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8日 星期四

房產變成正資產的條件(1)

以前,我說過房地產其實並不是我們一般人想像的良好投資標的。很多人以為購買了資產,其實往往變成了債務。

如果一個資產不斷讓你現金流出,就是債務。

要讓房地產變成正資產的現金流入,需要一些條件的,除了一般所謂政治經濟穩定的條件不談,主要讓房地產變成正資產的條件有以下幾點:

1)利率週期處於平均高位
  和多數人想像的相反,一般人認為投資房產最好是利息低的時候,因為利息成本會降低,這也是房產泡沫多在低利率時期出現的原因。

  這是完全錯誤。在低利率時期購買,長期來看,不會降低你的成本,反而推高成本和風險。

  低利率意味著高房價,也意味未來利率會反轉為高利率,所以在低利率購買是短視的選擇。

  購買房產應該在利率高於平均以上時期。當然這利率不能高到你還不起的程度。

  雖然高利率時期也意味你要出租出去會比較困難,而且有一段時間可能不會有良好的現金流收入,恐怕還會倒貼。

  但是高利率時期也意味房價更低,未來利率會降低。

  隨著利率的降低,你的房屋價格會逐漸上漲,這上漲趨勢比起低利率時期更安全穩定。

  利率的降低,你的付出成本會逐漸減少,租金卻可以逐漸提高。

相比之下,低利率的房地產熱潮,短期好賺,長期禍患無窮。



[to be continue...]

1 則留言:

Fa Cai 提到...

To relate increase of interest rate 0.25% and the timing of property price.
Last time (few years back), property price of rm300k, the impact of the current increase 0.25% to the last time property buyer is much less impacted.
But now, for who buying the same type of property with price increase to rm600k. There is much impact as the increase of interest rate is double (0.25% * 2).