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0日 星期一

俄羅斯不護盤才能保護盧布

因為受到歐美制裁,加上油價大跌等因素,盧布兌美元暴跌了三分之一。

雖然俄羅斯央行大力護盤,仍然無法止跌。

現在,俄羅斯央行索性放手,昨天宣佈放鬆匯率管制,取消盧布兌美元匯率的區間限制,任由它自由浮動,消息一出,盧布大漲。

但是分析師說,長期來看,匯率自由浮動會助長盧布貶值。

真的嗎?

未必!

你們記得亞洲金融風暴嗎?

當時亞洲國家除中國外,可以抵禦西方金融狙擊的,只有香港、台灣和新加坡。

它們怎麼做到的?

其中應付金融狙擊的方法,就是不要護盤,讓它自由浮動。(貨幣管制也是一法)

為什麼?

想一想,如果你要弄垮一個國家的貨幣,你是不是需要投入資金流入這國家的金融體系,炒高它的股票,債券,房地產?

當你設置好陷阱後,將對方捧的高高的,然後急速抽水,將資金抽離這個國家。

如果這國家政府採取匯率護盤,也就是說,你可以在減少匯率損失的情況下,將你的資金逐步兌換成美元。

但是,如果這國家完全不護盤,說:你要跌就跌吧!

這種情況下,你抽水的越快,你匯率虧損越利害。

所以,這迫使你不得不放緩抽水。

就如同你是大戶一樣,如果你要拋售股票,你不可能一次過全部拋售,那會害了你,你只能逐步緩慢拋售的道理一樣。

當年,就是因為香港、台灣和新加坡採取以退為進的不護盤策略,使得西方金融狙擊手無法得逞,使得美國財政部長怒罵這些國家地區不護盤。(不護盤就使得金融狙擊手不能隨意抽水了)

今年到目前為止,俄羅斯已經砸了一千一百億美元,單單是上個月,就花了三百億,但是效果顯然不大,年初以來,盧布貶了三分之一。盧布貶值讓進口商品愈來愈貴,它加深了通膨的危機。

不護盤的以柔克鋼,以退為進,或許才是保護盧布的最好策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