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0日 星期三

泥足深陷的央行們

皮尤研究中心5月的一次调查发现,将个股、共同基金、401(k)账户等等都合计起来,美国人的股市参与率也只有45%,明显低于2002年盖洛普调查发现的67%

美国人的股市参与率下跌如此低,背景是因為人口老化的結構性趨勢推動的。

也就是說,隨著人口老化,願意在股市冒險的人越少,他們更依賴固定收入,這使得他們寧願把錢投入在風險更低的債券市場中。

2008年美國爆發金融危機後,股市的崩盤彻底吓跑了不少投资者,使得大量資金流入債券市場,加上FedQE,這造成更危險的債券泡沫。

因為債券利率被不合理的壓低,間接成為支撐股市的一大助力。

但是,物極必反!

流入債券市場的資金也是有極限的,現在淨流入量在不斷趨緩減少。

因為大量的寬鬆,這使得央行,銀行,機構等債券投資者,騎虎難下,被自己套牢了!

當債券利率低到極點,就很難再下,後續資金不繼,就會造成債券價格下跌,利息上漲,造成嚴重的損失。

寬鬆的貨幣政策,把更多人貸入更大的債券泡沫中,泥足深陷,无法自拔了。

2013年,联储只是试探性地发出缩减信号,表示要逐步减少债券购买额度,便立即引发了市场的剧烈波动。抵押利率上扬,现有抵押贷款再融资速度减缓,整个房市的复苏都受到了拖累。

如果他們停止寬鬆,利率正常化,市場的預期就是債券價格即將下跌。

市場預期,會使得市場爭先恐後賣出債券,可在人人要賣的時候,你賣給誰啊?

結果就是債券價格出現急速下跌,利率上漲,股市崩盤,經濟衰退,政府財赤擴大。

更高的利率还将直接影响到已经债台高筑的企业和消费者。根据McKinsey Global Institute的研究,1%的利率上涨就意味着美国家庭的偿债额度将从8220亿美元增长至8760亿美元,增幅7%

国际清算银行估算,如果政府债券利率上扬3%,则美国发行在外的政府债券价值因此遭受的损失将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大约8%,而在日本,这一比例更将达到35%左右。

利率提升1%,就意味着美国政府的偿债成本要增加大约1700亿美元。如果七国集团的利率一起增长1%,就意味着他们的债务利息开支总计将增加大约14000亿美元。

這騎虎難下,泥足深陷,无法自拔的結果,乃貨幣寬鬆去到盡的必然。

尽管联储现在确实已经不再购买国债了,但是美国的货币政策依然是非常宽松的,而且在未来很长时间内都将保持这种状态。

各国央行都难以出售自己资产负债表上的政府债券和其他债券。这些债券的规模就意味着,一旦脱手必然导致更高的利率出现,让央行、商业银行和普通投资者遭受惨重损失。与此同时,流动性的减少还将使得信贷供应收缩,对脆弱的金融系统产生釜底抽薪的威胁。

他们的零利率和量化宽松政策是很难改变的。利率正常化、减少购买政府债券,以及减少联储持有的债券数量,所有这些都意味着巨大的风险——使利率上扬,威胁到经济扩张所需的资金来源。

与此同时,低利率则意味着那些已经玩火过头的企业和国家还能够继续保持现有举债速度,甚至更多举债。

現在的情況就是兩難!

要防止貨幣緊縮帶來的惡果,就需要投入更多的寬鬆,製造更大的通膨泡沫,唯這只是拖延死亡的時間。

Fed想要嘗試自己如何緊縮,又不會引發經濟危機。

現在的中央銀行家們只是在自我欺騙,说服自己相信,零利率也好,量化宽松也好,都只是暂时性的,而在情况合适时,他们就能够改变这种政策。

但是,過往沒有一個貨幣緊縮又不會引發經濟危機的成功的先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