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30日 星期五

無有是處的GDP

謊言有三種:
一、謊言;
二、該死的謊言;
三、統計數據。

歐美經濟自2008年金融危機以來,就沒有真正好過,失業率已就居高不下,只能運用統計謊言來掩蓋問題。

雖然透過媒體,歐美不斷吹噓自己復甦,股市表現強勁,但說一套,做的卻是另一套。

因為經濟實在太差,所以統計數據的謊言就派上用場了。

2013年04月,美国官方将调整统计方式,将研发支出,以及被称为娱乐、文学及艺术原创的类别,包括电影、长期电视节目、图书、录音等,都纳入政府对国内生产总值(GDP)的统计,这将使美国经济总量扩大近3%,相当于增加一个比利时的经济规模。

2014年,義大利也出奇招,將毒品、走私、賣淫收入的非法活動也計入GDP。

專家不排斥,認為光是黑手黨的收益,就可以帶來可觀成長。福斯電視經濟專家查爾斯表示:「有人估計,黑手黨是義大利最大的企業,營收超過1000億美金、現金有60億美金,佔義大利經濟15%。」

根據義大利央行的估計,非法經濟約佔該國經濟總量的10%,理論上來說,這代表經濟成長,遠高於政府估計的1.3%,而根據義大利政府的說法,這項調整也符合歐盟法規。

彭博社主播直言,因為他不合法,你真的不曉得市場規模有多大。光是大麻在美國營收,規模就在100億到1000億美元之間。而經濟專家則表示,義大利試圖縮小赤字,現在比較容易將地下經濟計入,它的確是經濟的一環,並說只是單純計算GDP,不會課稅。

現在義大利政府為了美化經濟數據,就將這些也納入GDP統計了。

但是,這樣做的話,是不是承認這些非法活動合法,警察打壓它們的行為,就是傷害國家經濟?

英國也不落人後。同年,英國國家統計局宣布,該國一年內對非法藥物和色情事業的支出金額,約上達 100 億英鎊 (167 億美元)。英國政府將把這筆數字,列入官方國內生產毛額 (GDP) 的計算。

政府如此決定的理由,在於協調整個歐盟的經濟報告。色情事業和部份毒品在荷蘭是合法事業,荷蘭亦將這些經濟活動列入官方 GDP 數值計算。愛沙尼亞、奧地利、斯洛伐尼亞、芬蘭、瑞典和挪威也同樣將上述兩項活動列入官方經濟計算。

就連美國經濟測量局,亦將色情行業列入部份內華達州的 GDP 計算。發言人 Thomas Dail 指出:「日後賣淫產業合法化後,我們就會全面計算。」

英国国家统计办公室指出,在考虑所有的调整之后,2009年的国内生产总值会有4%到5%的增长。办公室没有给出更近年份的调整后估算值。

英国国家统计办公室29日的报告称,国内生产总值2%到3%的增长来自于统计计算方式向欧盟标准的转换。这一变动也将使得1997年到2010年期间每年的储蓄率有3%到6%的提升。

由於賣淫和許多毒品在英國仍屬非法,政府是以警察扣押案件和其他項目數據,來估算這些活動為經濟增加多少流量。

這樣的話,警察應該多努力製造多一些GDP了!


這樣的GDP,你要說它是統計數據造假也可以,說不是也可以。

但是,除了誇大自己的經濟規模總量,以讓自己可以借貸更多債務外,無有是處!

日本擺脫通縮,加快破產?

日本政府4月份CPI大漲至3.4%

核心CPI較一年前大增 3.2%,創 1991 2 月以來最大漲幅,歸因於日本提高消費稅,刺激總體物價上升。

同一時間日本經濟產業省公布,4 月份工業生產較一年前增加 4.1%,由前月增幅 7.4% 驟降,亦不如分析師預期的成長 4.5%

與前月相較,更由 3 月時的擴張 0.7% 轉為萎縮 2.5%,同樣較預期的下滑 2% 惡化。

相比之下,日本10年期公債才0.58%

如果未來半年繼續維持這水平,或者出現更高的CPI

我恭喜日本擺脫通縮。

但是日本也加快破產了!

安培經濟學在加快毀滅日本。所以中國為安培反中的煩惱,也不會維持很久。

2014年5月29日 星期四

阿弟@投資經濟eBook



  
阿弟@投資經濟eBook!
請看eBook詳細內容細節的links: 

《不通縮,中國無盛世》
http://www.ckfstock.blogspot.com/2014/05/ebook_26.html


《黑@說股票投資》
http://www.ckfstock.blogspot.com/search/label/%E3%80%90%E9%9B%BB%E5%AD%90eBook%E3%80%91%E9%BB%91%40%E8%AA%AA%E8%82%A1%E7%A5%A8%E6%8A%95%E8%B3%87

 

《股票賣出信號之案例分析》
http://www.ckfstock.blogspot.com/search/label/%E3%80%8A%E8%82%A1%E7%A5%A8%E6%A1%88%E4%BE%8B%E5%88%86%E6%9E%90%E3%80%8BeBook


《股票的投資哲學》
http://www.ckfstock.blogspot.com/search/label/%E3%80%90%E9%9B%BB%E5%AD%90eBook%E3%80%91%E8%82%A1%E7%A5%A8%E7%9A%84%E6%8A%95%E8%B3%87%E5%93%B2%E5%AD%B8


《理財的謊言》
http://www.ckfstock.blogspot.com/search/label/%E3%80%90%E9%9B%BB%E5%AD%90eBook%E3%80%91%E7%90%86%E8%B2%A1%E7%9A%84%E8%AC%8A%E8%A8%80


《股市的金絲雀》
http://www.ckfstock.blogspot.com/search/label/%E3%80%90%E9%9B%BB%E5%AD%90eBook%E3%80%91%E8%82%A1%E5%B8%82%E7%9A%84%E9%87%91%E7%B5%B2%E9%9B%80



------------------------------------------------------------
我的【投資,經濟紙面書籍】

《美元末日》
http://www.ckfstock.blogspot.com/search/label/%E3%80%90Book%E8%B3%BC%E8%B2%B7%E3%80%91%E3%80%8A%E7%BE%8E%E5%85%83%E6%9C%AB%E6%97%A5%E3%80%8B


《大通膨時代的黃金投資法則》
http://www.ckfstock.blogspot.com/search/label/%E3%80%90Book%E8%B3%BC%E8%B2%B7%E3%80%91%E5%A4%A7%E9%80%9A%E8%86%A8%E6%99%82%E4%BB%A3%E7%9A%84%E9%BB%83%E9%87%91%E6%8A%95%E8%B3%87%E6%B3%95%E5%89%87


《不一样的技术分析》
http://www.ckfstock.blogspot.com/search/label/%E3%80%90Book%E8%B3%BC%E8%B2%B7%E3%80%91%E3%80%8A%E4%B8%8D%E4%B8%80%E6%A0%B7%E7%9A%84%E6%8A%80%E6%9C%AF%E5%88%86%E6%9E%90%E3%80%8B

靠吹噓的美國經濟

周四(529),美国公布第一季度实际GDP修正值年化季率下降1.0%,预期下降0.5%,初值增长0.1%

但是,市場都將原因歸咎於受到严寒冬季的暫時性影响,所以美股开盘后标普500指数仍创下盘中历史新高。

諷刺的是,股市創新高的同時,美国企业第一季度税后利润大幅下降13.7%,创下50年以来第二大降幅。

但是樂觀情緒衝腦下,市場的解釋是因為去年第三和第四季度的利润增幅连创新高。另外,由于一项特殊减税计划到期的缘故,企业利润的下降很可能被夸大了。从另一个角度来看,第一季度未经调整的美国企业利润为年率1.88万亿美 元,低于去年第四季度创下的1.90万亿美元的历史最高水平,但仅下降1.3%

當然,他們會忽視2009-至今的美國商业投资活动(计算机或重型机械等设备相关投资)的黯淡表现,只有平均5.2%,低於2001-2007年的6%,更低於1991年到2001年的经济长期繁荣时期的6.8%

這细微的差别却相当于数千亿美元的商业投资,而这种投资能起到提振就业市场甚至是提高工人工资的作用。

在同時公布的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30万,好于预期的预期值 31.8的同時,美元指数短线回落刷新日内低点至80.39,不过随后有所回升。

纽约黄金期货价格周四收盘下跌0.2%,报每盎司1257.10美元,延续此前3个交易日的连续跌势。

現在美國的情況,已經凡所有和美國經濟有關的,都出現誇大處理,壞消息都低調處理。

市場也越來越不注意壞消息,總之所有壞消息都會找100個理由來美化它。

美国页岩革命根本就是吹噓的神話。

試問美國页岩油開採成本67美元一桶,中東原油開採27美元一桶,你憑什麼革命?

美国能源信息署(EIA)将页岩油重地蒙特利的可采储量预测值猛砍96%,可采储量预测值从154亿桶调降至6亿桶。

這反映了美国页岩革命及能源的新黄金时代神话濒临破灭。

但是市場仍忽略,並且以100種理由淡化問題。

3D打印或許真的是未來趨勢,但是市場也過度透支這題材,將3D打印過度神話。

美國製造業回流也不過是小貓兩三隻,而且大多的確回歸美洲,但是卻是去了墨西哥,不是美國。

這個靠吹噓的繁榮,騙局可以維持多久?

金銀價格和大宗商品背離的信號

在機構紛紛唱衰黃金的時候,在黃金白銀下跌是事實的時候,很少人會想到一個問題:

在各商品價格上漲的同時,為何只有黃金白銀的價格下跌?

請看下圖:代表19種商品的CRB指數的走勢自高峰367點下跌到2012年的270點後,就一直沒有跌破,並且在價位上維持穩定。但同時間,黃金卻出現離奇的暴跌。

自2014年開始,CRB指數從276點大漲至306點,其勢不墜。

而作為影響物價最大的商品,石油價格依然居高不下。

在商品價格穩定下,黃金白銀的價格下跌,實際上是非常反常的。

不過,若你知道歐美各國不斷釋放更大寬鬆信號,美元本位面臨嚴重危機,那你就不會認為金銀價格下跌是反常現象了!

壓制金銀,就是一種維持美元的手段。

但是,在貨幣寬鬆大勢下,就算你美國真的停止QE,但是你美國要如何消化這5年來擴大的3兆美元的貨幣呢?

所以很長的一段時間內,美國會維持極低利率。

低利率--根本就是為未來黃金白銀製造暴漲的動力。

何況,低利率能維持多久呢?

不斷寬鬆,必然通貨膨脹,物價上漲。

當物價大漲的時候,低利率又要怎樣維持呢?

至少,各種大宗商品的強勢價格,已經反映未來了!



金銀價格技術分析

根據昨天黃金的技術分析:
1)CCI指標跌到-325.50
2)MACD破位下跌
3)RSI跌到31.06
4)20天,60天和260天均線仍下行
5)金價突然破位下跌,而且當天下跌沒有臨尾反彈跡象。

銀價的技術分析是:
1)CCI指標跌到-152.42
2)MACD沒有顯著的破位下跌
3)RSI跌到37.48
4)20天,60天和260天均線仍下行
5)銀價突然破位下跌,而且當天下跌沒有臨尾反彈跡象。

所以----打算明天買多一些白銀儲蓄起來。




2014年5月26日 星期一

國際黃金信任危机

2012年歐債危機時候,英國安排英国女王夫妇英国央行金库,各媒體刊登英女王巡視黃金的照片,本身就是一種欲蓋彌彰。

2013年,英國出口的黃金竟然高達1700噸;今年2月,114吨黄金从英国进口到瑞士。

但是,英国本身是不生产任何黄金的,那這些黃金從那裡來?

最可能的答案就是英格兰银行或者黄金ETF。

我們看看另外一個世界各國的黃金儲備最大國的美國。

去年德国央行公布将从法国和美国分别运回374吨和300吨德国黄金储备,而美國竟然要分7年時間,才能還給德國。

這不是明擺著告訴我們美國帳面上的黃金儲備有問題了嗎?

而去年還給德國的37噸黃金,只有5噸來自美國。

美國帳面上持有的自己和外國黃金接近2萬噸,一年只能還德國5噸?


2012年10月,德国联邦审计局发布报告批评德央行未对本国黄金资产给予足够监护,要求其定期清点核查海外黄金储备。此外,国内怀疑美联储等外国央行已经染指德国黄金的阴谋论大行其道,也令德国央行压力倍增。

但德国央行自身的行为也确有令人质疑之处。

华尔街见闻今年1月文章提到,独立财经记者Lars Schall向德国央行提出过疑问:为何选择要将部分存于纽约联储的金条融化后再运回国?如果必须要融化,为何不能等到金条运抵法兰克福后再融化?

德国央行对Schall的问题未能给出清晰的回复。德国贵金属协会主席Peter Boehringer表示,德国央行的回复不透明且很奇怪。

Boehringer认为,1950-60年的原始金条其实从未被证实存在过,因为出版物上没有它们的照片。就算它们存在,德国央行也没有理由选择在纽约而非法兰克福融化。德国央行也没有理由不透明地运作,不发布有关再铸金条的报告。


美國不可靠,英國當然也不可靠。

据奥地利杂志Trend报道,奥地利政府审计机构将派出一个代表团,查实奥在英国央行存放的黄金储备。这是奥地利国内舆论压力日益增加的体现。

奥地利央行行长Ewald Nowotny向Trend表示:

“我知道这次(核查)要求。任何一个商店的仓库都有必要每年做一次库存盘点。这是戳穿不合理指控的唯一方法。”

奥地利持有280吨黄金储备,约17%存于国内,约150吨存于伦敦的英国央行金库。奥地利的核查举动不免让人想起去年德国央行公开表示将部分海外黄金搬回国的消息。

不過,這次的核查因為是央行對央行,所以你對真相不要有太大指望可以大白天下。因為这主要源于国内舆论压力,央行勉為其難的公關動作。

除非--奥地利說要把黃金運回自己國家,則另當別論。

2014年5月22日 星期四

歐洲不過是迴光返照


現在市場上,歐洲股市漲,債券利率也跌,似乎歐洲真的好轉。

有圖為證!歐洲政府財政赤字在減少。

 
Government deficit


但是,你若再去看歐洲債務規模,實際上卻是越來越高!

這真的是好轉該有的現象嗎?
 Government debt

若再看失業率,竟然比歐債危機爆發時還要高。

所有的問題從來沒有解決,只是運用高超的技巧將問題掩蓋,將最後審判日挪後而已。

歐洲金融市場現在看似美國,不過是迴光返照罷了!

Unemployment rate

2014年5月21日 星期三

股市開始下跌了嗎?

股市上漲前,都是會出現士兵跑在將軍前面;而下跌前,則是士兵率先陣亡。

美國S&P 500漲勢雖然氣勢如虹,但是我們觀察士兵小股的Nasdaq,這一兩個月來,表現非常遜色。

再觀察小兵中的小兵Rut 2000指數,跌幅更利害,陣亡的士兵更多。

未來--股市下跌的機率非常高。其他和美國經濟有關連的國家都不能倖免。

現在唯一要爭議的問題是--這下跌是修正,還是熊市的開始。

因為S&P 500公司向銀行借了約5000億美元,進行股票回購,推高了自家股價。

一旦股價下跌,會否引發問題呢?

因為現在股市受到美聯儲操縱的情況前所未有,利率也是前所未有的低。

如果沒有其他嚴重的負面信息,估計股市修正的可能性比較高。

若有嚴重負面消息,那就可能是熊市大崩跌。

到時候,我打算拿部分EPF的資金來買一點股票指數基金。

至於其他資金,如非特別因素,我仍是持有黃金白銀為主。


2014年5月20日 星期二

巴菲特坑人的遗产投资建议

巴菲特曾在他的遗嘱中留下受托管理人应当如何投资他为妻子所留遗产的建议。

巴菲特在致股东信中描述了这些建议,是“将10%的现金放进短期国债,90%的现金放进某个费用非常低的标普500指数型基金(我推荐先锋集团(Vanguard)的)”。

如果你真的相信巴菲特這個遗产投资建议......

我敢用人頭擔保,終有一天,你會賠的好慘!

2014年5月17日 星期六

馬航破不破產,股東都是死!

馬航破不破產,債務重不重組,對股東來說都沒有差別,反正都是死路一條。

換成你是持有69.37%股權的大股東khazanah,對比現在馬航0.19分馬幣的股價,手中股票已經虧的不清不楚了。

以馬航現在股價計算,市值仍有31.7億馬幣,大股東khazanah仍有22.0億馬幣的股票。

但是,馬航分別在2011年、2012,2013年和2014年首季就分別虧損了25.2億、4.3億、11.6億和4.4億馬幣。

總共虧損了45.5億馬幣,而且局勢完全看不到止損的希望。

試問,就算你擁有全部馬航的股票市值31.7億馬幣,未來幾年還不是虧的乾乾淨淨,這和申請破產保護有什麼分別?

而且,還沒計算未來幾年馬航還要向你要求供股,再向你圈錢呢?

以前,有人向我詢問馬航,當時馬航股價約1.00馬幣。我觀察了馬航基本面,根據我估計,跌到0.30分是可能的。因為馬航不但嚴重虧損,而且債務高,淨資產也不多。

對比馬航當時的淨資產,股價明顯嚴重高估了!果然,現在馬航真的低破0.30分。

現在,馬航的淨資產是0.21分,雖然比股價0.19分高,但是仍是高估。

托之前馬航不斷對外融資,現在手中還有33.7億馬幣的現金,應該頂上一、兩年還是可以的。

但是若不來個大改革,把馬航裡面的寄生蟲全部掃除。

一、兩年後......願上帝保佑它!

阿門、阿窗、阿天、阿地...


2014年5月16日 星期五

持有黃金的銀行是誰?

我們都知道西方銀行業都對唱衰黃金不遺餘力,但若你看全球最大的SPDR黃金ETF(GLD),你會發現最大的持有者,竟然是這些銀行們!

SPDR黃金ETF目前總共有83,838,434股,25,150,215.99盎司黃金,平均一股0.3盎司黃金。

最大的SPDR黃金ETF持有這是PAULSON,有10,234,852,約3,070,295盎司黃金(95.4噸)

下來主要都是這些唱衰黃金的大銀行,分別是:

MORGAN STANLEY持有5,334,231股,約1,600,269盎司黃金(49.7噸);

BANK OF AMERICA持有3,996,388股,約1,198,916盎司黃金(37.2噸);

JPMORGAN持有2,902,662股,約870,798盎司黃金(27.2噸);

CREDIT SUISSE持有2,126,990股,約638,097盎司黃金(19.8噸);

GOLDMAN SACHS持有2,065,888股,約619,766盎司黃金(19.2噸);

UBS持有1,724,873股,約517,461盎司黃金(16.1噸);

STATE STREET持有1,370,181股,約517,461盎司黃金(16.1噸);

WELLS FARGO持有1,075,532股,約322,659盎司黃金(10.0噸);

BANK OF NEW YORK MELLON持有858,740 股,約257,622盎司黃金(8.0噸);

BARCLAYS PLC持有803,407 股,約241,022盎司黃金(7.5噸)。


因為機構持股者超過800間,所以我只取主要的華爾街大銀行,且也是最大持股者的數據。

雖然這些機構因為面對黃金擠兌(媒體美化為機構出售黃金),而造成它們持有量不斷減少。

但是,請你用一點智慧思考。

無論如何,正常人都不會唱衰自己的投資,除非唱衰可以得到更大的好處。

我當然也不會相信SPDR黃金ETF現存的782噸黃金是實際存在的。

因為銀行都有槓桿習慣,所以極有可能是一金多賣。

而也只有主要的銀行如HSBC,JPMORGAN,GOLDMAN SACHS等,才有權利兌換黃金。

以主要的銀行所持有的黃金總量是210.8噸。

所以我估計SPDR黃金ETF現存的782噸黃金中,真有實物支撐的,恐怕不會超過200噸。

2014年5月11日 星期日

美聯儲縮減QE後利率沒上漲的原因

美國在上次2013年末的債務是16.7兆美元。

後來債務上限通過,短短幾天就飆到17.1兆美元,美國政府急忙用這些融資來應付開支。

誰人借給美國政府,無資料,不過估計是銀行,因為銀行可以無中生有,創造貨幣。

而自美國減少QE開始,美國政府國債從17.1兆美元增加到17.5兆美元,約增加了4000億美元。

根據Fed發布的H.8表,商業銀行在2013年連續四季是減持美國國債的,分別是減持-2.6%,-7.3%,-12.7%,-0.2%。

進入2014年,也就是債務上限提高的時候,1月-4月分別增加4.1%,7.8%,10.0%,8.9%。

從1.8082兆贈持至1.8656兆,美國的商業銀行購買了574兆。

而FED從2013年12月的2.2049兆增加到5月初的2.3549兆,總共增加了1500億美元。

也就是說,QE減少以後,約有一半的美國國債是銀行體系吃下去的。

而2014年1月-2月,美國從資金外流轉為入流(可能是減少QE的刺激),流入934億美元。當然,這筆錢也不可能全部用於購買美國國債。而最新美元的全球外匯儲備數據還沒有,所以不肯定有多少流入美國國債市場。

雖然無法全面得知誰購買美國國債,但是美國國債現在依靠銀行體系支撐,仍是無可質疑的,畢竟有一半是銀行買的。

美國國債現在的低利率,仍是依靠無法持續的脆弱因素支撐。

它可以維持多久。

順帶一提,決定國債價格的短期因素,也必須是美國政府發債規模有所相關。如果短期發債不多,自然會對國債價格起到支撐作用。

但是,長期呢?

根據推算,未來美國國債的規模增加如下:

2014    17.89兆美元   
2015    18.71兆美元   
2016    19.51兆美元   
2017    20.26兆美元   

這還是建立在樂觀的預期上。

總之,Fed的緊縮QE並沒有使美國印鈔票減少,不過這角色部分由Fed轉移給商業銀行罷了!

2014年5月4日 星期日

巴菲特一世英明,恐毀於黃金

網絡泡沫時,巴菲特被嘲笑為過時的老頭,這使得他忍不住批評網絡泡沫。

網絡泡沫崩潰後,你有看到巴菲特繼續批評網絡泡沫嗎?

沒有!

但是,為何巴菲特對黃金卻一反常態?

黃金下跌40%,已經有兩年了,為何巴菲特還不放過黃金,繼續不斷貶低它,今年它的公司股東大會也不例外。

巴菲特在股東大會召開前期如此表示:“即使跌到1000美元一盎司,甚至是800美元/盎司,我也不會買入,我覺得黃金除了看之外,其實也沒什麼用處了。”

請問,黃金生產成本平均1200美元一盎司,如果金價跌到800美元一盎司也不買,巴菲特還是價值投資嗎?

就有很多巴菲特迷根本就是不會思考的人,如果你會思考,就發現巴菲特言行不一,講一套,做一套。

巴菲特貶低黃金,那他為何買白銀。

巴菲特說:“我覺得黃金除了看之外,其實也沒什麼用處了。”

那請問巴菲特對賭的金融衍生產品又是什麼東西呢?

正如前面說的,金價已經跌了40%,市場主流看法是黃金會永遠低迷,實在不需要你巴菲特不斷踩上多幾腳。

巴菲特不斷踩踏黃金,其實反映了它潛在對黃金的恐懼。

你需要明白一點,巴菲特是搞金融的,你download它公司的年報,就會發現他持有大量的金融產品。

而金融產品的膨脹是建立在壓低金價的基礎上,金價上漲就會造成金融產品虛假繁榮的破裂。

到時,你認為巴菲特會損失多少。

了解這利益衝突,你就會明白巴菲特為何貶低黃金更甚於網絡泡沫了。

只要巴菲特夠長命,也許我們會看到他一世英明,毀於黃金。

--------------------------
順便附上巴菲特2014年前15大重倉股。
除他本身金融業務外,巴菲特持有的股票,金融銀行相關股票占了大部分比例,所以他其實也乾淨不了多少。
巴菲特貶低黃金,原因也不難明白。

1、富國銀行:持有股票價值224.5億美元,持該公司比例為8.8%。

2、可口可樂:159.8億美元,9.1%。

3、IBM:133.8億美元,6.5%。

4、美國運通:129.9億美元,14.3%。

5、寶潔:42.6億美元,1.9%。

6、埃克森美孚:40.3億美元,0.9%。

7、沃爾瑪:37.9億美元,1.5%。

8、美國合銀行:32.1億美元,4.3%。

9、DirecTV:27.3億美元,7%。

10、達維塔公司(DaVita 腎疾病治療和透析服務商):25.5億美元,17.7%。

11、菲利普斯66:21.1億美元,4.5%。

12、高盛:19.4億美元,2.8%。

13、穆迪:18.6億美元,11.5%。

14、USG:13.1億美元,31.2%。

15、通用汽車:14.4億美元,2.5%。

2014年5月2日 星期五

光鲜数据不過是統計謊言

52日,美国劳工部公布的数据显示,美4月非农就业增加28.8万,远高于前值19.2万和预期值21.8万,失业率也由 3月份的6.7%降至6.3%

這種好到出奇的数据,讓一些認知不足者以為美國彻底摆脱了年初的阴霾,美国就业市场强劲复苏。

数据公布后,现货黄金盘中急挫逾10美元,刷新日内低点1274.60美元/盎司;现货白银下跌0.3美元,刷新日低18.87美元/盎司。(後來烏克蘭事件惡化造成金銀暴漲)


金銀價格當日變化



FED曾經說過,加息的條件是失業率低於6.5%

好!現在失業率已經是6.3%了,你叫FED升息看看?

真懂的人都知道,美國非农就业數據的統計方法是有問題的。

可以這麼說,這統計方法的設計可以誇大就業狀況,如此就算在極為嚴重的失業情況下,它也可以美化就業數據。

所以,非农就业實際上根本已經毫無參考價值了!

非农数据只是表面光鲜。美国4月有高达80万的适龄劳动者退出劳动力市场,该月美国劳动力人数减少80万至1.554亿,退出劳动力市场的人数高达9200万,为历史最高。美国劳动参与率降至1978年以来最低水平的62.8%

如果退出劳动力市场的人们也主动寻找工作,美国实际的失业率将接近10% 若以廣義失業率(U6)計算,實際上超過20%


美国实际失业率或接近10%



美国劳动参与率


後來烏克蘭事件惡化,烏政府軍進攻烏東部城市Sloviansk,許多親俄派反對者死亡受傷或被逮捕。

據英國BBC報導,烏克蘭代總統Turchynov稱,烏政府軍進攻烏東部城市Sloviansk,許多親俄派反對者死亡、受傷或被逮捕。俄羅斯要求聯合國安理會就烏克蘭問題召開緊急會議烏克蘭政府部隊2日凌晨對東部城市斯拉維揚斯克發動攻勢,打擊反政府武裝人員。烏軍兩架直升機被擊落,反政府武裝方面一死一傷。俄羅斯當天要求烏當局立即停止討伐行動,並要求聯合國安理會就烏暴力升級召開緊急會議。
烏克蘭內務部長阿爾森·阿瓦科夫2日發表聲明說,烏克蘭政府部隊在行動中遭遇激烈抵抗,但仍成功攻占了斯拉維揚斯克周邊的9個檢查站。他說,參與行動的部隊來自烏內務部、國民近衛軍和武裝部隊。
阿瓦科夫呼吁反政府武裝人員放下武器,離開占據的政府機構,並且釋放先前扣押的人質。
據當地媒體報導,當地時間2日凌晨,斯拉維揚斯克拉響了警報,周邊多地不斷傳來槍聲和爆炸聲。在市郊上空,直升機在盤旋,由於燃燒汽車輪胎而升起了濃煙。
當天,駐扎在斯拉維揚斯克城外的烏克蘭政府部隊展開行動,封鎖了通往城區的所有主要干道,出動20架直升機向城內的反政府武裝人員進行射擊,並派出多輛裝甲車沖破了武裝人員設立的檢查站。
斯拉維揚斯克市“人民市長”兼自衛隊領導人波諾馬廖夫指責當局動用重武器發動攻擊,稱自衛隊已被迫退入市區。

烏克蘭事件惡化在造成金銀暴漲的同時,美元疲軟再次出現於世人眼前,它並沒有收益而上漲,而是下跌。


烏克蘭爆衝突 31人死亡......阿彌陀佛。

2014年5月1日 星期四

為什麼股市未來會消滅你的財富?

 為什麼股市未來會消滅你的財富?

股市未來會消滅財富,那是因為我們處於結構性熊市之中。這幾年你賺多少,若不知進退之道,也很有可能未來全部吐回股市。

有一點先聲明,我說股市未來會消滅財富,極少數的高手會例外,不過這高手是非常非常非常罕見的,你認為你是股林絕世高手嗎?

你認為你和巴菲特相比如何?

自美國進入【結構性熊市】以來,巴菲特的Berkshire 和 S&P 500對比如下:

2000年, Berkshire6.5%S&P 500(9.1%)
2001年, Berkshire15.6S&P 500(6.2)
2002年, Berkshire10.0%S&P 500(22.1%)
2003年, Berkshire21.0%S&P 50028.7%
2004年, Berkshire10.5%S&P 50010.9
2005年, Berkshire6.4%S&P 5004.9
2006年, Berkshire18.4%S&P 50015.8%
2007年, Berkshire11.0%S&P 5005.5%
2008年, Berkshire(9.6%) S&P 500(37.0%)
2009年, Berkshire19.8%S&P 50026.5%
2010年, Berkshire13.0%S&P 50015.1%
2011年, Berkshire4.6% S&P 5002.1%
2012年, Berkshire14.4%S&P 50016.0 %
2013年, Berkshire18.2% S&P 50032.4%

14年中,巴菲特有6年輸給S&P 500。分別是2003年,2004年,2009年,2010年,2012年,2013年。


你若注意分析,就會發現6年中有4年是金融危機最高峰後的4年,這其中透露出金融股的弱勢。

如果對比Berkshire VS S&P 500的股價,從2000-2014年,Berkshire漲幅244%,而 S&P 500竟然才28%

如果只看開始到現在,不問過程變化,你會認為巴菲特的表現很優秀。

但實際上,S&P 500在14年間才漲28%,經通膨調整可是虧到不清不楚,這其實已經說明【結構性熊市】已經到來了!

【結構性熊市】到來不是代表所有股都一起跌,是有次序的。而情況會逐漸演變的更嚴重。

2000-2007年,是【結構性熊市】早期,金融股再做最後瘋狂,所以其表現漲幅達150%,而S&P 500竟然是0%

但金融危機爆發後,作為影響股市最關鍵的金融股表現比不上S&P 500,所以我們看到巴菲特的Berkshire對比S&P 500,已經風光不再。

這絕對不是因為Berkshire太大的原因,而是有結構性因素。

以長期來看,S&P 500的股價從2000-2014才漲28%,我們要問一下,投資大師的表現,一向來是S&P 500的多少倍。

投資大師在2000年前,長期投資回報大多介於S&P 5001.5-2.0倍,有2.5-3.0倍的,實在是少的非常可憐,你認為你的表現可以比股市大盤強多少呢?

所以,你如果可以觀察很多有名的投資大師和股票基金在2000-2014年的戰績,我相信你可以發現很多並不怎麼樣,絕對遠遠不及2000年前。

因為【結構性熊市】並沒有結束,未來還會繼續變得更嚴重,長期來看,投資者不得不在起伏不定的股市中載浮載沉,捉不到方向。

而且,根據上次股市【結構性熊市】的經驗,市場往往要等到【結構性熊市】末期時才發現。

所以,如果你是完全受市場影響的人,肯定是後知後覺者,而這類人占市場大多數。

即使股市太平無事時,炒股票的人也是一賺二平七賠,只有大泡沫時期,賺的人才會增加,而在【結構性熊市】中,你說能真賺的人有多少人?


你也不要以為這幾年股市上漲,就以為【結構性熊市】已經結束。

你看過股市上漲,成交量越來越低的牛市嗎?

美國股市就是這樣。


【結構性熊市】要結束的前提,現在一個也沒有出現。所以【結構性熊市】還在繼續惡化。

這5年的上漲,不過是【結構性熊市】的反彈(不是復甦)。

就如一般上持續1-2年的熊市,也會出現一兩次反彈,所以這根本是正常現象。只是人多短視,不會明白。

如果立足於短期,我說的他永遠聽不懂。

如果你立足超級週期,就會明白最後你未來幾年,會被【結構性熊市】折磨的很糟糕。

股市回報率長期不會好,你認為你會是股林絕世高手,可以例外嗎?

就算你持有的某支股票漲幅再多,也不能改變你整體投資組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