。就是過去依石油美元而鞏固起「美元本位」的石油美元制度,其流入資金也越來越稀少了!

 
石油美元的資金



在“美元本位”體系下,美國需要大量外國資金回流,才能穩定本身的金融體系運作。外國資金流入的萎縮,國內流入支持債券市場的資金也大如前。下圖是2007-2014年美國股票和債券基金的現金流動狀況。

自金融危機爆發以來,投資者對股票投資產生恐懼,而紛紛將資金轉入債券基金,這促成美國債券價格暴漲,利率創下百餘年來最低點,債券泡沫變得益發巨大。

 
注:美國債券和股票基金數據來源自:Investment Company Institute


2007-2014年美國股票基金現金流動狀況,可以看出美國股票基金自金融危機以來,都是出現資金凈流出的現象。股市的上漲,都是靠美聯儲不斷的量化寬鬆的推動,而非經濟結果。這兩年的股市上漲,另一大原因是上市公司融資回購公司的股票,回購所投入的資金超過6000億美元,這成為股市上漲的另一個動力。

在華爾街高唱“美元牛市”的2012年末和2013年初開始,美國股票基金擺脫了過去資金流出的現象,出現大量資金凈流入(雖然後續力道不強,又逐漸轉跌為凈流出)。

我們對比同時期的債券基金,發現股票基金資金大量流入同時,債券基金出現資金流入量的急速下跌。為了支持美元的國際地位,防止外國資金不斷外流,華爾街不斷宣傳“美元牛市”,寬鬆會逐漸削減,升息在即的觀點,反而讓不想讓自己手中債券因為利率上升而出現資本損失的投資者加快拋售。

美國的經濟需要靠債券市場的維持。唯債券利率已經非常低了,要維持這低利率需要投入更多的資金成本。從長期趨勢來看,無論是外國資金還是國內資金,都出現明顯減少的趨勢,“美元牛市”雖然能暫時穩定國際對美元的信心,但負作用就是資金流失,國債價格出現下跌。

但是放棄“美元牛市”,也許市場會預期美聯儲購債會刺激債券價格推高,短期能吸引資金回流,但是長期就是認為美國放任美元貶值,商品價格上漲,尤其是黃金,就會對美元信用構成威脅,動搖“美元本位”體系。

美國遲早會面對債券市場資金外流,債券價格下跌,利率上漲而危害它本已脆弱的經濟,特別美國債務又是如此高,根本承受不起利息不斷上升。

就現在,你已經可以發現美國債券市場價格的下跌的拋售現象。就歷史和人性推斷,美聯儲不會戳破自己創造的債券泡沫,而是盡量維持,第四輪量化寬鬆(QE4)啟動,已經是大概率的事。

強勢美元不會實現,它只是空中閣樓,不過是華爾街為當前目的所創造的宣傳廣告。




2014年12月19日 星期五

Fed會升息嗎?

請看明尼阿波利斯联储主席Narayana Kocherlakota他說什麼?

他說:『美联储正在冒不可承受通缩风险,增加了出现日本式通缩的风险。』

若Fed認為有通縮風險,他們會升息嗎?

目前,美國的CPI是1.3%。

而3, 6, 12個月的M1貨幣供給分別是6.6%, 4.5%和9.6%;M2貨幣供給則分別是4.3%, 4.7%和5.9%。


Fed的資產仍維持在45000億美元,銀行體系總資產增加至15090億美元,並沒有減少。

但是,基礎貨幣卻從2014年8月份的40750億美元萎縮到12月10日的37594億美元,不見了3160億美元。

這些錢那裡去了?

同時期的市場流動貨幣從12881億美元增加到13181美元,有300億美元進入流通市場。

銀行的超額準備金同時從26990億美元被提取了2660億美元。

顯然,基礎貨幣的減少是銀行提取存放在Fed的超額準備金,並用在其他地方去了!

問題是---去了那裡?

2014年12月17日 星期三

俄罗斯抛黄金阻止卢布下跌傳言不可信

俄罗斯抛黄金,来阻止卢布汇率因受西方制裁和油价下跌影响而持续下跌,這傳言不可信!(之前拋售的新聞其實只是誤傳)

首先,我們看一下俄羅斯的儲備金:

201411日,俄罗斯的国际储备总额为5095.95亿美元。
其中外汇储备为4696.05亿美元,外国货币4564.47亿美元。

2014121日,俄罗斯的国际储备总额为 4188.8亿美元
其中包括3736.58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和452.22亿美元的黄金。

也就是說,今年以來,俄罗斯的外汇储备减少额为959.47亿美元,缩水超过20%

目前,俄羅斯的黃金是1,168噸,大約等於446.9亿美元。

請問,這446.9亿美元的黃金,對比目前3736.58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你認為俄羅斯真到了需要拋售黃金的地步了嗎?

就算要拋售,也該等耗盡美元外汇储备後的事情。

何況,俄羅斯要拋售,也不會在公開市場拋售,而是在市場外賣給其他國家,如中國。

這並不會引發黃金市場下跌。

畢竟數百億美元對中國來說,根本就是小數目。

俄羅斯不像1999年的英國!

英國當年為了打壓金價,預先宣布拋售黃金儲備,讓市場價格下跌後再故意賤賣之。

2014年12月15日 星期一

美元上漲,真有資金回流美國?

在美元上漲的時候,市場都說外國資金回流美國,會引發外國市場,尤其是新興市場動盪。

可事實未必如此簡單。

根據美國財政部發布的國際資金流動狀況,美國9月份開始扭轉過去資金淨流出的窘境,轉為淨流入521億美元;10月份則高達1643億美元;但是11月卻轉為淨流出14億美元。

如果外國資金大量流入美國,一定會反映在金融市場上,特別是以有避險作用的美國國債市場。

可是觀美國國債市場,卻沒有出現價格全面上漲,利息下跌的現象。

一月期國債是0.02%,基本維持不變;
三月期國債是0.04%,利息出現上漲;

六月期國債是0.11%,利息出現上漲;
一年期國債是0.22%,利息明顯上漲;

二年期國債是0.60%,利息明顯上漲;
三年期國債是1.03%,利息明顯上漲;
五年期國債是1.58%,基本維持不變;

而真正有價格上漲(利息下跌)的債券,都是7年期以上的國債。

七年期國債半年來從2.1%下降到1.9%;十年期國債則從2.4%下降至2.1%

這顯示根本沒有大量資金,至少沒有想像中那麼多,流入美國債券市場。

而歐元雖然兌美元下跌,但是在歐洲央行QE购债预期增强下,歐洲各國國債價格反而一路上漲。

西班牙10年期国债收益率,报1.785%的纪录低点;
葡萄牙2.912和意大利10年期国债收益率1.98%
10年期德国国债收益率,报0.63%
法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0.89%

看來,那些以為美元強勢會造成全球資金流向美國,而造成經濟崩潰,重演類似1997金融危機的情景,並沒有出現。

俄羅斯瘋狂的升息

難怪昨天歐洲金融市場如此波動?

原來 俄罗斯央行临时开会决定将基准利率从10.5%上调至17%,他們認為這可以遏制卢步贬值风险和通胀风险。

理論上,利率上漲可以推高貨幣匯率,但是去到極端,則未必有效。

因為17%利率足以扼殺俄羅斯的經濟,何況還是在一夜之間提高6%之多。

提出這建議的人,真該去打靶!

就算提高利率到17%又惡如何?

俄盧布兌美元在升息消息傳出後,一夜暴跌10.22%

俄羅斯盧布計價的股市MICEX指數跌2.38%;以美元計價的股市RTSI指數暴跌9.25%

與其如此,俄羅斯還不如實行貨幣管制還好一些。

難道俄羅斯真以為油價會跌到40美元,30美元嗎?

在油價接近底部不遠的價位上,俄羅斯不應該升息,而應該調整經濟結構才對!

2014年12月10日 星期三

泥足深陷的央行們

皮尤研究中心5月的一次调查发现,将个股、共同基金、401(k)账户等等都合计起来,美国人的股市参与率也只有45%,明显低于2002年盖洛普调查发现的67%

美国人的股市参与率下跌如此低,背景是因為人口老化的結構性趨勢推動的。

也就是說,隨著人口老化,願意在股市冒險的人越少,他們更依賴固定收入,這使得他們寧願把錢投入在風險更低的債券市場中。

2008年美國爆發金融危機後,股市的崩盤彻底吓跑了不少投资者,使得大量資金流入債券市場,加上FedQE,這造成更危險的債券泡沫。

因為債券利率被不合理的壓低,間接成為支撐股市的一大助力。

但是,物極必反!

流入債券市場的資金也是有極限的,現在淨流入量在不斷趨緩減少。

因為大量的寬鬆,這使得央行,銀行,機構等債券投資者,騎虎難下,被自己套牢了!

當債券利率低到極點,就很難再下,後續資金不繼,就會造成債券價格下跌,利息上漲,造成嚴重的損失。

寬鬆的貨幣政策,把更多人貸入更大的債券泡沫中,泥足深陷,无法自拔了。

2013年,联储只是试探性地发出缩减信号,表示要逐步减少债券购买额度,便立即引发了市场的剧烈波动。抵押利率上扬,现有抵押贷款再融资速度减缓,整个房市的复苏都受到了拖累。

如果他們停止寬鬆,利率正常化,市場的預期就是債券價格即將下跌。

市場預期,會使得市場爭先恐後賣出債券,可在人人要賣的時候,你賣給誰啊?

結果就是債券價格出現急速下跌,利率上漲,股市崩盤,經濟衰退,政府財赤擴大。

更高的利率还将直接影响到已经债台高筑的企业和消费者。根据McKinsey Global Institute的研究,1%的利率上涨就意味着美国家庭的偿债额度将从8220亿美元增长至8760亿美元,增幅7%

国际清算银行估算,如果政府债券利率上扬3%,则美国发行在外的政府债券价值因此遭受的损失将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大约8%,而在日本,这一比例更将达到35%左右。

利率提升1%,就意味着美国政府的偿债成本要增加大约1700亿美元。如果七国集团的利率一起增长1%,就意味着他们的债务利息开支总计将增加大约14000亿美元。

這騎虎難下,泥足深陷,无法自拔的結果,乃貨幣寬鬆去到盡的必然。

尽管联储现在确实已经不再购买国债了,但是美国的货币政策依然是非常宽松的,而且在未来很长时间内都将保持这种状态。

各国央行都难以出售自己资产负债表上的政府债券和其他债券。这些债券的规模就意味着,一旦脱手必然导致更高的利率出现,让央行、商业银行和普通投资者遭受惨重损失。与此同时,流动性的减少还将使得信贷供应收缩,对脆弱的金融系统产生釜底抽薪的威胁。

他们的零利率和量化宽松政策是很难改变的。利率正常化、减少购买政府债券,以及减少联储持有的债券数量,所有这些都意味着巨大的风险——使利率上扬,威胁到经济扩张所需的资金来源。

与此同时,低利率则意味着那些已经玩火过头的企业和国家还能够继续保持现有举债速度,甚至更多举债。

現在的情況就是兩難!

要防止貨幣緊縮帶來的惡果,就需要投入更多的寬鬆,製造更大的通膨泡沫,唯這只是拖延死亡的時間。

Fed想要嘗試自己如何緊縮,又不會引發經濟危機。

現在的中央銀行家們只是在自我欺騙,说服自己相信,零利率也好,量化宽松也好,都只是暂时性的,而在情况合适时,他们就能够改变这种政策。

但是,過往沒有一個貨幣緊縮又不會引發經濟危機的成功的先例。

2014年12月1日 星期一

美、俄、OPEC的石油戰爭

石油價格下跌最爛的理由,就是美國頁岩油革命造成供應增加,才導致價格下跌。

美國頁岩油革命唱了兩,三年了,而產量增加也不是最近才發生的事,為何油價卻可以長期穩定在90-100美元呢?

所以油價下跌是頁岩油革命造成供應增加,完全是鬼話。

但是,也不能完全說沒有關係,至少頁岩油使得OPEC市場份額減少,的確也是促使OPEC發動能源戰的動機。

油價的下跌,主要原因不過是市場說的兩種:

1)OPEC要扼殺頁岩油。因為頁岩油的生產成本遠比OPEC國家的石油生產成本高,而且消耗非常大,如一個新開的頁岩油井,開採一年後,產量會迅速萎縮50%-90%,是個非常燒錢,且資本回報低的行業。這也是為何就算國際油價處於100美元時,也有2/3頁岩油公司虧錢。
相比之下,OPEC對油價的期望則是受制於政府財政預算。不過這些預算比起頁岩油的生產成本來的彈性化,而且也可以通過發債應付。頁岩油公司就不行了!


2)是OPEC奉美國之名,對俄羅斯發起一場經濟戰。因為俄羅斯的收入非常依賴石油,想以低油價讓俄羅斯政府出現嚴重財政赤字,盧布大幅度貶值,製造一場通貨膨脹危機,來搞垮俄羅斯經濟。
歐美對俄羅斯發動經濟戰以來,俄罗斯的非黄金国际储备已经从年初的4570亿美元下降到3700亿美元。

到底哪個原因是對的?

或許兩個都有,又或許比這還複雜的多。

昨天我看紐約石油價格,發現短期跌幅過重,就算進入熊市,也會反彈一下,出現逃命浪。俄罗斯總統普京上周五表示:“冬天来了,我确信市场会在明年一季度或明年年中重新回到均衡。”

俄罗斯提供的天然气占欧洲国家总需求的三分之一,欧洲国家依赖这些天然气来向住宅供暖,并保障各产业的正常运转。所以,如果没了天然气,这对欧洲经济来说绝对是一个坏消息。

传统上讲,随着气候越来越冷,俄罗斯的经济会越来越好,因为俄罗斯的贸易伙伴需要进口更多的石油和天然气。

就算是OPEC對美國頁岩油打能源戰,也不能一下去到盡,因為這是需要持續1-3年的戰爭,讓時間搞垮頁岩油公司。

頁岩油公司其實只是外強中乾,除燒錢利害,回報差以外,可開採的能源數量也是誇大20-30倍的,所以對低油價的承受能力極差。

因此,我認為在冬季的時候,石油價格,盧布和俄羅斯股市,會出現暫時性的反彈,隨後歐美經濟數據越來越難看,會使得油價下跌。

所以,各位準備子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